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號「大O」的 Oscar Robertson 曾在61-62年球季創下平均30.8分、12.5籃板、11.4助攻的單季平均「大三元」成績,實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身高6呎5吋主打控衛的大O,有著出色的得分能力與傳球視野,優於一般控衛的高度與壯碩身材也讓他在爭搶籃板方面和多數對位球員相比佔有優勢,另外該季平均出賽時間高達44.3分鐘,也是他能繳出單季平均「大三元」成績的原因之一。

大O穩坐大三元之王數十載,Westbrook有可能突破紀錄嗎?

除了在61-62年球季的單季平均「大三元」成績是前無古人,目前也後無來者之外,大O在生涯共累積181場「大三元」也是史上至今最多,排名第二是魔術強森的138場。至於現役球員則是Westbrook目前以57場居首並且排名史上第六,LeBron James 為現役第二的45場排名史上第七(成績截至1月19日)。

在單季「大三元」場次紀錄方面,同樣是 Oscar Robertson 在61-62年球季創下的41場為最多。個人認為Westbrook想要超越這個紀錄頗有難度,目前在打完44場比賽之後繳出21場「大三元」成績。但在球季持續進行下,Westbrook目前「過度使用」的狀況有可能導致其表現下滑甚至有受傷風險,這些可能的阻礙都會讓他要打破單季平均「大三元」成績的紀錄更加困難。而且我相信對球員本身而言,破紀錄與否也應該不是球季的目標,如何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拿下總冠軍才是重點。

大三元排行榜

名次 球員 次數
1 Oscar Robertson 181
2 Magic Johnson 138
3 Jason Kidd 107
4 Wilt Chamberlain 78
5 Larry Bird 59
6 Russell Westbrook 57
7 LeBron James 45
8 Fat Lever 43
9 Bob Cousy 33
10 John Havlicek 31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