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號街(34th street)與第五大道(Fifth Avenue)是紐約市的主要街道,橫貫這座大城的東西南北,附近的著名景點有帝國大廈、中央公園等。走在這個鎂光燈聚集的世界重鎮市中心,穿著名牌服飾與Levi's牛仔褲、腳穿Nike球鞋、反戴棒球帽,在人群中接受採訪的羅素免不了成為旁人的注目焦點。正當他準備步入一輛uber時,來了兩個女孩,其中一人要求跟他合照。 「妳不是也想要跟我一起合照嗎?」羅素親切地問著。「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另一個女孩笑著說。 的確,與準備一起參加選秀會的同梯球員相比,羅素嚴格來說在幾年前並不算知名。他不像唐斯(Karl-Anthony Towns)、歐卡佛(Jahlil Okafor)等人一樣,在沒進大學之前就已是家喻戶曉的年輕球星,是大學名校爭相招募的對象,也沒有像穆迪耶(Emmanuel Mudiay)那般勁爆的體能與酷炫的球風引人矚目;甚至當他還在俄亥俄州立大學時,沒有太多人認為他只會在大學籃壇打一年球季之後便投入NBA選秀。包括羅素自己。「我原以為狄安吉羅(羅素名)會在大學裡待個兩、三年。」羅素的父親安東尼歐(Antonio Russell)說。

逆境

或許大家沒料到,羅素會在進入大學籃壇後的九個月當中迅速崛起,不僅成為俄大的焦點球星,場上看似隨心所欲卻恰到好處的傳球也成了眾人拍案叫絕且忍不住再三回顧的精彩片段。突如其來的成名總會讓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自視過高,然而在大學籃壇爆紅的羅素卻有著異於同儕的心態,俄大助理教練博奧斯(Jeff Boals)就表示:「羅素有著不同其他年輕球員的成熟心態,不會因為眼前的成就而飄然忘我。」

Russell絕對是湖人未來寄予重望的新星。

事實上,羅素也曾年少輕狂過。從小就在籃球方面有著不俗表現的羅素也試過在旁人的追捧下一味認定NBA就是屬於自己的未來,認定自己最終會走上職業球員之路。而在當時安東尼歐的眼中看來,那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他被稱為『肯塔基第一(羅素出生於肯塔基)』,但那只是一個沒必要的虛名,當時我很擔心他會被那些媒體的讚譽所蒙蔽,讓他開始覺得『我就是個NBA級的球員』。」父親安東尼歐回憶說著。「他需要經歷一些逆境。」

提到逆境,在高中就讀蒙特沃德學院(Montverde Academy)期間,就是羅素從逆境突圍而出的開始。

或許是自信與自負僅有一線之隔,又或許是認為自己屬於挑戰性更高的舞台,當蒙特沃德學院籃球隊總教練博伊爾(Kevin Boyle)初次與羅素接觸時,他對羅素的第一印象是過於自信。「狄安吉羅來到這裡時,他非常有自信,或者也可以說太過自信了。他真的很喜歡打球,但他需要更努力,以及需要聽取我們嘗試要求他所做的事情與提供的意見。」博伊爾說。

一手將蒙特沃德學院打造成「高中版杜克大學」的博伊爾是一名頗具威望的教頭,不少NBA球星如爾文(Kyrie Irving)、哈林頓(Al Harrington)、吉爾克斯特(Michael Kidd Gilchrist)以及今夏選秀樂透區熱門人選西蒙斯(Ben Simmons)都曾接受博伊爾的指導。他對於球員有著嚴苛的要求,而且除了籃球之外,課堂上的表現與場外的待人處事也都是他看重培養的地方。

當年頂著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當地傑出球員的光環,高二那年轉學來到蒙特沃德學院的羅素並沒有獲得特別優待,那年寥寥無幾的上場時間是博伊爾給羅素的一記當頭棒喝,同時博伊爾也不時針對羅素不夠積極的防守與傳球給予批評。「那年他們徹底考驗我的能耐與決心。我感覺不到歸屬感,我重新檢視自己,但當時真的不知道怎麼去應對。」羅素回憶說著。「我原本以為我已經是一個厲害的球員了,但我不是,我還不夠格。」

當難關橫擋在眼前時,人們常會選擇逃避,羅素也曾這麼想過,「離開蒙特沃德學院」,然而父親安東尼歐卻很堅決地不讓羅素離開,他深切瞭解唯有接受嚴格且正規的訓練,羅素這塊璞玉才有機會變成瑰寶,無論是場內或場外都會有更好的表現。

後來在羅素鋒芒漸露的出色表現下,蒙特沃德學院連續兩季拿下全國高中邀請賽的冠軍,兩季總計贏得55場比賽,僅有兩敗。

一生潮裝Russell與明年的新總教練Luke相見歡。

發光

從逆境昂首闊步突圍的羅素,來到俄大的第一年是他籃球生涯初次擔綱球隊的核心人物,而在季前的某次隊內練習賽後,俄大總教練馬塔(Thad Matta)就對自己的教練團說:「各位,看來我們得再找一名後衛了,因為我們很可能沒辦法留住他超過一年。」

而在隨後NCAA球季開打前一場與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的閉門季前賽,羅素攻下33分,無論對手擺出多壓迫的防守陣容都無法阻止滿場飛奔的他。在接下來展開的大一球季裡,羅素也迅速取得成功,在出賽的35場比賽中繳出場均19.3分、5.7籃板、5助攻的成績。

