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進致勝三分球絕殺來勢洶洶的馬刺隊後,《華盛頓郵報》幫巫師隊後衛畢爾(Bradley Beal)取了一個新綽號,一個會讓首都圈球迷振奮的新綽號: 「新關鍵先生(New Mr. Big Shot)」!

11月4日,主場面對馬刺隊的硬仗,第四節剩下最後7秒,巫師隊由沃爾(John Wall)持球掌控最後一擊。他在此時之前的第四節攻下13分,帶領球隊扳平比分,來到最後決勝時刻,所有焦點都在這位巫師隊頭牌球星身上。

時間只剩3秒,馬刺隊的防守迫使巫師隊只得在團隊最不擅長的中長距離嘗試進攻,而在場內外眾人都注意著沃爾的動向時,得分後衛畢爾利用隊友的掩護在右側45度角跑出空檔,就在沃爾無私地將球傳到他手上的那一刻,成為了見證畢爾蛻變進化的瞬間。

畢爾靈巧地轉移重心,利用假晃的後撤步騙開跟進防守的艾崔奇(LaMarcus Aldridge),接著果決地在三分線外出手,球在空中劃出一道優美弧線,隨後傳來的破網聲讓現場球迷與轉播球評都為之沸騰,但畢爾沒有太多慶祝動作,面容肅然地離開案發現場,就像是一名執行完任務的冷血殺手,伴隨著強敵倒下的身影。

他才22歲,已經像是個真正的男人。

殺手特質

絕殺進球的畫面對華盛頓球迷來說並不陌生,上季精神領袖皮爾斯(Paul Pierce)就多次扮演關鍵時刻的主角,締造那些瞬間永恆的畫面。「他總是教導我們應該如何去贏得勝利。」提起注重身教言教的老大哥皮爾斯,畢爾依然滿懷感謝。「他是一個冠軍贏家,而且對工作充滿熱情,同時也是未來名人堂成員,但即便如此,他仍總是在訓練時第一個出現,然後又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並且把訓練成果盡情展現在比賽中。」

個性積極的畢爾也想證明自己有能耐可以扛下「關鍵先生」這塊招牌,在決勝時刻成為將對手一擊斃命的利刃,而現在的華盛頓就有一個絕佳舞台可供畢爾發揮,讓他效法皮爾斯成為足以左右比賽勝負的要角。

畢爾過去在巫師隊始終像被眾人呵護的小弟,在今年新秀伍柏瑞(Kelly Oubre Jr.)加入之前,他還是隊中年紀最小的球員,後場搭檔沃爾又是眾所矚目的新生代明星控衛,也是華盛頓球迷的希望寄託,相形之下,稚氣未脫的畢爾完全被掩蓋在沃爾的光芒下,儘管不需肩負勝負壓力,卻也鮮少獲得鎂光燈的眷顧。

但也是同一個他,在上季季後賽展現出絕頂的殺手特質,不論是與對手之間的激烈肢體碰撞,或是在沃爾受傷時補上球隊急需的火力支援、投進那些關鍵球,都難不倒他。畢爾在上季季後賽繳出平均23.4分、5.5籃板、4.6助攻的優異成績,擦亮了自己的名號。

巫師隊這季調整陣容,試圖用快速輕巧的陣型來強化進攻,畢爾因此更成為球隊在進攻端極其重要的球員。就在獲得更多出手機會,並學會「當仁不讓」的態度後,畢爾很快就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比賽內容,開季前五戰繳出平均25分的成績,比上季提升近10分之多。

針對新球季,畢爾在季前作了許多功課並試著改正自己在進攻上的缺點。上季他在中距離的跳投比率達40%,另有大約30%的比率是在三分線外出手,間接讓他無法成為真正高效率的進攻武器,因此畢爾在這季決定減少那些中距離出手,並大幅增加在禁區之內與三分線外的進攻,讓自己的攻擊更有效率,儘管助攻數據因此近乎砍半,結果卻是巫師隊所樂見的:一個更專精的進攻機器。

蝙蝠俠與羅賓

說到沃爾,他與畢爾之間的關係,常被外界形容成「蝙蝠俠與羅賓」。

掌控球權、負責組織進攻的沃爾是選秀狀元,是屬於首都特區的黑暗騎士,受人崇拜,至於身旁的畢爾則始終被視作輔助的搭檔、安靜的夥伴,年輕有潛力,但還無法獨當一面。

不過這季開始,情況或許將會有所改變。

老大哥皮爾斯雖然只在巫師隊待了一季,但他花了很多心力在提點沃爾與畢爾,據他所言,這兩名年輕球員就像是海綿,不斷從他身上吸取多年的經驗、態度,以及有關比賽的「真理」。皮爾斯在今夏選擇離隊,雖讓兩人有些措手不及,但或許反而對巫師隊來說是一件好事,畢爾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我那時候和沃爾面面相覷,接著說:『好吧,看來該是我們接管比賽的時候了!』」

