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韋金斯(Andrew Wiggins)也不過是個剛滿20歲的年輕球員,但在新秀球季中,他證明了自己能與聯盟裡最好的球員一起競爭,儘管他的表情看來還有些生澀。

兩 年前的某天,現為黃蜂隊效力的巴頓(Nicolas Baturm)第一次看到球場上的韋金斯。「那時我人在波特蘭,看到他(韋金斯)受邀參加全美高中明星賽。」在上季一場拓荒者擊敗灰狼隊的例行賽後,巴頓 如此回憶。「那天我就坐在場邊觀看,他全場飛奔,打得非常出色,但我完全沒想到他會這麼快就來到聯盟裡跟我們同場對戰。」

其實在那場明星賽前的一個禮拜,韋金斯就已經在參加喬丹訓練營時大殺四方,那出色的運動能力讓他的影片早在網路上流傳,人們說在韋金斯身上可以看到一個未來之星即將誕生。

渴望

韋 金斯不像聯盟裡的其他年輕球員一樣會感覺有些驕傲,或是刻意表現出大聲嚷嚷的樣子,他總是害羞地有些生澀,這也是為什麼人們會想知道,他真的渴望勝利嗎? 「對安卓魯(韋金斯名)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一位不具名的灰狼隊球團人員說。「他渴望贏球嗎?答案是肯定的,看看他對上騎士隊的比賽吧,即使他 面對全聯盟最好的球員,他仍打出了一場出色的比賽。」

在去年耶誕夜前夕的那場例行賽,是韋金斯生涯第一次面對騎士隊,雖然騎士隊在去年選秀會以首輪第一順位將韋金斯選入之後,隨即拿他與灰狼隊的洛夫(Kevin Love)進行交易,但那並不影響韋金斯。6呎8吋、200磅的韋金斯在那晚比賽攻下了27分。

一 個月後再次對上騎士隊,韋金斯的表現同樣亮眼,全場投25中14攻下NBA生涯至今單場新高的33分,同時外帶4次抄截。「我現在處在一個更重要的位置。 比起克里夫蘭,我在這裡(指灰狼隊)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讓我的身心都成長許多。」韋金斯說。「我在這裡能有更多的上場時間,可以盡情發揮,讓我享受其 中。」

而與他對位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在看到韋金斯的表現後也表示:「他有著出色的能力。他打得很穩健而且有效率,確實能夠幫助到球隊。」

對韋金斯來說,能與聯盟最佳球員同場較勁也讓他見識到一些不同以往的比賽內容。「詹姆斯是聯盟最佳球員之一,我在他身上學到不少。」韋金斯說。「他可以用任何不同的方式得分,可以用任何不同的方式主宰比賽。」

說 到發揮空間,韋金斯在上季除了82場例行賽全勤出賽,在12月球季過後更成為全聯盟出賽時間最多的球員。但韋金斯認為那並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在輸球時也 必須讓自己有所收穫。「輸球從不會是令人高興的一件事,但你可以在輸球時學到一些經驗,並思考著如何讓自己打得更好。」他說。「我不認為這樣(擁有全聯盟 最多的出賽時間)就足夠了,不過還是要感謝教練給我足夠的機會在場上發揮,我知道這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

成長

看 在已經在聯盟待了七年的巴頓眼裡,這是韋金斯的一個大轉變,畢竟不久之前他還只是一名高中生,但現在他們卻在同一個地方打球。「我對上他四次,每次他都在 成長,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上季與韋金斯對戰四場例行賽的巴頓說著。「他進步的速度快得驚人,在下次的對戰中都會變得更好,這是讓我最感驚訝的地方。」

當 看到一名年輕球員逐漸成長茁壯,那是很有意思的。他可以在前一次進攻挑戰禁區,獲得進算加罰的機會,接著在距離籃框15呎的位置翻身跳投,轉換快攻更是韋 金斯的拿手好戲,他可以靠著自己的抄截能力或是在對方錯失投籃後搶下籃板,為自己創造快攻得分的機會。當韋金斯在側邊持球時,他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體能優 勢,若是面對身材較矮小或是運動能力中等的對手,韋金斯可以在他們身上獲得更多的罰球機會。

於是當你在看上季灰狼隊的比賽時,不論是透過電視或網路,第一個尋找的身影可能就是韋金斯,畢竟灰狼隊在每回的半場進攻中有很多投籃機會是創造給韋金斯來執行,這也讓他有著更多機會學習如何把球打進。

即 使面對在防守端頗具盛名的巴頓時,韋金斯也有足夠的技巧與力量去掌控球權,並運用多變的方式得分,不論是切入、投籃,或是將球傳給有空檔的隊友,而這個過 程會讓人們聯想到是否又是另一位出色的明日之星即將誕生。「就像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詹姆斯(LeBron James)、喬治(Paul George),他們就是這樣的球員。」巴頓說。「韋金斯也一樣,他會越來越接近他們。」

