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在哪個國際籃賽中,由NBA球星組成的美國隊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大家討論的話題不是他們能不能贏球,而是他們可以贏幾分。不過對2004年雅典奧運的美國男籃代表隊來講,故事卻不是如此。在該屆奧運中,美國隊一共輸了三場比賽,包括在四強賽不敵該年冠軍阿根廷,喪失奪冠機會。

該屆美國隊令人失望的表現,也被人們冠上「惡夢隊(Nightmare Team)」的稱號,而即便至今事隔超過10年,仍然會被球迷翻舊帳出來討論。

去年奧運期間,這個話題又有了新的劇情發展:多位當時在陣的球員直接指出總教練L.布朗(Larry Brown)就是美國隊兵敗雅典的最大原因,像是身為當年代表隊一員、上季在騎士隊贏得總冠軍的R.傑佛森就回憶了一個在03年美錦賽(等於美洲區奧運資格賽)的情況:「我記得有一回L.布朗教練跟奇德(Jason Kidd)說:『傑森(奇德名),我知道你很會打快攻,但我要你快攻時在罰球線停球,然後傳個地板球給跟進的側翼球員。』」

「所以他就是坐在那裡,要求一個最後成為NBA史上傳出第二多助攻,而且當時還是超級明星的控衛應該怎麼打球。我想這就是很多有參加資格賽的球員,最後選擇不打奧運的原因。」R.傑佛森這麼說著。

此外,有消息指出L.布朗曾和當年也是陣中一員的後衛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發生爭執。據說馬布瑞曾在熱身賽時向記者透露:「L.布朗教練不讓我們用自己習慣的方式打球,他要求我們用所謂『正確的方式』打球。」而這件事情在傳到L.布朗耳裡後,他當場發飆,並揚言要馬布瑞馬上離開球隊。雖然之後馬布瑞仍在奧運出賽,不過將帥失和也嚴重影響了球隊士氣。

擁有26年NBA球季執教經驗的L.布朗,專業能力不容質疑,但或許就如馬布瑞所說的:「對我來說,(當年雅典奧運失敗)原因很簡單,他們挑錯了總教練。」

■DP

本文節錄自257期花絮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