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艾崔奇(LaMarcus Aldridge)而言,他不會試著去成為鄧肯(Tim Duncan)或是羅賓森(David Robinson),他只想要做自己,就像當年鄧肯給予他的忠告一樣。

當艾崔奇步入麥迪遜廣場花園準備參加今年明星賽的熱身練習時,場邊球迷瘋狂地把他圍繞起來。人海中,身高6呎11吋的艾崔奇依舊顯眼,他帶著微笑為球迷們簽名,同時平靜地緩步向前。這種場景對艾崔奇來說並不陌生,因為這已經是他連續第四年與其他明星球員同台競技了。

此時在球迷之中有人大聲對艾崔奇喊著:「公牛隊當初不應該把你拿去交換T.湯瑪斯(Tyrus Thomas)!」艾崔奇停下腳步,用目光找到了那位球迷,對他點頭微笑後轉身繼續往球場前進……。

起點

在 選秀會那天晚上所發生的事情,艾崔奇至今仍記得很清楚,在尚未從當時的聯盟理事長史騰(David Stern)口中聽到自己的名字之前,艾崔奇的經紀人就已經先得知了消息。「那時經紀人說,公牛隊會以第二順位選我,但是會把我交易到波特蘭。能夠提前知 道消息,不需要坐在那裡擔憂自己的未來,這種感覺比較舒適些。」艾崔奇說。

「在選秀會前,我一直想要為芝加哥打球,我喜歡那座城市與球隊的傳統。但是如果我當時前往芝加哥的話,或許我不會有機會成為現在的自己。」

顯然在波特蘭所發生的一切,是更適合艾崔奇書寫個人歷史的起點。

從 羅伊(Brandon Roy)到歐登(Greg Oden),拓荒者隊一直在尋找可以帶領球隊開拓未來的適合人選,卻也不經意地忽略了艾崔奇。或許是他的沈默低調,又或者是他尚未被發掘的領袖氣質,直到 羅伊與歐登倒下後,拓荒者球團才發現他們的未來希望一直都在艾崔奇的身上。

近年來在艾崔奇的穩定成長與李拉德(Damian Lillard)、巴頓(Nicolas Batum)等人充滿默契的團隊配合下,拓荒者熬過了黑暗期,並成為令對手畏懼的西區強隊。上季在艾崔奇場均23.4分、10.2籃板的帶領下,例行賽贏 得51勝的拓荒者連續兩季闖進季後賽。

撥開籠罩在波特蘭上空的烏雲,失去羅伊與歐登的日子已成為歷史,拓荒者隊不斷攀升的勝場數與日漸茁壯的團隊表現,讓人們忍不住拿他們來與勇士、馬刺以及快艇等西區爭冠隊伍相比較,就好像人們也不斷拿艾崔奇與其他聯盟頂尖強力前鋒比較一樣。

今 年季後賽首輪面對灰熊隊,站在對面與自己同一個位置上,艾崔奇看到了熟悉的身影,腦中也想起了新秀球季的回憶。當年艾崔奇的上場時間不多,普茲畢拉 (Joel Przybilla)、麥格羅(Jamaal Magloire)與拉法蘭茲(Raef LaFrentz)等前輩都是艾崔奇必須競爭的對象,當然同時也包括與他亦師亦友的藍道夫(Zach Randolph)。「人們會批評我的個性與球風軟弱,但是Z-Bo(藍道夫的暱稱)從不會這樣評價我。」艾崔奇說。「訓練時,我會全力以赴,儘管當時還 不夠強壯去和藍道夫碰撞,但我總會盡所能在禁區攪和。」

當年拓荒者隊的季前訓練,在悶熱的體育館內,球員們的汗水不斷從臉上滑落,衣褲也 早已濕透,然而在總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的指令下,球員們進行15次折返跑繼續操練體能。「當我準備起跑時,藍道夫跟我說:『你知道嗎,菜鳥,我會緊追著你,你甩不開我 的。』」艾崔奇回憶說著。

「我應該已經跑很快了,但前兩、三次藍道夫還跟得上我的速度,之後才說:『我根本沒辦法跟上你,這太瘋狂了!』我知道他當時仍在調整體能,但是他這麼做也激勵了我全力以赴。」艾崔奇接著說。

回想這段經歷,藍道夫則是笑著說:「那小夥子跑得可真快。」

在 那段同隊的日子裡,藍道夫主動指導與傳授艾崔奇背框進攻技巧,雖然他總是毫不客氣地指使「菜味十足」的艾崔奇,但艾崔奇仍感謝前輩的用心良苦。「對我來 說,學習如何運用自己的身體優勢是很重要的。能夠和一位比我大隻而且強壯的人打球對練真的很幸運,那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歷。」艾崔奇說。

「大學時期,我比身邊每一個人都來得高,也比對手來得強壯。也因此當年那段(與藍道夫一起練球的)經歷對我而言真的很珍貴。他是一位很好的老師,不斷告訴我還可以變得更好。」