身高6呎5吋的羅素,過往在蒙特沃德學院鍛鍊出來的身體對抗性讓他在與對手後衛的對決中佔有優勢,而更讓人驚豔的是羅素在場上的寬闊視野與對於比賽的判斷能力。在當今進攻型控衛當道的潮流下,羅素著重自己在場上所擔任組織傳導的角色,成為年輕控衛中難得一見的光景。羅素的俄大學長S.湯普森(Sam Thompson)說:「你必須要隨時準備。如果你在場上有個空檔,他會找到你的,無論你和他之間有哪些人,或是對手設下什麼樣的防守。」助理教練博奧斯也說:「羅素很看重比賽,他花在房間裡研究比賽影片的時間,幾乎和他在場上打球的時間一樣多。他最喜歡的球員是吉諾布萊(Manu Ginobili),所以他也會從一些老球員的比賽記錄影片中學習。」

小時候當身邊友人都追逐著布萊恩(Kobe Bryant)、詹姆斯(LeBron James)、杜蘭特(Kevin Durant)等人的身影時,羅素最常看的比賽影片是吉諾布萊那鬼魅難測的切入腳步,以及「白色巧克力」威廉斯(Jason Williams)創意十足又華麗無比的傳球。那些在場上如入無人之境的急速衝刺、瘋狂卻精準的妙傳,深深震撼了羅素,也就此烙印在他的腦中。

新秀年即入選今年Rio奧運美國男籃隊的Russell與Butler的實戰練習。

未來

在2015年NBA選秀會前,羅素的選秀行情一路攀高,當他在選前受訪被問到為何NBA球隊要挑選他時,他回答:「因為我是選秀會裡最好的球員。」自信的笑容,眼神中閃爍著光芒,加上獲得認可的傳球與助攻能力,讓人想起了當初也曾說要挑戰聯盟第一控衛位置的朗多(Rajon Rondo)。而事實上,朗多與羅素確實有些淵源。

在羅素尚未轉學之前所就讀的中央高中(Central High School),籃球教練D.畢比(Doug Bibby)就在羅素身上嗅到昔日子弟朗多的味道,甚至將兩人拿來相提並論。「他們打球有著不同風格,但在觀察場上空間方面卻很相似。好的傳球者可以傳出直接得分的助攻,而偉大的傳球者則有能力判斷在傳球之後的下一次傳球能換取得分。這是羅素與朗多的相似之處,他們有這種能力看到或預測一些場上的情形和空間,這相當不可思議。」D.畢比如此評價著羅素。

然而自信與自負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在羅素的心中,他的自信是自己經歷努力之後所累積下來的。「我不是那種只會說垃圾話的人,我尊重我的工作,我知道我付出了多少,還有過去經歷了那些逆境。」羅素深知成功不是輕易得來,唯有訓練才是變得更強的不二法門,而對於同樣熱衷挑戰自己極限的Kobe而言,羅素是「很對胃口」的小老弟。

「狄安吉羅已經取得我的信任,因為他是個訓練狂。」Kobe這麼說。

一向以嚴苛標準對待自己與隊友的Kobe,在即將退役的這個賽季裡很大方地給予羅素許多指導與機會:「我真的想要讓這些小伙子,尤其是狄安吉羅,讓他組織攻勢並指揮全隊,學著閱讀和理解比賽節奏,甚至掌控比賽。」

在Kobe退役開始倒數計時之下,湖人隊的重建腳步也逐步加快起來,隨著球隊敗績不斷累積,而人們湧往STAPLES Center的焦點也多集中在Kobe的最後身影,在屬於Kobe的劇情即將步入尾聲之際,有幾名年輕球員正試著努力地為湖人隊的全新時代慢慢拉開序幕。羅素就是其中之一,湖人隊裡不可忽視的新勢力。

「我會在失誤之後獲得經驗,接著改進,身邊也有不少有經驗的球員可以教導我。如果我有更多的機會,我一定會好好利用。」渴望上場也痛恨失敗的羅素本季至今繳出11.9分、3.9籃板、3.4助攻與1.2抄截的場均成績,雖然出賽時間仍不太穩定,但只要上場,羅素便會全力以赴,今年年初對國王隊一戰以接近七成的投籃命中率攻下27分外帶4助攻,就是最好的證明。

Kobe :「D'Angelo已經取得我的信任,因為他也是個訓練狂。」

羅素的推特帳號名稱下方寫著「Loading」,期許自己像是不斷灌輸資料的電腦,每天吸收新知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好。而如此堅持不懈的努力與自信,也將會是羅素自己與湖人隊邁向未來的重要資產。身為2015年的選秀榜眼,不過將滿20歲的羅素蓄勢待發,他會準備好在「後Kobe時代」接下火炬,再次擦亮湖人隊的紫金招牌。

NEWCOMER
D’ANGELO RUSSELL

‧控球後衛
‧6呎5吋
‧195磅
‧1996年2月23日出生(19歲)
‧2015年選秀首輪第二順位

2015-16年球季
先發場次 48
出賽時間 28.2
得分 13.2
籃板 3.4
助攻 3.3
抄截 1.2
投籃% .410

罰球% .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