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沒有其他運動像籃球一樣,能夠完美詮釋每座城市的不同風貌,透過那些在籃球場上留下的痕跡,人們得以對這座城市有更深入的瞭解。以下就要帶領各位回顧那些你可能不曾經歷過的歷史、或是可能聽說過的榮耀,還有令人懷念的在地球星。

湖人隊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在日前發表了退役宣言震驚世界,連《經濟學人》都破例跨界來討論所謂的「Kobe現象」,讓這季戰績依舊黯淡的湖人隊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也讓洛杉磯重拾媒體焦點。

如果我說在今年退休的Kobe Bryant是當代Lakers的代表性人物,應該沒有人有異議吧?

洛杉磯是美國西岸第一大城,有超過400萬的人口,若以洛杉磯郡來計算則有超過千萬人口,而如果再將整個大洛杉磯地區(Greater Los Angeles Area,包括洛杉磯郡、橘郡、范圖拉郡與部份的河濱郡、聖伯納迪諾郡)納入統計,則有超過1,800萬的居住人口,是僅次於紐約的美國第二大城,也是全球最主要的城市之一。

但洛杉磯直到1960年才有第一支職業籃球隊進駐,相較於1947年開始運作的BAA(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NBA的前身)足足晚了13年,特別是洛杉磯在1920年代擠入美國前10大城市之後就一路向上竄升,到了50年代已是全美僅次於紐約、芝加哥與費城的第四大城,如此重要的城市卻被職業籃球排除在外,這與職業籃球的緣起息息相關。

NBA的前身BAA是由一群職業冰球的球團老闆以及球館擁有者為了填補球季空檔所發起的職業籃球聯盟,因此球隊主要集中在美國的東北部,最西邊只到中西部的聖路易與明尼蘇達。當時大學籃球還是籃壇的主流,而經過10餘年的慘澹經營,逐漸站穩腳步的NBA球隊開始找尋更有利基的市場,於是羅徹斯特皇家隊在1957年遷移到了辛辛那提,韋恩堡活塞隊則北遷到了底特律,座落在五大湖區的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則於1960年率先向西拓荒,一口氣搬到2,000英哩遠的洛杉磯,形成了終年乾旱缺水的南加州居然有支球隊名叫「湖人」的突兀畫面。

史級名教

不過湖人隊的遷移卻意外創造了另一支洛杉磯的職業籃球隊伍,原先除了舊隊遷移之外,NBA也有擴張球隊的計劃,當時哈林籃球隊的老闆薩柏斯坦(Abe Saperstein)以為自己已經與NBA達成共識要在洛城設立擴張球隊,結果當他發現NBA選擇由湖人隊搬遷來取代自己的計劃之後,憤怒的薩柏斯坦就在1961年創辦了ABL聯盟(American Basketball League)與NBA打對台,並找來了剛退役的塞爾蒂克名將夏曼(Bill Sharman)擔任洛杉磯噴射機隊(Los Angeles Jets)的球員兼教練。

夏曼的執教生涯幾乎就是一部早期洛杉磯職業籃球歷史。

夏曼雖然在德州出生,卻是在洛杉磯長大並進入南加大就讀,是道地的洛城子弟,但兼任球員的舉動惹惱了原先只答應夏曼退休後轉任教練的塞爾蒂克老闆W.布朗(Walter Brown),不但先扣下了夏曼在1961年季後賽的3,000多美元的紅利,更揚言不惜為此對簿公堂。

雖然由夏曼領軍,但噴射機隊不僅無法在票房上與湖人隊競爭,人氣甚至遠遠不敵由傳奇教練伍登(John Wooden)領軍、當時尚未奪冠的UCLA大學籃球隊。噴射機隊打出24勝15敗戰績之後就因不堪虧損而關門大吉,訴訟也因此而不了了之,夏曼則轉往克里夫蘭風笛手隊(Cleveland Pipers)執教並率隊封王。

1968年,ABA聯盟(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安納罕友誼隊(Anaheim Amigos)決定北遷進入洛杉磯市區,並更名為洛杉磯星辰隊(Los Angeles Stars),這次星辰隊又找回帶領舊金山勇士隊(金州勇士隊前身)打入67年總冠軍賽的夏曼返鄉執教,雖然首季只拿下33勝45敗,但隔年星辰隊就以43勝41敗闖入季後賽,最後在ABA總冠軍賽中以2勝4敗不敵印第安那溜馬隊。

