NBA球員交易也搞「飢餓行銷」!起初交易市場只是謠言頻傳,直到這季2月19日季中交易截止日當天才正式引爆,共計有12筆交易成交,涉入球隊多達17 隊,其中太陽隊與七六人各完成了三筆交易,至於金塊、雷霆、鵜鶘、火箭、活塞與塞爾蒂克隊也分別進行了兩筆交易,交易內容除了選秀權、簽約權與現金之外, 重點是多達39名現役球員大搬風,寫下季中交易截止日史上最多球員涉入的紀錄,交易的「飢餓感」衝到最高點!

不過交易量多並不代表質精, 這季季中交易截止日能夠撼動列強勢力消長的交易案只有少數幾筆,也沒有真正能左右戰局的大咖球星涉入,最受矚目的焦點是年輕控衛們的轉隊,其中以崔吉奇 (Goran Dragic)的牌子最大(上季年度第三隊成員),其他如奈特(Brandon Knight)、卡特威廉斯(Michael Carter-Williams)、R.傑克森(Reggie Jackson)與湯馬斯(Isaiah Thomas)等人皆屬潛力股,真正名氣大的轉隊球星只有征戰20季、年屆39歲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回到昔日出道的灰狼隊算是增添一段佳話。

所以以下針對這季季中交易截止日的交易分析會著重在細節方面,不管是為季後賽卡位戰的戰力加碼,還是替未來重建工程佈局,都有值得注意的重點。以下就是季中交易截止日的關鍵報告。

最大贏家

雷霆隊堪稱是這季交易截止日的最大贏家,總管普瑞斯提(Sam Presti)再度展現務實又犀利的操盤作風,一口氣化解傷兵問題與「R.傑克森難題」。

這 季雷霆隊飽受傷兵之苦,一哥杜蘭特(Kevin Durant)因腳傷打打停停,球隊開季即步履蹣跚落在西區前八名之外苦苦掙扎,然後上季拜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受傷所賜破繭而出的R.傑克森又因不滿只能屈居替補的定位,開季前在未能談妥延長合約事宜時即提出交易要求,搞得球隊士氣低落。

幸 好普瑞斯提的危機處理能力一把罩,季中已經先交易換來在克里夫蘭搞得天怒人怨的得分後衛威特斯(Dion Waiters),做好R.傑克森「替代方案」的準備。威特斯比R.傑克森小一梯,還沒有延長合約的問題,至少能夠相安無事待到本季結束,也可以代替R. 傑克森擔任替補得分箭頭,所以R.傑克森難題既未浮上檯面成為各隊想趁火打劫的對象,反倒還因為他一直被擺在板凳上而營造出「飢餓行銷」的效果。

R. 傑克森打先發與替補的表現與企圖心判若兩人,球風又是NBA目前最吃香的攻擊型控衛,早就是各隊覬覦的先發潛力股,但雷霆隊卻把他擺在板凳上讓別隊看得口 水直流,那股交易的飢餓感可見一斑。在季中交易截止日之前不斷有球隊上門來探普瑞斯提的買賣口風,檯面上最積極的是籃網隊,也拿出曾被視為門面球星的中鋒 羅培茲(Brook Lopez)作為交易籌碼,但普瑞斯提吊足籃網隊胃口,讓「飢餓行銷」的效果更為強烈,終於在交易截止日當天釣到爵士隊中鋒坎特(Enes Kanter)這條大魚。

坎特年僅22歲,比羅培茲還年輕4歲,又沒有羅培茲令人擔心的傷病史,即使經驗與身手稍嫌嫩了點,但是進攻與籃 板能力並不輸給羅培茲,剛好可以接班30歲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的位置,搭配21歲的亞當斯(Steven Adams)成為雷霆隊禁區兩大門神,這對「一攻一守」搭檔的未來性光用想的就夠讓對手膽顫心驚。

另外換來控衛奧古斯丁(D.J. Augustin)也是佳作,雖然侵略性與防守能力不如R.傑克森,但是得分、外線與組織能力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他早已習慣替補出擊,又是杜蘭特昔日在德州大學的麻吉,有利於凝聚球隊人心與默契。