討教

如 果可以的話,艾崔奇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自己是德州人,他也總以身為德州人為榮。在賽前,艾崔奇會在球鞋寫上「TX BOY 12」的字樣,象徵自己是從德州來的男孩,同時他也是NFL達拉斯牛仔隊的瘋狂支持者,無論再忙也不會錯過每年的超級盃。雖然在位於俄勒岡州的奧斯維戈湖 (Lake Oswego,波特蘭近郊)有一間豪宅,但艾崔奇在休季期間都會回到他位於達拉斯的家中,那裡有座私人籃球場可以讓他在毫無干擾的情況下進行訓練。

而就像熱愛德州那樣,在德州,艾崔奇也有個崇拜不已、幾乎把他當成偶像來看待的人物:馬刺隊準名人堂球星,鄧肯。

艾 崔奇一直不吝給予鄧肯讚美,更樂於分享自己對於這位傳奇球員的喜愛與欽佩。「我一直都很期待在比賽中對到提姆(鄧肯名),和他對抗,讓我學到如何以慢節奏 卻有效率的方式打球。當我剛進聯盟時,我幾乎都是用蠻力在打球,這也導致身體過度操勞。但在經過不斷研究提姆的比賽影片以及與他實戰對抗之後,我發現他有 條不紊與效率十足的打球方式值得我好好學習。」

艾崔奇對於鄧肯的仰慕向來不是秘密,甚至也有人把艾崔奇視為「下一個鄧肯」,他們的場上位置相同,甚至身材、球風也相仿,彼此之間的比較在所難免。只是對艾崔奇來說,他應該會以「一場惡夢」來形容生涯初次與鄧肯交手的經歷。

2006 年11月,當時仍在摸索NBA比賽節奏的菜鳥艾崔奇首次與鄧肯正面對決,那場比賽馬刺隊在鄧肯攻下25分、6籃板、5助攻和3阻攻的全能表現下,最終以 107比98擊敗了拓荒者,鄧肯於攻守兩端強大的主宰力讓艾崔奇全場僅得到8分、6籃板。「當我頭一次對上提姆時,他在低位狠狠教訓了我一頓,那天晚上就 像惡夢一樣,提姆不斷在我面前得分,而我完全沒有辦法阻止他。」艾崔奇回憶說著。

後來經過多次對抗,艾崔奇與鄧肯慢慢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針對當時仍不盡理想的跳投以及在攻守兩端的不足之處,艾崔奇也特地請教了前輩,而鄧肯給予的忠告是:「你只需要做自己。」

「我 學習和研究了一些鄧肯的動作,並且運用在比賽上。」艾崔奇說。「因此每當我在他身邊時,都覺得自己又可以學到新的東西,這對我而言是個難得的機會。」在今 年明星賽的熱身練習,艾崔奇會利用空檔坐在鄧肯身旁虛心討教,無論是籃球還是人生方面的經驗分享,他都仔細聆聽前輩給予的建議。

「他(艾崔奇)是一個很好相處的傢伙。」被問到與艾崔奇過去幾年的交情時,鄧肯是這樣說的。「我很高興能夠在幾年前認識他,我喜歡他帶領球隊贏球的方式,你會很樂意去幫忙像他這樣的球員,我只是盡可能給予他一些建議。」

返鄉

在 波特蘭,如果艾崔奇想要吃墨西哥菜的話,他會去一間名為「Iron Horse」的餐館享受美味的特製捲餅;想吃漢堡時,「Stanich漢堡店」則是艾崔奇心中的首選,在那裡不只可以品嚐美味的漢堡,還能碰見不少熱情的 拓荒者球迷。一旦艾崔奇想要以義大利餐來解決晚餐,他會走到奧斯維戈湖一家名為「Zeppo」的餐廳;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他還會開車到波特蘭之外的克拉克 默斯縣一家名為「費城」的餐廳吃三明治。

從一開始足不出戶,到現在熟悉波特蘭的每個地方,在艾崔奇心中,波特蘭不僅是他職業生涯的起點, 更是第二個家。而現在即便轉隊了,他也無須煩惱下一餐應該在哪裡解決,因為他同樣非常熟悉自己接下來要去的地方。下個球季當思鄉情緒湧上心頭時,艾崔奇再 也不需要往返德州與波特蘭之間了,那段以開車時間來說需要至少一天半的距離不再是個問題,他也總算能好好在鄧肯的身邊學習,不再侷限於一年一度的明星賽與 一季只有四場例行賽的對決。

手持馬刺隊12號球衣,站在媒體面前自信微笑的艾崔奇是馬刺隊在今年夏天的最大收穫,他將盡全力幫助鄧肯在退役前再拿下一座冠軍,就好像當年鄧肯輔佐羅賓森那樣。不過對艾崔奇而言,他不會試著去成為鄧肯或是羅賓森,他只想要做自己,就像當年鄧肯給予他的忠告一樣。

他準備在聖安東尼奧,在自己的家鄉德州,劃下屬於自己全新的歷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