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午後,SBL璞園籃球隊的陳子威坐在台北東區巷弄的一間咖啡廳裡,談到他生涯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200公分的身高,讓咖啡廳的座位頓時變得有些狹小,不過這一點也不影響他回想起那場比賽的飛揚神采。

那是SBL第10季季後賽首輪決勝第七戰,當時陳子威仍效力於前東家達欣隊,對上的是台灣大(富邦勇士隊前身)。兩隊在正規比賽結束時打成平手,一路纏鬥到延長賽的讀秒階段還是76比76的平手僵局,而就在最後0.4秒,陳子威投進當時打了10年SBL以來的首記絕殺球,也幫助球隊晉級冠軍賽。

「第四節先生」,是陳子威在籃球賽場上給人的印象,而當初會走上籃球路,其實是因為媽媽擔心他會變壞。

意外啟蒙

陳子威從小好動、不愛唸書,也常常為了要跟朋友出去鬼混而欺騙爸媽,陳媽媽對此一直相當擔心。不過陳子威倒是有一點相當突出,就是身高,他在小學畢業時就長到180公分,國中畢業時更長到了190公分,讓他在同儕之中總是高人一等。

上了國中後,陳媽媽某天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新聞報導,關於當時剛成立的平興國中拿下了某個地方比賽的冠軍。陳媽媽心想,說不定「籃球」對身高高人一等的陳子威來說是一條出路,因此就聯絡上當時平興國中的籃球隊教練彭鏡明。由於轉學不易,當時彭教練為了確定陳子威是塊料,還特別進行了一場測試來看看他到底是不是球隊想要的人選。

陳子威最後通過了測試,也就這樣步上他的籃球路。

回想起這個過程,陳子威表示一切都要感謝彭鏡明教練。由於當時國中聯賽的規定是轉學生必須停賽一年,不過他要轉學過去時已經是國二的事情,也就是說基本上他對於球隊在國中聯賽是幫助不大。不過彭教練認為他有潛力,安排他打了一些地方性的小比賽,也讓他能被其他高中學校看到,因而開啟了他的籃球生涯。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感念彭教練,要不是當時他願意收我,我可能不會走上這條路。雖然他已經過世了,但我還是常和師母聯絡,表示關心。」

身兼數職

如今,10幾年過去了,陳子威也歷經了奪冠、轉隊、入選國家隊等等球員經歷。不過特別的是,他在六年前加入了台師大籃球隊教練團,開始了帶領學弟們的任務。

被問到身兼現役球員與球隊教練的壓力會不會很大,陳子威若有所思的表示壓力一定會有,「而且我扮演的角色不只有球員和教練啊,我還有家庭呢!」儘管還是一張白淨的娃娃臉,31歲的陳子威已經是兩個小男孩的爸爸,身兼球員、教練、人夫和父親等多重角色,也因此他很感謝包括球隊、學校還有家人們的體諒與配合。雖然角色轉換之間的壓力不小,但陳子威說一切的壓力在打球時都可以獲得釋放。「打球時是最幸福的,雖然也會擔心自己打不好,但那是很正向的壓力。至於其他方面的壓力或情緒,在打球時都會通通拋到腦後,全部忘掉。」

由於很早就體認到「籃球無法打一輩子」這樣的道理,比起其他運動員,陳子威很早就開始思考除了打球之外的其他出路。成為一名籃球教練除了對他而言是延續籃球生涯的方式,也算是學以致用,加上在師大唸研究所期間,當時的球隊教練石明宗老師也有心栽培,讓陳子威得以成為助理教練,在他身旁學習協助球隊事務,畢業之後更把握機會,成為台師大籃球隊的總教練。

不過陳子威在接掌師大兵符的第一年就碰到了球隊遭到禁賽與降級的事件,兩個球季過後終於在今年拿下甲二級冠軍,總算將在下個球季重返UBA甲一級戰場。對此陳子威表示他與球員們都相當興奮,冠軍是唯一目標,對他來說很重要,對那些力拚到底的球員們來說更重要。

而談到今年SBL的冠軍賽,雖然璞園挑戰五連霸失利,不過陳子威認為他們還是有爭冠實力的球隊。在球季結束後的璞園隊七名自由球員中,他也是第一個和球隊續約的,他表示當然希望其他隊友也可以一起留隊打拚,不過無論如何,已經超過30歲的他現在除了把球打好之外,如何帶領年輕球員,讓他們有良好的發揮並且慢慢接棒,也將是重要任務之一,這樣對於球隊與台灣籃球的發展也才更有幫助。

另外,陳子威在今年也與運動品牌DADA SUPREME 合作,新款球鞋「4th Quarter」成為他在賽場上的新配備。他表示其實在過去看到包括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韋柏(Chris Webber)等NBA球星穿著DADA SUPREME的球鞋時,就覺得這是一個很酷的品牌,如今很高興也能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穿著新球鞋去練球時也讓隊友的眼睛為之一亮。而這款球鞋以「4th Quarter(第四節)」為名,除了之前是NBA傳奇球星馬龍(Karl Malone)代言,也正與他在比賽關鍵時刻總會果敢出手並把球投進的特質相符,因此他覺得能幫DADA SUPREME代言令他感到非常榮幸。

即便已經超過30歲,在台灣籃球員當中已經算是老將,也是SBL的元老,但陳子威對於籃球的熱情仍然不變。不論身為先發或替補、不論擔任球員或教練、不論在第四節最後時刻手上握的是籃球還是戰術板,他都期許自己能為球隊做出貢獻,帶領球隊走向最後勝利。

■DP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