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1991年11月7日,當時入選過11次明星賽、10次NBA年度前三隊、五度帶隊奪下NBA總冠軍、三次獲選年度MVP的Magic Johnson在當天發佈了記者會,告訴世人他感染了HIV病毒,並宣佈將從NBA退休。

僅管如此,在隔年眾球員的要求下,Magic還是參與了1992年的明星賽,拿到了25分、9助攻帶領西區明星隊以40分之差拿到勝利,Magic獲選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同時入選該年的美國「夢幻」隊去征戰巴塞隆納奧運,並拿到金牌凱旋歸國。雖然他因此萌生了復出的念頭,但還是因眾人畏懼HIV病毒而作罷,球員生涯因此結束。

在醫療尚未如此發達、對愛滋病的認知也不如現在普及的當時,感染HIV病毒就等於宣判死刑,甚至有許多人認為碰到愛滋病患者的汗水即會被傳染,並將愛滋病與同性戀與吸毒成癮的人畫上等號。

但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了,Magic Johnson依然健在,雖不再活躍在球場上,但他成為運動員退休後最成功的商人之一,稍早Magic在個人網站上發布了《A Celebration of Life》來作紀念:

「要理解我的今天,就必須理解我的過去,今天的我為生命慶祝,25年前人們幾乎給我判了死刑,所以現在我要慶祝自己仍然活著。

1979年6月25日,我被湖人隊選為當年選秀的狀元,我實現了自己的籃球夢,而在那之後的12年間,我帶領著湖人隊九度打進總冠軍賽、五次奪冠,我得到了與最偉大球員們競爭的機會,他們讓我在身心上都突破了極限。

1991年11月7日,我的人生被改變了、充滿絕望的改變,在那之前,我以為世界上最困難的事不過只是在球場上對決Michael Jordan或是Larry Bird,但那時我才瞭解,今後將面對的對手變成了『生命』,然後我接受了我的命運。在那個年代,人們都認為感染HIV病毒就等同於死亡,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經歷去教育他人,我相信這是上天給我的使命。

在退休之後,我開始學習去從商、去學開公司,我的責任很簡單,就是希望自己能為社區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在過去20年間,我做到了。HIV給我個人的影響太大了,信念是我能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在過去25年,我已經成長改變了太多......而我期待的旅途能夠繼續......」

25年前Magic宣佈退休影片

- HIV與愛滋病的差異 -
雖然HIV與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簡稱AIDS,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常一起提到,但是兩者是不同的概念。簡單來說,HIV指的是「病毒」,但是愛滋病指的是,因免疫系統能力下降而出現的「感染」, HIV感染者不會馬上發病,而是要呈現發病的狀況,才會稱為愛滋病。via wiki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