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的「駭客戰術」,是針對罰球能力特別差勁的進攻方球員,防守方以故意犯規的方式將他送上罰球線,達到減低對手得分與球權轉換的目的。

這種思維其實在早期的NBA就被運用,Wilt Chamberlain在1961-62年球季單場獨得100分的比賽就是一例。由於對於他在禁區的得分實在無解,對手尼克隊選擇不斷犯規將生涯罰球命中率僅51.1%的Chamberlain送上罰球線,不過Chamberlain在那場比賽竟然破天荒的32罰28中,也造就了單場100分的傳奇之戰。

但若要說近代籃球公認的「駭客戰術」大師,應屬前小牛隊「鬼才教頭」Don Nelson。其實一開始 Nelson 是在1997年12月29日一場對上公牛隊的比賽中,針對當時罰球命中率僅38.6%的 Dennis Rodman 不斷犯規,將他送上罰球線,阻斷公牛隊其他強力得分手像 Michael Jordan、 Scottie Pippen 等人有持球的機會。

雖然該場比賽 Rodman 繳出12罰9中的超水準表現,小牛隊最後也輸球,但 Don Nelson 自己則是對這項實驗性的戰術感到相當滿意,之後更拿去對付在籃下進攻無人能擋但罰球卻不靈光的 Shaquille O'Neal,往後並造成聯盟其他球隊總教練的模仿風潮,所以這一戰術也就被稱為了「駭客戰術(Hack-a-Shaq) 」,英文字面上就是「駭俠客」的意思。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