無 怪乎在R.傑克森被出清的隔天,雷霆隊在主場迎戰小牛隊即使交易新血還沒報到,仍打出慶祝行情以104比89大勝。賽後杜蘭特還意有所指地表示,某人走了 以後大家都重拾打球樂趣,而先前曾指責R.傑克森打球太自私的伊巴卡(Serge Ibaka)也在該役繳出21分、22籃板生涯首場「雙20」的優異表現。

雷霆隊在季中交易截止日還附帶換來前鋒射手辛格勒(Kyle Singler)與諾瓦克(Steve Novak),兩人都是團隊型球員,這樣的補強除了能讓替補戰力升級之外,也有助於改善球隊氣氛,讓雷霆隊在下半季力拚季後賽更添動力,未來也更具備人手與才華。

黯淡失色

相較於雷霆隊總管普瑞斯提的操盤,上季改造太陽隊讓人驚豔、同屬新銳總管的麥克唐納(Ryan McDonough)在處理「崔吉奇危機」上的手法就相形遜色。

在 已經擁有崔吉奇與布雷索(Eric Bledsoe)的「雙衛」優勢情況下,太陽隊在季前又簽來湯馬斯即曾引來控衛人滿為患的爭議與質疑,果然運作不到一季就產生排擠效應,導致上季打出生涯 代表作的崔吉奇心生不滿,撂下狠話準備走人,還表示和太陽隊球團之間已無誠信可言,如果不把他交易出去,今年暑假將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揚長而去,讓太陽隊血 本無歸。

現年23歲的奈特比崔吉奇年輕5歲半,是公鹿隊這季能在東區打出一席之地的重要功臣,未來性看似優於崔吉奇,但會無預警被交易出去,顯然不是沒有道理。

奈特的攻守能力與崔吉奇相比雖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論組織供輸、抗壓性甚至是籃球智商都不如崔吉奇,與布雷索一同上場能否共享球權也有待觀察。

季外奈特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去年暑假他曾拒絕公鹿隊平均9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價碼,也因此即使下半季的融入情況良好,太陽球團想搞定他的續約事宜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原 本太陽隊想拿崔吉奇直接交換奈特,但被陣容年輕化的公鹿隊「打槍」,最後只能拉攏七六人進行三方交易,此舉也讓太陽隊賠上今年季外所擁有的湖人隊首輪選秀 權。該選秀權在今年是前五順位保護,明年是前三順位保護,後年則沒有保護,以湖人隊目前重建遙遙無期的落魄模樣,價值實在誘人。

即使太陽隊最後將崔吉奇出清至熱火隊,多換回未來兩個首輪選秀權,又將湯馬斯送至塞爾蒂克換回一個明年首輪選秀權,但這三個選秀權的價值都不如這個湖人隊首輪選秀權,所以太陽隊在處理「崔吉奇危機」上頂多只是做到賺賠打平而已。

各取所需

公鹿隊與七六人這兩支上季一起「擺爛拚選秀狀元籤」的競爭對手,本季際遇大不同,公鹿隊已經撥雲見日看到重建曙光,朝重返季後賽的方向邁進,七六人卻還在玩擺爛拚選秀狀元籤的歹戲。

公鹿隊之所以出清主控奈特,主要是對他的未來性仍有疑慮,季外不想與他高薪續約以免成了套牢股,所以換來更年輕的卡特威廉斯繼續磨練與觀察,無預警出清奈特的佈局雖然讓人錯愕卻也能夠理解。

倒 是七六人「搭便車」出清卡特威廉斯的佈局就讓人比較傻眼了,但是七六人總管辛奇(Sam Hinkie)也有其道理,卡特威廉斯雖然是上季新人王,又有新生代「大三元製造機」的美譽,但是失誤次數多得嚇人、投籃穩定欠佳、防守企圖心不足,最重 要的是「不受教」,與總教練B.布朗(Brett Brown)相處並不愉快。辛奇認為卡特威廉斯難以扛下球隊領袖重責大任,所以選在後者賣相仍佳的情況下出清。

