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身材並不特別突出,但頭腦清晰、組織能力優異,有成為一名優秀控衛的潛質。這是陳盈駿赴美之前,在能仁家商打了三年HBL比賽後,給大多數人最主要的感覺。 將近六年過後的現在,眼前這位男孩的身材變得結實,對於自己這些年在美國的點滴侃侃而談,昔日那個青澀的小夥子已經變成一個開朗的大男孩,也準備好繼續朝著更高的目標向前邁進。

坐在國立體育大學的體育館裡,穿著印有在美國就讀的貝爾蒙特大學(Belmont Abbey College)字樣的T-shirt,現年23歲的陳盈駿看起來相當有自信,受訪時不時露出的爽朗笑容也讓人擺脫了過去他較為內向的印象,現在感覺是一個更親近的鄰家大男孩。

來自苗栗的陳盈駿回想當初會踏上籃球路,其實一開始也只是愛玩,由於從小身材在同儕之中就相對瘦小,他在國小的籃球隊最初並沒有受到重視,不過好動的陳盈駿即便一開始在校隊的比賽上不了場,但在放學後仍然會和鄰居一起相約打球。「當時跟鄰居玩的是那種自製的簡易籃框,一根木棒裝個圓圈就可以打了。」陳盈駿帶著微笑回憶說著。

後來球隊教練發現陳盈駿的身材雖然不起眼,但在投籃與上籃的手感方面算是有天分,也因此將他列入球隊的正選名單中,五年級時就開始與六年級的學長一起到校外比賽。

「當時很興奮,覺得自己可以跟學長一起出去比賽很厲害。」國小比賽對於已經經歷過NCAA二級聯賽、還有亞青與亞洲盃等國際賽的陳盈駿來說,層級當然完全不能相比,但即便事隔超過10年,當陳盈駿在描述這段過往回憶時,眼中仍露出雀躍的光芒。對熱愛籃球的人來說,不管打的是什麼層級的比賽,能在場上有所表現都是令人驕傲的。

小學畢業後,陳盈駿就讀苗栗的籃球名校明仁國中,高中則北上就讀能仁家商。回憶起這一路走來,陳盈駿對於以前帶過他的每位教練都充滿感謝,他們不論是在場上或場下的教導,都是陳盈駿覺得自己能夠一路成長的關鍵。

其中能仁家商的林正明教練可說是陳盈駿後來決定赴美的推手,除了將他教導成為一名在高中階段就相當優秀的控球後衛之外,也在場下給予陳盈駿相當多的信心。在陳盈駿高三時,林正明教練就告訴他有出國的機會,「不過當時我沒有多想,只是先專心把HBL打好。」直到高三球季結束,在林正明教練的鼓勵與支持下,陳盈駿才決定赴美接受更高層級的考驗,並展開了語言、學業、球場、生活等多方面更嚴峻的挑戰。

考驗

由於英文底子不夠好,陳盈駿剛到美國時幾乎僅能用比手畫腳的方式與人溝通,美式文化的衝擊也讓他感到非常不適應,好在寄宿家庭的home爸與home媽對他相當親切,在瞭解他的英文程度並不好之後,不但在他的電腦安裝了專門學習英文的軟體,讓他平常便於利用,更在日常生活時要求他要用合乎文法的字句與他們對談,如此一來至少在生活方面的英文能夠逐漸上手。

「我跟home爸、home媽的關係很好,現在不但還保持聯絡,他們還把當初那個房間留給我,所以我隨時可以回去住,我也還放了很多東西在那裡。」陳盈駿提到他的寄宿家庭時,滿懷感激地說著。

撐過一開始的「預校(pre-school)」階段,順利進入貝爾蒙特大學之後,考驗並沒有結束。由於NCAA對於學生運動員有學業成績的要求,達不到標準的人依規定不能出賽。「雖然那時候的英文程度用在日常生活可能已經OK了,可是要用來上課還是不行。」也因此在進入貝爾蒙特大學的第一年,陳盈駿因為未達學業成績標準而不能在球隊比賽上場,處於「紅衫停賽(Redshirt)」的狀態,甚至,連球隊到客場的比賽都不能隨隊前往。「感覺像是一種潛規則吧,紅衫停賽的球員不能上球隊巴士。」陳盈駿說。

這段時間對他而言相當煎熬,畢竟一直以來都身為球隊主力,但剛到美國的兩個球季卻都處於沒球打的狀態,「而且對於不能上場的球員,教練通常不會放太多注意力在我們身上。那段時間有很多時候都只能自己一個人默默努力,加上語言關係又個性比較害羞,漸漸就變得有點孤僻。」回憶起那段只能獨自面對的艱難時光,陳盈駿也不禁感嘆,那一段路實在不好走。「常常會覺得自己只有一個人,感覺很孤單。」

熬得住磨練,必定會有成長,堅持下去、沒有放棄的陳盈駿,在球場與教室裡兩頭並進,終於在大二球季取得上場資格,三年之後,他在大四球季繳出平均16分、3.5助攻的成績,兩項數據皆為全隊第一。對自己這樣的表現滿意嗎?陳盈駿邊笑邊回答說:「對自己是不會有滿意的一天啦,當然希望能越來越好。」

機會

在大四球季結束後,本來已經下定決心要去打職業聯賽的陳盈駿此時獲得了另一個機會:來自NCAA一級的自由大學(Liberty University)的入學邀約。目前效力於NBA國王隊的後衛小柯瑞(Seth Curry)就曾在自由大學就讀過一年。

