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t happens(狗屁倒灶的事情就是會發生)!」,這句話是尼克隊總裁「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在這季球隊寫下隊史單季最差戰績之後所下的註腳。但這句話如果是別人來講或許還說得過去,傑克森可是在球員生涯拿過兩座總冠軍,後續執教 生涯再添11枚冠軍戒的「奪冠達人」,生涯首季擔任球團行政高層結果一敗塗地,卻還講出如此不負責任、沒有擔當的話,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不過若是撇開這些不談,單純就團隊薪資結構來看,尼克隊或許真的有機會「因禍得福」,置之死地而後生。

傑 克森昔日執教就以「無為而治」聞名,贏球後不可一世的模樣就不用說了,輸球時還大言不慚的態度才讓人難以置信,所以即使尼克隊的面子在這季全丟光了,傑克 森依舊會有這種評論也就沒什麼好令人意外的,他甚至還說:「狗屁倒灶的事情就是會發生,而這也確實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我們明白為了讓球隊達成所追求的目 標就必須先大破大立,到最後這一切或許都是上帝的恩賜(godsend)。」

什麼叫「上帝的恩賜」?擺爛就是擺爛,何必講得如此冠冕堂 皇,反正近幾年來尼克隊也不是唯一這麼幹的球隊。當然,就運動精神上來論,這種作法並不可取,但若從球隊重建角度來看,擺爛確實是一種策略,看看上季還畏 首畏尾的公鹿隊在這季就光明正大重返季後賽了,相形之下,七六人隊還是只能擺爛求生存,所以一切還是要看球團是否拿得出本事,展現操盤智慧。傑克森就說: 「我們已經有明確計劃,就等著在季外選秀會與自由球員市場上大顯身手。」

傑克森會這麼有信心,主要是尼克隊的團隊薪資空間可望在今年季外 順利「解套」,屆時預料將有超過3,000萬美元的銀彈可以在自由市場運用。傑克森指出,尼克隊在2010年夏天以五年近1億美元(9,974萬 3,996美元)的天價從太陽隊挖角來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是讓尼克隊團隊薪資「套牢」的罪魁禍首,太陽隊當年會讓史陶德邁爾走人就是因為不看好他的膝傷病史,預料他到了30歲之後的表現 就會開始走下坡,若和他續簽長約,未來鐵定會成為「套牢股」,結果事實也的確如此。

史陶德邁爾效力尼克隊只有在首季(2010-11年) 打出球星身手,當時他才28歲,但尼克隊在該季季中又換進家鄉子弟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也註定史陶德邁爾的表現將受到壓縮的命運。接下來史陶德邁爾的膝傷開始惡化,2012-13年球季只出賽29場,並在安東尼兼打強力前 鋒導致場上位置重疊的情況下轉為替補,年薪逾2,000萬美元的效益也大打折扣。到了這季季中交易截止日前,尼克球團見正值「合約年」的史陶德邁爾在交易 市場上乏人問津,在2月16日即達成買斷合約協議將他釋出,隨後他才加入了具季後賽競爭力的小牛隊。

史陶德邁爾在這季到期的合約原本就是 能為尼克團隊薪資解套的「甘霖」,但是光清出他的合約還不夠,尼克球團早在今年1月6日就先與騎士、雷霆隊進行三方交易,將鋒衛搖擺人J.R.史密斯 (J.R. Smith)還剩下季年薪639萬9,750美元合約出清到騎士隊,隨後又在季中交易截止日前將替補控衛普里吉歐尼(Pablo Prigioni)所剩下季年薪173萬4,572美元的合約出清到火箭隊,藉由這兩筆交易清出超過800萬美元的團隊薪資空間,增添未來操盤彈性。

傑 克森在去年3月以五年6,000萬美元天價出任尼克隊總裁,由他下令進行的操盤動作還包括在去年選秀會前把中鋒錢德勒(Tyson Chandler)交易至小牛隊,並一併將控衛費爾頓(Raymond Felton)所剩下季年薪395萬美元合約出清,而換進來的控衛拉金(Shane Larkin)下季新秀合約年薪167萬5,320元的選擇權也決定不執行,不過另外換回的資深控衛卡德隆(Jose Calderon)所剩兩季年薪740萬2,812美元與770萬8,427美元的合約則已成為「套牢股」,未能在這季季中交易截止日之前出清。

傑 克森在去年季外簽自由球員時也很謹慎,除了端出高薪與門面球星安東尼續約之外,其他像是簽下中前鋒J.史密斯(Jason Smith)、新秀威爾(Travis Wear)與續約中鋒艾崔吉(Cole Aldrich),都只是一年短約而已,為的就是確保在今夏暑假能有闊綽的團隊薪資空間可以運用;加上先前讓人頭痛的「套牢股」巴亞尼(Andrea Bargnani)所剩一季1,150萬美元合約也會在球季結束後到期,這些加起來可替尼克隊創造出超過3,000萬美元的團隊薪資空間。