辛奇是聯盟中將球員當成 「股價」在炒的代表性總管,「逢低買進」與「逢高賣出」是最基本的操盤原則,以這樣的原則來看待卡特威廉斯交易也就不奇怪了,甚至連這兩年在選秀會上選進 有傷在身的內線潛力股諾艾爾(Nerlens Noel)與恩比德(Joel Embiid)也是可以理解的決定。

只是辛奇在送走卡特威廉斯之後,陣中陷入無控球後衛的窘況,只能與「打工族」佛雷澤(Tim Frazier)簽下「10天短約」,並從前東家火箭隊換回枯坐板凳已久的坎南(Isaiah Canaan)救急。

辛 奇在季中交易截止日還換進傷痛纏身的金塊隊中鋒麥基(JaVale McGee),背後也是有其道理。由於七六人目前陣中幾乎是以新秀約的球員為主,年薪都在450萬美元以下,還有一票「底薪族」,為了讓團隊薪資能夠達到 聯盟規定的「團隊薪資下限(本季是5,675萬8,500美元)」,才會交易換來本季與下季年薪分別為1,125萬美元與1,200萬美元的麥基來「拉 高」團隊薪資以達下限標準,然後在幫助金塊隊解決麥基「套牢股」的問題之餘,還附帶收進金塊隊本季所擁有的騎士隊今年首輪選秀權,可說是「摸蛤仔兼洗 褲」,一舉兩得。

所以辛奇看似在搞爛七六人比賽品質的同時,所做的決策其實還是放眼未來,對球團還算得上是利大於弊。

著眼當下

熱 火隊「鐵血總管」萊里(Pat Riley)從來不是「靠選秀打造球隊」的信徒,一方面他的選秀眼光沒有像他執教與操盤能力那樣卓越,另一方面是他堅信球隊一旦擺爛拚高順位選秀權,球員 就會養成輸球積習,才會說出「重建球隊永遠都在重建」這番話。所以在現今各隊重視選秀權的風潮下,熱火隊才會趕在季中交易截止日出手換回崔吉奇,而且一出 手就是送出兩個未來首輪選秀權,輕易擊敗其他也想要網羅崔吉奇的買家。

崔吉奇在這季結束後將會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進入市場待價而沽,熱火隊 還敢這麼不惜重本押寶在他身上,就是不怕他可能「落跑」的風險,有把握能在季外和他續簽優沃的長約,解決查莫斯(Mario Chalmers)與寇爾(Norris Cole)本季未能挺身而出的問題,成為韋德(Dwyane Wade)出道以來的最佳後場搭檔,分擔其長久以來的後場得分與供輸壓力,並在當下全力挽救熱火隊岌岌可危的季後賽卡位戰,絕不投機擺爛讓球隊有養成輸球 習慣的機會。

活塞隊總教練兼總管范甘迪(Stan Van Gundy)師出萊里,去年季外入主活塞隊也展現同樣的「鐵血信念」,上任後大刀闊斧改革就是要帶領球隊在最短時間內走出重建的過渡期,不放棄在這季重返 缺席五年季後賽的機會,所以才會有「斷尾求生」全額買斷史密斯(Josh Smith)連同本季還剩三季近3,700萬美元合約這樣勁爆的操盤之舉。

活塞隊在當家控衛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腳跟腱斷裂導致剩餘球季報銷時,即使奧古斯丁的救援表現可圈可點,球團仍決定加碼換取未來性更高的即戰力R.傑克森,為的就是在下半季的季後賽卡位戰做最後一搏,並且不讓詹寧斯的重傷影響到下季。

至於拓荒者,上季已經重返缺席兩年的季後賽並且打進第二輪,本季瞄準更上一層樓卻又面臨傷兵之苦,尤其是陷入生涯低潮的先發小前鋒巴頓(Nicolas Batum)因傷所苦,本季平均得分跌破兩位數,如果接下來因手腕傷勢惡化缺陣,對於團隊戰力勢必造成重大影響。

為 了在下半季季後賽卡位戰形勢將更為險惡的西區保持競爭力,拓荒者趕緊向重建中的金塊隊討救兵,加碼送出明年選秀權換回艾佛列羅(Arron Afflalo)與基伊(Alonzo Gee)兩位鋒衛搖擺人,兩人一攻一守讓拓荒者調兵遣將更有餘地,也替季後賽卡位戰再添戰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