雖然打出好成績,但星辰隊依舊難在票房上與湖人隊以及UCLA競爭,於是在1970年搬遷到猶他州改名為猶他星辰隊,並在夏曼的指導下贏得了1971年ABA總冠軍。

西遷之前的湖人隊曾經五度拿下總冠軍,落腳在洛杉磯後的10年也七度打入NBA總冠軍賽,卻不幸遇到如日中天的塞爾蒂克隊而屢屢鎩羽而歸。1971-72年球季,湖人隊終於狠下心挖角剛拿下ABA冠軍、且曾先後拿下ABL、ABA年度最佳總教練的夏曼來執教。雖然這個向前塞爾蒂克球員低頭的舉動讓韋斯特(Jerry West)等老湖人球員十分感傷,但夏曼後來率領韋斯特與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等名將不但寫下33連勝紀錄與單季69勝13敗戰績,也拿下了湖人隊搬到洛杉磯之後的第一座冠軍金盃。

Kobe & Magic Johnson皆各自開啟了湖人隊的輝煌年代。

湖人隊在夏曼與韋斯特聯手運籌帷幄下,之後靠著傳奇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沃錫(James Worthy)、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與Kobe的優異表現,至今總共在洛杉磯時期拿下了11座總冠軍,隊史合計16冠僅次於塞爾蒂克。

而夏曼也成為史上唯一一位率隊贏得ABL、ABA以及NBA總冠軍、並且贏得年度最佳教練獎的傳奇教練,也是唯一先後執教三支洛杉磯職業籃球隊的傳奇人物,其執教生涯幾乎就是一部洛杉磯職業籃球草創時代的歷史。

洛城籃球搖籃

當西遷的湖人隊還在為了冠軍苦惱,UCLA自從1948-49年球季開始在伍登指導下一直是NCAA強權,在苦熬了15年後,1963-64年球季總算在古瑞奇(Gail Goodrich)與哈薩德(Walt Hazzard)這對後衛的帶領下以33勝0敗拿下校史首座冠軍盃,隔年大四的古瑞奇又在冠軍賽裡攻下42分領軍擊敗密西根大學,完成二連霸。

雖然在接下來的1965-66球季沒能打入錦標賽,但後來靠著超級中鋒艾辛道(Lew Alcindor,後來改名為賈霸)、華頓(Bill Walton)與許多傳奇球星,UCLA在接下來的九個球季裡拿下八次NCAA冠軍,等於是在12年裡10次封王,是不折不扣的大學第一強權,對比當時屢屢在季後賽無功而返的湖人隊,伍登教練更是光芒四射。

湖人隊史上有許多著名球星,但真正出身於洛杉磯的名將當屬1971年冠軍梯隊的古瑞奇。在洛杉磯出生、就讀的高中距離湖人隊大本營「論壇球場」也只有30英哩,古瑞奇在畢業後順利進入UCLA,被伍登教練喻為「場上最聰明的球員」,並幫助UCLA拿下校史頭兩座NCAA冠軍盃,因此湖人隊在1965年選秀會上毫不考慮以「區域選秀」指名古瑞奇加盟。

儘管古瑞奇一開始在韋斯特與貝勒(Elgin Baylor)的光芒下沒有太多表現,但三年後,在擴張選秀裡被太陽隊挑走的古瑞奇終於有了爆發性的演出,連續兩年分別攻下23.8分與20分,湖人隊隨後在1970年湖人隊用替補中鋒康諾斯(Mel Counts)就換回了古瑞奇,至今仍被視為太陽隊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

拿下搬到洛杉磯之後首座總冠軍的71-72年球季湖人隊。

重返湖人隊的古瑞奇在71-72年球季以平均25.9分成為球隊得分王,幫助球隊贏得搬遷至洛杉磯後的首座總冠軍,並開啟他連續四年平均得分至少20分的巔峰歲月。75-76年球季的平均得分雖然降至19.5分,但走完合約的古瑞奇與老東家的薪資談判觸礁,最後決定轉投爵士隊懷抱,經過一番交涉,湖人隊用古瑞奇與1978年首輪選秀權向爵士隊換來了1977、78、79三年的首輪選秀權,以及1980年的第二輪選秀權。

而當爵士隊在1979-80年球季排名西區墊底,卻讓贏得47勝的湖人隊幸運拿到狀元籤並選進魔術強森,這時才真正開啟了湖人隊在洛杉磯的輝煌年代。

魔術強森不僅將冠軍帶回了洛杉磯,也讓UCLA成為NBA裡最著名的季外練習勝地。其實一開始只是UCLA畢業的明星球員范德維奇(Kiki Vandeweghe)、魔術強森與湖人隊球僮米爾斯(Adam Mills)相約到UCLA練習,直到魔術強森找來自己的湖人隊友,而范德維奇也邀請UCLA校友一起共襄盛舉後,其他NBA球星便紛紛聞風而至。「你會在其中一隊看到魔術強森、庫柏(Michael Cooper)、沃錫與格林(A.C. Green),而另一隊則有席爾斯(Reggie Theus)、福瑞(World B. Free)、崔斯勒(Clyde Drerxler)與柯西(Jerome Kersey)。」米爾斯說。「這裡有六隊等著上場比賽,競爭非常激烈。」