韋金斯的隊友、同時有著11年聯盟資歷的灰狼隊後衛馬丁(Kevin Martin)對於韋金斯的表現同樣是深表認同。「安卓魯擁有成為非凡球員的一切特質。今晚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可以與聯盟的一級球員、資深老將一較高下。我想他還不太清楚自己已經打得這麼出色了。」

調整

回 歸現實,灰狼隊在上季僅打出16勝66敗的全聯盟最差戰績,是必須面對的課題,不過這一部份也是因為灰狼隊一直遭遇傷兵問題,而非只是坐以待斃。「其實上 季並不完全是我們的表現不好。」韋金斯說。「雖然我們都還很年輕,但我們確實遇上了一些傷兵問題,我們無法全員到齊打完一整季,也使得我們一路走來相當艱 辛。」

在球季期間,灰狼隊總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希望韋金斯可以調整三分球的出手次數,他不希望球員在三分線外出手過多,儘管這與聯盟現今的進攻趨勢是背道而馳的,畢竟三分球的進攻價 值確實已獲得多數球隊的認同,而若韋金斯能具備穩定的三分球投射能力,應該更有助於強化他在場上的威脅性。

其實除了三分球出手數之外,桑 德斯教練並沒有給予韋金斯其他太多限制,這讓他在進攻端不至於綁手綁腳。「教練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他不希望我在場上打得悶不吭聲的。」韋金斯說。「我 還是可以投三分球或是其他的出手投籃,但最重要的是保持在場上的侵略性。其實上季當我嘗試更多的三分球出手時,我的雙腿會感到有些疲憊,也影響了我的出手 節奏,所以我在明星賽過後開始調整在外線的出手數量,試著在更近的距離去攻擊籃框,這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站上罰球線,心態上也變得更強韌。」

韋 金斯在上季平均每場可以獲得5.7次的罰球機會,罰球命中率也有76%的水準,場均16.9分、4.6籃板、2.1助攻、1抄截、投籃命中率43.7%, 即使整季只投進39記三分球,但韋金斯在選擇減少三分球的出手次數後,取而代之的是他獲得了更多站上罰球線的機會。這樣的調整確實幫助了韋金斯不少,在明 星賽過後的後半季,他的場均得分達到了20分左右的水準。

責任

韋金斯在上季最後獲得「年度最佳新人」的殊榮,他 與贏得灌籃大賽冠軍的隊友拉賓(Zach LaVine)成了最受灰狼球迷喜愛的兩名年輕新星。「不管是我還是拉賓,當我們走向板凳席時,可以充分感受到球迷的熱情。」韋金斯說。「我的意思是,當 我們打出好球時,可以看到球迷臉上的興奮,那是我們樂見的。我知道球迷對我們的期待。」

尤其是在多倫多的客場比賽,更讓韋金斯感觸深刻,畢竟那裡就是他成長的地方。「在多倫多打客場比賽,是我整季最感興奮的時候,因為家鄉的親朋好友都會來看我的比賽。還有那些我不認識的球迷,在我得分時也會振臂歡呼,表現出他們對我的支持,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而 韋金斯也知道在這種氛圍下,更必須幫助灰狼隊贏得更多的勝利,灰狼隊也會將更多勝負的責任放到韋金斯的肩膀上。「成為一名領導者,是我下季需要另外學習承 擔的責任。」韋金斯說。「上季我可以在舒適的範圍內發揮,譬如得分、投籃、帶領球隊等,但我需要加強的部份還有很多,像是控球能力、跳投、挑戰籃框的企圖 心等等。我會研究自己的比賽影片,試著加強所有技巧,我很確定的是,下季我會是一個更不一樣的球員。」

桑德斯教練則說:「當韋金斯持球進攻時,能夠吸引到更多的防守包夾,確實能夠替球隊拉開更大的進攻空間。」

當 灰狼隊在上季最後一次對上拓荒者隊時,韋金斯在巴頓的防守下攻下了29分、5籃板、4助攻,雖然灰狼隊最終沒有贏得比賽,但巴頓在韋金斯身上看到了代表未 來的聯盟新星。「他可以再加強跳投,並發揮他的傳球能力。」巴頓說。「他今天傳了4次助攻,其實不差,我認為他有機會成為場均5、6次助攻的球員。」

「他是一名切入第一步很快的球員,他在場上的表現也越來越好,他現在需要的是穩定的跳投能力,當他也練成之後,看著吧,他就會是那個超級巨星了。相信我,在不久之後,韋金斯將會成為場均22分、6籃板、5助攻的明星球員!」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