被問到當時情況,陳盈駿表示一切算是無心插柳,原本跟貝爾蒙特大學的教練提過自己在畢業之後會加入職業聯賽,不過後來靠著教練的人脈,讓一些一級大學的教練有機會看到他,之後自由大學就邀他到該校的運動管理學系就讀研究所,而且由於在大一球季曾經「紅衫停賽」,因此他還能再打一年的NCAA(按規定,最多只能打四年NCAA比賽)。

陳盈駿還表示,除了自由大學之外也有其他學校對他提出邀約,不過在前往自由大學參觀以及與球隊人員接觸過後,他婉拒了其他學校的邀約。「一來是學校環境非常好,我很喜歡,再來是感覺自由大學球隊的人員都很真誠,所以我就決定加入了。」

之前是否曾經想過能打NCAA一級的比賽?正如當時在高中時期被告知有機會出國一樣,陳盈駿表示其實自己是有想過,但貝爾蒙特大學所屬的聯盟曝光率並不高,所以也會有一種沒有管道的感覺。如今機會來臨,他當然不願錯過。

此外,「運動管理」剛好也是他在貝爾蒙特大學的主修,因此也能延續自己的學業,這也是陳盈駿除了打球之外,決定進入自由大學就讀研究所的原因。「籃球不能打一輩子,但是知識獲得了之後就是自己的,所以這也是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陳盈駿也提到了作為一名學生運動員,在台灣與在美國的不同。在美國,由於必須符合學業成績標準才能參加比賽,所以球員在課業方面的努力一點都不少於在球場上。另外球隊教練也有自己的規矩,全隊只要有一個人無故缺課,隔天全隊球員就必須在清晨五點起床罰跑,所以球隊裡根本沒人敢翹課。除了得遵循這些硬性規定,多數的學生運動員也都明白,以後有機會站上職業大舞台的人畢竟是少數,因此讀書是為了自己。相較之下,台灣的學生運動員則大多沒有這樣的意識,可能還是認為把球打好就好,這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熱情

接下來,也還有許多考驗等著陳盈駿,不過他都相當樂觀且積極面對。在回到台灣的這段時間,陳盈駿除了世大運男籃代表隊的集訓,日前也入選了今年中華隊的18人培訓名單,有機會在今年暑假的瓊斯盃以中華藍隊(一軍)一員身份出賽。打完瓊斯盃後,陳盈駿也將再返美準備進入研究所的相關事宜,以及NCAA一級比賽。

已經與自由大學的球隊有過接觸並參與初步訓練的陳盈駿表示,一級與二級的強度真的有差,「一級球隊的球員身體素質真的都比較好。」那麼自己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陳盈駿笑著回答說還有很多,「首先就是身體素質吧,希望移動速度再快一點,碰撞對抗性也要提高。再來就是投籃和運球,畢竟對於身材矮小的球員來說,這些基本動作是非常重要的。」

陳盈駿日前也參加NIKE近年都會舉辦的「NIKE All-Taiwan Camp」訓練營,看到許多年紀較輕的學弟,他表示覺得大家的資質都還不錯,甚至有不少人都具備旅外的潛力,過去也曾是訓練營學員的他也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自己的高度,取決於自己付出多少努力,還有遭遇困境時有多少決心。」

最後問他,如果要以一個形容詞來形容自己的話,他會怎麼說?陳盈駿露出了有些為難的笑容,「這個問題有點難耶……」經過短暫思考,陳盈駿覺得用「熱情」形容自己最為貼切,「因為做什麼事都需要熱情,我能走到今天這一步,主要靠的就是熱情。」

聽到陳盈駿這麼回答並不難理解,這就是他為什麼有辦法一次次克服心理與現實上的低潮和難關,沒有放棄,一路向前邁進,所有的動力都來自於那股對於籃球的熱情。如今他的學生籃球生涯多了一年,面對更高層級的挑戰,陳盈駿也將和之前每一次面臨考驗一樣,咬緊牙根,然後全力以赴。

在一年之後,不論屆時他決定回到台灣打SBL,或到對岸打CBA,還是挑戰其他地區的職業聯賽,我們都相信將看到一個更不一樣的陳盈駿,一個更成熟、更有自信、對自己的目標與方向也更加清楚堅定的陳盈駿。

●快問快答

˙你的綽號是什麼?

波卡

˙最喜歡吃什麼?

牛排

˙最不喜歡吃什麼?

苦瓜

˙最喜歡唱的一首歌?

《趁早》

˙最怕什麼動物?

˙除了當籃球員,小時候還有什麼志願?

當棒球員

˙最喜歡的籃球偶像是誰?

Chris Paul

˙為什麼?

因為他跟我打同一個位置

˙除了打球,平時最大的興趣是什麼?

聽音樂

˙心目中的女神是誰?

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

˙如果可以,最希望加入哪一支NBA球隊?

黃蜂隊

˙為什麼?

因為我在夏洛特

˙罰球時你都在想什麼?

進球

˙在球場上的招牌動作是什麼?

沒有

˙自己在球場上最大的優勢是什麼?

聰明

˙最後一擊會自己投還是傳球?

自己投

˙覺得自己哪裡最帥?

自己不帥

˙最不喜歡做什麼訓練?

體能

˙球場上最糗的事是什麼?

關鍵罰球不進

˙如果有機會,最希望跟誰單挑?

Kobe

˙誰會贏?

˙為什麼?

因為我有信心

■DP

■攝影:陳昱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