發展到21世紀,這已經不僅成為湖人隊或是UCLA校友在此度過暑假的「傳統」,由於越來越多球員在大洛杉磯地區置產度過炎炎夏日,更讓UCLA成為球員在暑假期間的重要訓練基地。

去年夏天,面臨教練更迭的雷霆隊原本僅有UCLA校友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與主將杜蘭特(Kevin Durant)會在UCLA練球,某個週一早晨,新任總教練唐納文(Billy Donovan)現身觀看兩人的跳投與基本動作,然後隔天UCLA的練習館裡就出現了10名雷霆隊球員,而除了唐納文之外,助理教練M.威廉斯(Monty Williams)以及發展聯盟奧克拉荷馬藍隊教練艾維(Royal Ivey)也都一起現身。

雷霆球員當時宣稱那是一次非強迫性的自主訓練,完全符合NBA的季外規範,但UCLA在那段期間成了不折不扣的「雷霆隊夏令營」。

前面提到魔術強森,即使他已經退役,但還是會在暑假時到UCLA指導後進,例如在1999年入選新秀第一隊的皮爾斯(Paul Pierce)從小就在論壇球場附近長大,進入NBA之後的暑假也會回到家鄉接受兒時偶像魔術強森的指點。在魔術強森的建議下,皮爾斯不停地在UCLA球館裡鍛鍊自己的切入與持球技能,兩季過後,當年在選秀會上備嚐人間冷暖的皮爾斯就以單季獲得聯盟第三多的738次罰球出手數,證明自己是最刁鑽的單打高手之一,後來在2008年更打敗自己兒時最愛的湖人隊,一圓冠軍夢。

皮爾斯回到家鄉LA期盼為快艇隊完成奪冠使命。

這季季前,皮爾斯跳脫合約成為最新的「返鄉鮭魚」,不過加盟的是洛城另一支球隊快艇隊。快艇隊在1984年從聖地牙哥往北遷至洛杉磯,雖然戰績欠佳淪為萬年爛隊,但拜NBA市場不斷成長且1980年洛杉磯市區已有超過300萬人口,超越芝加哥成為全美第二大城之賜,讓快艇隊能夠擺脫其他洛城職業球隊的宿命,在湖人隊的陰影下找到容身之處,近幾年趕走摳門老闆史特林(Donald Sterling)之後更凌駕湖人隊成為西區強權。

街頭傳奇

雖然洛城出了無數名將,湖人隊更有眾多球星,但對許多洛城出身的球員而言,洛杉磯地區史上最強的球員卻可能不在NBA中,而是數度與NBA擦身而過的6呎1吋後衛路易斯(Raymond Lewis)。

儘管不曾打過任何一場NBA比賽,R.Lewis仍在洛城籃球史上留名。

路易斯在高中時曾帶領校隊連續三年勇奪聯盟冠軍,畢業後進入加州州大洛杉磯分校(Cal State LA,非UCLA)。當時大一新生還不能進入正式校隊,路易斯在新生之間的比賽裡單場獨得73分,平均38.9分成為當屆新生得分王,居次的則是後來成為NBA名將的D.湯普森(David Thompson)。

隔年路易斯正式進入NCAA賽場,就以平均32.9分、4.9助攻成為全美得分榜次席,也讓他決定引援「艱困條款」棄學挑戰NBA,最後在1973年選秀會首輪最後順位(第18順位)被該年同時擁有狀元籤的七六人隊挑走。

在後來的新秀訓練營首次比賽裡,路易斯就生吞活剝了七六人隊的狀元控衛柯林斯(Doug Collins),路易斯只打了半場就攻下60分,迫使當時擔任總教練兼總管的蕭爾(Gene Shue)不得不取消下半場比賽。路易斯後來也要求與七六人隊重新談判合約,但遭到球團拒絕讓他憤而離隊,隔年路易斯與ABA聯盟的猶他星辰隊談妥合約,卻因為七六人隊揚言提告而不了了之,之後幾度參加訓練營也都沒能成功進入NBA。

後來路易斯一直在洛城的各大球場與夏季聯盟打球維生,最著名的事蹟是在1983年的一場夏季聯盟比賽裡當著湖人隊防守專家庫柏的面攻下56分,也讓在2001年僅41歲卻因腿疾辭世的他成為洛城街頭永遠的傳奇。

by vantora

洛杉磯兩大職業籃球隊

湖人隊
‧搬遷歷史:明尼亞波里斯(1947-60)
洛杉磯 (1960至今)

‧奪冠次數:1 X NBL(1947)
1 X BAA冠軍(1949)
15 X NBA冠軍(1950, 52-54, 72, 80, 82, 85, 87-88, 2000-02、08-09)

快艇隊
‧搬遷歷史:水牛城 (1970-78)
聖地亞哥(1978-84)
洛杉磯 (1984至今)

‧奪冠次數: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