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過去的籃球場曾經沒有三分線嗎?

就現行的籃球規則,不同層級與年齡的比賽皆有不同的三分線設置。但以下就以兩大職業主流NBA與FIBA(國際籃協)為主要討論層級。

籃球比賽的三分線其實最早是出現於60年代NBA的競爭對手聯盟,如ABA、ABL等美國當時的其他籃球聯盟所率先開始使用的。一開始當其他聯盟增設三分線規則時,NBA是不為所動,認為那只是一個吸引觀眾的花招。就算在1976年NBA成功合併了ABA,NBA也沒有立即啟動增設三分線規則,而是直到1979-80年球季開始才增設三分線。至於FIBA則是在1984年才將三分線引入國際賽,其他世界各地或FIBA各級比賽也是之後才陸續引進。

在三分線的距離方面,NBA的三分線到籃框的距離分別為兩段接近底線的直線部份的22呎(約6.7公尺),以及其餘弧線部份的23呎9吋(約7.24公尺)。NBA曾在94-95年到96-97年三個賽季把全部三分線的距離縮短為22呎,目的是為了提高比賽得分,不過在97-98年球季又調回原本的規格。

至於FIBA的三分線距離,原本是6.25公尺(三分線全為弧線,沒有兩段接近底線的直線三分線),後來在08年增加50公分,變成現行的6.75公尺。這也是為什麼NBA球星們在打國際賽時,三分線的跳投對他們來說,感覺就像是在投中距離一樣。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