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如何防守擋拆戰術之前,我們先談談擋拆的目的。不論是掩護持球者(擋拆)或是幫未持球者擋人,這些和「擋人」有關的戰術運用在以往80、90年代時,與現今是有意義上的不同。在以往較為強調製造單打機會的年代,擋人的主要目的為製造「以大打小」或是「以小對大」的錯守機會與出手空檔,讓陣中最有單打能力的球員發揮。不過到了現代,在更注重空間與速度的移動戰中,擋人更多應用於拉開空間以製造空切與三分投射的機會。

有了這樣的概念之後,再來看以往與現今對於擋人的防守策略。在以往,防守方為了避免出現「小守大」或「大守小」的錯守,即便可能會讓進攻方有一些外線空檔,也盡量會選擇不換防的策略。至於現今,球風趨勢傾向為即使換防也不給進攻方空間,防守方多採換防策略,真的出現「大打小」或「小打大」時,再用補防或輪轉防守來應付。

所以,防守擋拆或擋人戰術,基本上也就是「換與不換」的抉擇,而此時最重要的就是溝通。防守者被掩護者擋到之後,是否要換防可以用喊聲來與隊友溝通,這樣才不會造成漏防的情況。等到能做到隊友之間溝通順暢且甚少出現漏防之後,再來看看自己球隊與對手的特性來決定特別的防守策略,比如不能放外線空檔給射手、不要讓高個子在低位輕鬆接球等,這些都算是基本概念,其它就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了來做出最佳的臨場的反應。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