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隊在總冠軍賽前兩戰打完以二連敗落後給對手,雖然陣中三巨頭LeBron James、Kyrie Irving與Kevin Love三人各有場均28.5分13籃板11助攻、21.5分4.5助攻、21分14籃板的好表現,但除了他們三個以外,沒有任何球員每場能提供超過10分的幫助,這被外界認為是騎士隊輸球主因,而其中又以先發的得分後衛J.R. Smith與中鋒Tristan Thompson表現更不符合大家標準。

Smith本季例行賽平均雖然只有8.6分,但每場還是能夠以35.1%的命中率投進2.3記三分球,而他在總冠軍賽兩場合計上場了42分鐘,只得到3分,並身背5次犯規,對此騎士隊總教練Tyronn Lue表示:「我將不會更動我們的先發陣容,不過我們是必須打得更好。」

至於例行賽場均能貢獻8.1分9.2籃板1.1阻攻的T.Thompson,也在總冠軍賽失去了他的影響力,兩場比賽下來合計上場44分鐘,僅得到8分8籃板,沒有任何阻攻進帳,談到自己在總冠軍賽表現不佳,T.Thompson說:「他們常用兩到三個人在籃下跟我對抗,不過這麼一來Kevin就可以搶到籃板,所以我會繼續用我的拼勁去幫助球隊,你知道的,我會繼續努力。」

而總教練Lue也認同前兩戰的輸球與T.Thompson表現無關,「我們輸球跟Tristan數據不好沒有關係,他其實表現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