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僅是一個屬於「浪花兄弟」的球季,更是一個屬於全體勇士們的球季。


睽違40年之後,勇士隊終於再次奪下桂冠,但當賽後 揭曉總冠軍系列賽MVP時卻爆出冷門,在11名媒體人士的投票中有4票投給了落敗的騎士隊主將詹姆斯(LeBron James)。不過這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如果少了詹姆斯神鬼級的個人表現,這個系列賽恐怕會是總冠軍賽史上最殘酷的大屠殺。比較讓人意外的是另外7票雖然 全都投給了勇士隊球員,卻不是一路帶著勇士們過關斬將的柯瑞(Stephen Curry),而是老將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


打出名堂的FMVP

在今年總冠軍系列賽裡最為關鍵的調度,莫過於第四戰中勇士隊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接受特助烏蘭(Nick U’Ren)與助理教練L.華頓(Luke Walton)的建議,以小前鋒伊古達拉取代中鋒波加特(Andrew Bogut)先發。

伊 古達拉一肩扛起防守詹姆斯的重擔,儘管騎士隊的禁區得分因而大增,卻再也找不回系列賽前三戰的攻守節奏,反而落入勇士隊的框架之中。系列賽後三戰,伊古達 拉繳出了平均20.3分、7籃板、4助攻與2抄截的成績,同時有著40.9%的三分球命中率,攻守兩端都是勇士隊能夠以三連勝終結總冠軍系列賽的重要功 臣。

事實上,總冠軍賽第四戰還是伊古達拉在這個球季的首次先發出賽,甚至,在他至今的NBA生涯裡,除了這季在勇士隊之外,伊古達拉也只 在一支球隊裡擔任過的替補。那是2012年出征倫敦奧運的美國男籃代表隊,伊古達拉在球隊裡正是擔任詹姆斯(LeBron James)的替補。

三年之前,曾經在伊古達拉身上投注大量心血的七六人隊終於忍痛將他出清,進入重建模式。之後經過一年的金塊隊生涯,勇士隊在2013年夏天透過「先簽後換」方式以四年4,800萬美元的大約簽下了伊古達拉。

過 去生涯都是擔任先發且是七六人頭號球星的伊古達拉,在勇士隊友十足的進攻火力下轉以防守任務為主,各項數據幾乎都是菜鳥球季以來的低點。其實在這個球季開 始之前,伊古達拉的亞歷桑那大學學長、同時也是勇士隊新教練的柯爾就不斷暗示伊古達拉接受從板凳出發的角色,擔任過去兩季打得有些掙扎的巴恩斯 (Harrison Barnes)的替補。

「安祖(伊古達拉名)是個聰明的傢伙,他不盲從,因此你不能隨便丟個想法就要他信服。」柯爾解釋著。「他完全理解也越來越能適應新的角色,而他的態度真是棒透了!就我看來,他正是這支球隊的重要關鍵之一,不光是他在場上的表現,還有他以身作則的態度。」


綠葉

伊 古達拉在季後賽裡展現了自己的價值,在西區準決賽中當灰熊隊後衛群緊咬著柯瑞與湯普森(Klay Thompson)不放時,伊古達拉在三分線外頻頻入網,晉級戰裡更傳出7次助攻舒緩了「浪花兄弟」肩上的壓力,而後續在總冠軍系列賽裡所展現的強大抗壓 性與影響力,看在七六人球迷眼中恐怕是五味雜陳。

這季的勇士隊風光無比,他們近年從谷底翻身的過程更成為重建球隊的典範,然而除了搶佔鎂光燈的柯瑞與湯普森之外,還有一些像伊古達拉一樣的綠葉球員扛起了其他的工作,才讓勇士隊能夠所向披靡。

格林(Draymond Green)就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

「如 果我能打出該有的水準,我們現在是以3勝0敗領先,而不是以1勝2敗落後,這都是我的錯。」格林在總冠軍賽系列賽前三戰只繳出平均9.7分、7.7籃板的 成績後自責地說著。在過去密西根大學時期受教於名教練伊索(Tom Izzo)的格林,完全實踐教練「嚴以律己」的教誨,並更進一步在球場上實踐自己的諾言。

在伊古達拉自總冠軍系列賽第四戰轉任先發之後, 身高6呎7吋的格林就扛下先發中鋒之責,系列賽後三戰的平均成績提升至16.3分、9籃板與7.3助攻,關鍵封王戰更繳出16分、11籃板與10助攻的 「大三元」成績。勇士隊在調整陣容後不僅以小球戰術拉快了比賽節奏,場上的五名球員都能攻能傳,讓柯瑞的供輸壓力大減,而格林與伊古達拉在外圍的投射更讓 死命防堵「浪花兄弟」的騎士隊顧此失彼,付出代價。

