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則收錄在12月號Q&A的一篇回覆, 這個問題是由我們的讀者陳瑋強先生(台中),林呈恩同學(台中)、陳力郡同學(新北)所提出。

Chris Bosh 近兩季飽受血栓困擾,這季季前再度未能通過體檢,而熱火隊總裁 Pat Riley 日前也表示已放棄 Bosh 歸隊的可能,並說 Bosh的熱火隊生涯已經結束。

Chris Bosh 有沒有機會在其他球隊繼續NBA生涯?答案是有的,不過必須在 Chris Bosh 離隊後,能找到醫生證明自己的身體狀況合乎標準,也有球隊願意將他簽下,那他就可以繼續打球。「理論上」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不過在 Chris Bosh 的復出將會跟熱火隊的薪資空間扯上關係之後,情況就變得沒這麼單純了。

熱火隊到目前之所以還未把 Bosh 裁掉的原因是薪資空間。根據NBA規定,如果球員因為傷病超過一年以上未出賽,球隊可以在把該球員揮棄之後,跟聯盟以「醫療退休」的名義申請讓該球員的薪資不納入球隊的團隊薪資空間。Chris Bosh 上一次出賽是在2016年2月9日,因此對熱火隊而言的最佳情況是到了2017年的3月1日再將他揮棄,並跟聯盟申請 Bosh 是「醫療退休」,讓他剩餘的薪資不被列入熱火隊的團隊薪資空間。

不過 Bosh 個人重返球場的強烈意願可能會使得熱火隊的計劃泡湯,因為若他在本季或下季轉到其他球隊,出賽25場以上,「醫療退休」則不成立,所以熱火隊將面臨之後兩個賽季的團隊薪資空間大幅縮減,或是必須繳交豪華稅的情況。

32歲的 Chris Bosh 若能維持健康依舊具有破壞力。

目前看來,Chris Bosh 本人一直表示想要重返球場,而要將他交易或買斷的作法也因健康狀況與高額薪水,發生機率不高,這也讓熱火隊目前只能靜觀其變,並持續與 Bosh 溝通,看看他對於復出的態度會不會軟化,甚至等待聯盟插手,期待因為 Bosh 的特殊狀況而有「特別條款」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