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 Gasol上週對上聯盟龍頭快艇隊的比賽,最後關頭在左邊底角轟進超前三分球,送給快艇隊本季第二敗,投進之後還秀了一段模仿愛爾蘭綜合格鬥選手Conor McGregor的舞蹈。

Marc Gasol關鍵三分

在影片當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當時球隊落後1分,也就是不管是攻三分或兩分都可以超前,身為中鋒的小Gasol在一開始的戰術布置就是在左邊底角,防守者DeAndre Jordan為了協防一隻腳一直是站在禁區之內。

在做完高位擋拆之後,Mike Conley向內切,D.Jordan重心更往內移了一動,Conley再把球分出來給站在原地的小Gasol,後者接到球後也沒有猶豫,直接像射手一樣拔槍出手。

就過往傳統的戰術思維,這樣的戰術設計也許不會太常見,不過在現今注重三分攻勢的潮流當中,中鋒球員投三分球的頻率已經大幅提高。就以小Gasol為例,他本季打完13場比賽已經投進了19個三分球,而在生涯的過去8個球季他只投進過12球而已。

網站SB NATION今天的一篇文章就PO了一張在2006-07賽季,場均三分球出手次數超過1次的中鋒球員,和10年後本賽季的比較圖。

(圖片來源:SB NATION)

可以看出現在有三分投射習慣的中鋒人數比10年前的兩倍還多,這20人當中有半數場均三分出手甚至在三次以上。

■DP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