不僅是伊古達拉,勇士隊的板凳上還有幾名長年擔任替補的資深老將全心投入球賽之中,例 如替補控衛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他在至今10年的職業生涯裡打了九支球隊,幾乎弄斷腿上每條韌帶的他一度被認為再也無法打球,但仍靠著努力的復健重返球場,雖然 體能已經不再,但毅力與籃球智慧讓他在各隊的板凳上找到出路。上季在風雨飄搖的籃網隊,李文斯頓不僅出賽了生涯單季最多的76場比賽,更意外獲得54場的 先發機會,也讓勇士隊願意在季外以將近三年1,700萬美元的代價簽下這名一度失去舞台的球員。

「不,我只幻想過能夠重返球場而已。」當被問到是否曾經想過自己能夠打進總冠軍賽時,李文斯頓老實地說。「這真的是言語難以形容,但我由衷感恩。」

擔任柯瑞的替補,李文斯頓的身上沒有太多光環,但他所指揮的替補陣容卻是聯盟裡最有效率的團隊之一;更重要的是,有他在場上導控,柯瑞與湯普森能將更多心力放在得分之上。

「有 尚恩(李文斯頓名)在場上負擔大部份的控球工作,讓我跟克雷(湯普森名)有更多空手跑動的機會,特別是當他在低位持球時,我們能夠利用他的掩護進攻,因為 很多控衛不適應在低位防守像他這樣身材高大的球員。」柯瑞說著。「尚恩有極佳的視野,有他在陣,球隊就能順利啟動。」

「看看這支球隊與我的角色,這真是再速配不過了。」李文斯頓緩緩說著。「這是我的第11個球季,雖然得要犧牲一些上場時間,但我寧願在一支贏球的球隊裡擔任替補,也不要在一支輸球的球隊裡當先發。」

不 過李文斯頓穩定的表現也減少了勇士隊在季前新簽的另一名後衛老將巴柏沙(Leandro Barbosa)的出場機會,迫使總教練柯爾得要不斷想辦法才能讓巴柏沙登場。「老巴值得更多的出場時間,而且無論是例行賽或季後賽,我們都需要他的投 入。讓這樣的老將融入球隊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柯爾在1月份球季時說。

於是,柯爾先向已經連續出賽了34場、略露疲態的李文斯頓預告將會 讓他短暫休兵喘口氣,也好讓巴柏沙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出賽。但即使不上場,老經驗的巴柏沙也能對球隊做出貢獻,除了在練球時毫無保留的全力付出之外,坐在板 凳上的他就像是另一個助理教練般指導年輕球員,還會適時提出建言。

在例行賽一場對上魔術隊的比賽,當柯瑞在終場前4秒砍進三分球讓勇士隊 以98比97逆轉領先時,總教練柯爾讓巴恩斯進場取代波加特,然後在魔術隊擺出進攻陣勢之後,柯爾又立刻喊了暫停作調整。此時巴柏沙走向教練,向他建議用 身高7呎的波加特上場干擾對手負責發球的前鋒歐昆(Kyle O’Quinn),柯爾接受了巴柏沙的提議,之後就在波加特的干擾影響下,格林成功抄截阻斷了魔術隊的反攻契機。

「那是我跟哈勒戴(Justin Holiday)討論的結果,讓波加特上場防守發球者,他的身高會有機會製造對手傳球失誤。」巴柏沙說。「於是,我們告訴了教練這個想法並被採納。」

「我一直都是願意傾聽球員的意見與想法的。」柯爾說。「當球員願意投入心力,專注在比賽中並且提出建議,那真是非常棒的事情。」


團隊成就冠軍

在 鎂光燈照不到的角落,有許多勇士球員默默付出,即使是上不了場的替補後衛哈勒戴都願意全心全意為球隊爭取勝利,就是這樣的團隊信念與知人善任的總教練柯 爾,讓勇士隊能夠克服險阻一路向前。但其中最感人的莫過於在總冠軍系列賽後三戰坐足板凳、賽後除了澳洲媒體之外沒有太多人願意搭理的中鋒波加特,在封王戰 賽後,他感性地說:「這是你從孩提時代就開始會有的夢想,無論你是王牌球員或是球隊的第15人,只要你是冠軍隊的一員,就將永遠名留青史。」

波加特的無私不僅傳遞了團隊精神的真義,更完美詮釋了總冠軍背後的真諦。這不僅是一個屬於「浪花兄弟」的球季,更是一個屬於全體勇士們的球季。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