是的,該是無所迴避、毅然承擔的時刻了。

巫師隊這季主打的進攻組合將比往年更強調後場雙衛的重要性,沃爾與畢爾有機會成為聯盟最具威力的後場組合,而巫師隊也在季前熱身賽時就已展現出全聯盟最高的進攻效率(平均每100次進攻回合能攻進106.8分)。「每個人都願意嘗試自己的新角色並真心接受,這真的很好。」畢爾對於這季將扮演更吃重的進攻角色時如此表示。「我們有了一些改變,但全新的事物會帶來全新的我們,這會是一個成長歷程,並且為真正的演出揭幕。」

正如畢爾所言,在生涯第四個球季,他將把沉潛多時的才能盡情展現於人們面前。回首2012年的選秀會會前,知名選秀網站將這名來自佛羅里達大學的19歲新秀評為「優秀的射手」,並認為他有機會成為像E.高登(Eric Gordon)或是M.索頓(Marcus Thornton)這類型的球員,而畢爾也不曾辜負球探報告的評價,在這季之前的生涯平均得分是15.6分,三分球命中率剛好4成,成為受到期待的新生代射手之一。

沒有太多人質疑畢爾的能耐,多數人認為他很稱職地扮演好「羅賓」這個角色,美中不足的,或許就是他的傷病問題,迫使他從入行至今還沒有一季是能全勤出賽、以100%的狀態面對挑戰。「我現在感覺很好,或許我不該自我設限,是時候盡情發揮了。」畢爾對新球季的展望如此說著。而延續上季季後賽的企圖心,畢爾在這季一開季就銳不可擋,而隊友沃爾絲毫不在意自己的丰采被畢爾搶去,反而說道:「他現在的打法,正是我們需要他去做到的方式。」

對於自己心態的轉變,畢爾表示教練與隊友的信任是讓他在場上盡情發揮的最大動力:「我對自己更有信心,教練信任我,隊友也信任我,幫助我找到手感,因此我更需要投進那些關鍵球,為他們扮演好這個角色。」

隊友高塔特(Marcin Gortat)認為畢爾與沃爾的後場組合,無庸置疑是巫師隊目前最棒的雙重奏主旋律,他們的進步都讓人看在眼裡。「讓我來告訴你有關他們開始接管比賽的第一感覺,那就好像:『噢,上帝,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球季開啟模式。』」高塔特說。「他們做著他們拿手的事,我在場上也看見兩名年輕球員的進步,最驚人的是,他們其實都還是孩子,實力卻足以接管比賽,而且表現比你想像中還要更好。」

合作第四年,巫師雙衛將試著奠定他們在聯盟中的地位。

新關鍵先生

巫師雙衛若想成為聯盟頂尖的雙人組,可能還有段路得走,但是也已經開始有些評論將他們與勇士隊的「浪花兄弟」相提並論作比較。那是一對平均每場能攻下近45分、而且拿下年度MVP獎座、並且率領球隊贏得總冠軍的後場組合。

但即便比較對象很強勁,好勝的畢爾從來不願示弱,在季前接受訪問時,直言自己與沃爾的搭檔並不會輸給任何人。「我們肯定是聯盟最好的後場組合,最棒的,這就是我的感覺,我不會說有人比我們更好。」

而除了為名譽而戰,畢爾同時也要為自己的新合約而戰,巫師隊最後和他並未能在新秀延長合約截止日之前達成協議,也意味著這季的表現將決定畢爾未來的身價。對此,畢爾希望能把問題簡單化,他很豁達地說:「我不會讓這些事情(合約)來影響我,我只會專注在比賽之中,每晚去獵取我應得的。至於我能賺到多少錢,那不是重點,我只知道它將顯示我所付出的一切。」

確實,如果夠有價值,又何必在乎金錢呢?

調整步伐後的畢爾,就像是從「真理」門下畢業的高徒,更具攻擊性也更有威脅性,同時也調整改善了自己過去的進攻缺點,減少那些中長距離的兩分球,直接增加三分線外與禁區內的攻擊。他的動機不僅是想要成為更好的球員,更為了能幫助巫師隊突破季後賽第二輪的門檻,挑戰更高的冠軍目標。

在那晚投進致勝三分球絕殺來勢洶洶的馬刺隊後,《華盛頓郵報》幫畢爾取了一個新綽號,一個會讓首都圈球迷振奮的新綽號:

「新關鍵先生」,就此誕生!

■Terryex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