不 過尼克隊在和安東尼續約時,又埋下另一次買進「套牢股」的風險。傑克森原本在續約前不斷向安東尼信心喊話,希望他能減薪續留,只要多減薪一分,球隊可運用 的團隊薪資空間就多添一分,更有利於以他為球隊基石,網羅可用之兵縮短重建工程的時間。只是安東尼減薪只算「點到為止」,放棄原本可拿到的五年1億 2,913萬5,805美元頂薪合約,最後以五年1億2,406萬4,681美元成交,總計只降價507萬1,124美元,相較於這張破億合約只是九牛一 毛。

安東尼和03年同梯詹姆斯(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與波許(Chris Bosh)所適用的合約規範並不一樣,昔日「LCD連線」降價在熱火隊合體,詹姆斯與波許的上季年薪為1,906萬7,500美元,韋德則是1,867萬 3,000美元,這季詹姆斯與波許雖拿頂薪,但起薪為2,064萬4,400美元。至於安東尼先前未曾減薪,因此這季新約的起薪為上季年薪2,138萬 8,953美元的1.05倍,換算下來為2,245萬8,401美元,而且年薪調幅仍維持「大鳥權(Bird Rights)(註)」的7.5%,也就是最多每年可加薪168萬4,380美元。

那麼安東尼究竟是在哪個部份降價?基本上就是下季年薪 並未加薪168萬4,380美元,只象徵性的加薪41萬6,599美元來到2,287萬5,000美元,代表少拿了126萬7,781美元的意思。所以安 東尼在未來四季總共少拿507萬1,124美元,但之後三年的年薪則仍維持每年加薪168萬4,380美元的調幅,也就是年薪分別為2,455萬 9,380美元、2,624萬3,760美元與2,792萬8,140美元,其中最後一季(2018-19)擁有「球員選擇權」,同時合約還附帶「拒絕交 易條款」。如果安東尼是自願被交易出去,接下來的年薪還附帶15%的「加薪條款(Trade Kicker)」。

安東尼無關痛癢在每年少 拿126多萬美元,對尼克隊在今年季外的補強計劃幫助有限,不如把他總共少拿的507多萬美元用來替下季的團隊薪資空間加碼還比較實際,因為下季聯盟團隊 薪資上限有可能比這季的6,306萬5,000美元來得高,預料將落在6,600萬到6,700萬美元之譜,屆時尼克隊若能多出500多萬美元的薪資空間 運用,將有利於為陣容補進更多戰力。只可惜事與願違,尼克隊在今年季外恐怕只能各搶到一位「頂薪級」與「先發級」球星,或是兩到三名「先發級」球員。

還 好,隨著NBA新的九年240億美元電視轉播合約將在明年暑假生效,2016-17年球季的聯盟團隊薪資上限可望飆到9,000萬美元之譜,屆時安東尼的 肥約對於尼克隊的團隊薪資壓力將相對減輕許多,有利於後續重建,因此今夏暑假尼克隊會先將就3,000萬美元的團隊薪資空間來運用,傑克森也表明簽下自由 球員是尼克球團的補強重點,選秀則是其次,而且簽自由球員的策略不會一味追逐名氣大的球星,而是會以能融入球隊系統的球員為重,也就是以適合「三角進攻」 的球員類型為優先考量。

這也意味著尼克隊所鎖定的自由球員將以球賽智慧較高的球員與先發級的藍領中鋒為重,因此若將目標放在像是M.蓋索 (Marc Gasol)與艾崔奇(LaMarcus Aldridge)等重量級球星身上可能比較不切實際,反而是先發級的孟洛(Greg Monroe)、米爾塞普(Paul Millsap)或R.羅培茲(Robin Lopez)是可以認真競標的對象。另外如果籃網隊的中鋒B.羅培茲(Brook Lopez)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也會是尼克隊青睞的挖角對象;傷癒復出的巴亞尼則將是挖角計劃若不盡如人意的後備方案,不排除續約留人。

至 於尼克隊在今年選秀會上若能抽中狀元籤,預料挑選肯塔基大學「守優於攻」的中鋒唐斯(Karl-Anthony Towns)的可能性將大於杜克大學「攻優於守」的中鋒J.歐克佛(Jahlil Okafor)。無論如何,在紐約媒體與球迷的嚴格檢視下,尼克隊在季外勢必要有大動作補強,否則傑克森的面子可真不知道該往哪裡擺才好了。

註:
「大 鳥權(Bird Rights)」:球員必須至少連續三季都效力同一隊,期間沒有被揮棄或是以自由球員身份轉隊過,那麼他在第四年就具備「大鳥權」。球隊可以在團隊薪資上 限之外以「大鳥條款(Larry Bird Exception)」續簽具有「大鳥權」的球員。這是當年聯盟為了讓當時已經超過團隊薪資上限的塞爾蒂克隊能夠順利留下主將大鳥柏德(Larry Bird)所訂的薪資例外條款,也因此得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