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呎11吋、近280磅的身型,雖然還不是「完成品」,但他的潛力已是一覽無遺,更何況在這長人荒的世代中,卓蒙德(Andre Drummond)是讓底特律球迷看見希望的「Second Chance」。


2012年選秀會,活塞隊在首輪第九順位選來卓蒙德,但底特律球迷的心情有些忐忑,他們想起了球隊曾在2003年選秀會上以榜眼順位選來當時同樣被認為未來無限的米利契克(Darko Milicic)的那段往事。

或許直到現在,前活塞隊總管杜馬斯(Joe Dumars)還會常被底特律球迷拿這件事來說嘴,但卓蒙德跟米利契克不一樣,在2012年選秀會上,除了狀元戴維斯(Anthony Davis)是該屆最具潛力的長人之外,卓蒙德被認為是該屆新秀評價僅次於戴維斯的長人。「我們從卓蒙德身上看到的是一名擁有出色運動能力的年輕長人。」當時活塞隊總教練法蘭克(Lawrence Frank)在選秀會後的記者會上是這麼說的。

二波進攻

在NBA有項統計數據是「二波進攻得分(Second Chance Points)」,指當進攻方投籃未進,再搶到進攻籃板後為替球隊製造第二波進攻機會的得分。而說到製造二波進攻的進攻籃板,卓蒙德在近年聯盟可說是獨占鰲頭,他充分將自身卓越的運動能力發揮在爭搶籃板上,其中又以進攻籃板最為顯著,在過去兩季不論是場均進攻籃板數、進攻籃板總數、進攻籃板率等數據,卓蒙德皆排名聯盟第一。

卓蒙德也成為史上最年輕(21歲)與最少場次(215場)即累積生涯1,000個進攻籃板的球員,過去最接近此紀錄的兩名球員是布蘭德(Elton Brand,22歲、231場)與歐尼爾(Shaquille O'Neal,22歲、245場)。

若進一步以「進攻籃板率」為依據,卓蒙德在過去兩季的此數據分別是17.5%、18.3%,同樣是位居聯盟第一。換句話說,在場上的進攻籃板有近2成機率是由卓蒙德搶下。在上季,卓蒙德共有337次的進攻是以補籃或補灌的方式進球,也位居聯盟第一。

如同已逝的名人堂中鋒摩斯馬龍(Moses Malone)即是以進攻籃板為自己寫下歷史,卓蒙德也跟前輩一樣,都是在球離開投籃者指尖的那一剎那,便靠著自己的身材與起跳速度的優勢,早一步將防守者卡在身後,好讓自己有機會搶下籃板。「挑一項你在場上能夠作到最好的事,並且徹底執行。如果你搶不到球,那你也別想投籃了。」摩斯馬龍曾這麼說過。這也是為何活塞隊總教練范甘迪(Stan Van Gundy)這季會在陣容上做出調整,將四名擁有外線能力的球員同時擺到場上,再搭配內線的卓蒙德,因為球隊可以靠著卓蒙德的出色籃板能力讓外圍射手在出手時更增信心。有卓蒙德在,球隊就有更多第二次的進攻機會。

范甘迪在剛接下活塞隊總教練一職時,就告訴卓蒙德他對於球隊有多重要,他在場上又是可以表現多麼出色。范甘迪也常會以訊息或通電話的方式與卓蒙德溝通,希望卓蒙德遇到任何問題時,都可以尋求他的協助。「一開始我以這是教練偶一為之的舉動,沒想到他持續和我連絡好一段時間。不只是我,其他隊友也是一樣。」卓蒙德說。「溝通是他帶給我們最大的幫助,他讓球隊裡的人知道他來到這裡是要幫助球隊的。」

范甘迪也還清楚記得第一次與卓蒙德通話時,這個年輕中鋒很激動地問著如何變成一名更好的球員,應該做些什麼?需要做些什麼?而范甘迪也提供意見給卓蒙德,首先他希望卓蒙德提升自己的進攻技巧,更重要的是對於比賽的理解程度,再來是范甘迪會幫助卓蒙德盡可能融入球隊的戰術體系,試著從旁引導他發揮出最大實力。

目標

在季前休季期間,卓蒙德也做足一切準備,其中包括找來了訓練員麥可拉漢(Rob McClanaghan)協助自己。麥可拉漢是聯盟許多明星球員的御用訓練員,像是柯瑞(Stephen Curry)、杜蘭特(Kevin Durant)、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羅斯(Derrick Rose)與洛夫(Kevin Love)等人。卓蒙德與麥可拉漢一整個夏天都在洛杉磯一同訓練,都是為了新球季的到來而備戰。

在展開訓練之前,卓蒙德與麥可拉漢先立下一個目標,但這個目標並不像要減少個幾磅體重那麼明確,而是要確定卓蒙德是否準備好成為聯盟的第一中鋒。「我想他(指卓蒙德)肯定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好,這讓我花了好一番工夫向他解釋。」麥可拉漢說。

如果有看過卓蒙德打球的人會知道,他的運動能力與機動性十足,不論是擋拆後的跟進、爭搶進攻籃板後將球塞入籃框,或是雷霆萬鈞的空中接力灌籃,都讓他的比賽表現內容充滿張力。卓蒙德在上季共有167次的進攻是以灌籃收尾,排名聯盟第三,僅次於D.喬丹(DeAndre Jordan)與錢德勒(Tyson Chandler)。不過這也反映出一個問題:卓蒙德欠缺更多的進攻手段。

若只是把卓蒙德定位在「防守為主、進攻為輔」的中鋒角色或許還說得過去,如同D.喬丹與錢德勒,前者的機動性與彈跳力在進攻端多次扮演終結角色,讓對手備感頭痛,後者則是在2011年協助小牛隊奪冠後所樹立起的中鋒定位,也帶動了現在中鋒的主要趨勢,但這都是在他們處於球隊非頭號進攻選擇的情況下,才能夠被接受的。

對卓蒙德來說,目前活塞隊的狀況是希望在攻守兩端都能圍繞在他身上進行,這表示卓蒙德需要更多主動進攻籃框的方式。沒錯,在卓蒙德的精彩影片剪輯裡多是球迷最愛看的灌籃,他的拚勁也可以暫時掩飾在進攻端仍顯粗糙的缺失,即使放籃手感還不錯,上季還多了一些轉身後的勾射或近距離的投籃動作,不過不應僅止於此。

如同麥可拉漢所說,卓蒙德還不完全清楚自己可以打得多好,他出色的運動能力、強壯的身體以及充沛的活力,都是他的優勢。除了現階段的進攻模式,像是搶下進攻籃板後的補籃、空中接力灌籃之外,卓蒙德可以做得更多,他還可以有更多的進攻腳步、更遠距離的投籃能力,誰知道呢?

在身材控制與體能維持方面,卓蒙德有麥可拉漢的嚴格把關,不管是適當的飲食控制,每天的訓練內容也都是按表操課,不過麥可拉漢真正希望的是讓卓蒙德成為像洛夫那樣的內線球員,這不僅是要持續加強他的進攻技巧,更重要的是學習洛夫在場上時的進攻企圖心,「我想現在他(指卓蒙德)已經明白在聯盟打滿一整個賽季的感覺為何。」麥可拉漢說。「他應該會逐漸明瞭我的意思,他是有能力成為像洛夫那種等級的明星球員。」

「他非常虛心的學習如何讓自己打得更好,我認為他真的有能力成為聯盟裡最棒的中鋒。」

領導者

在季前休季期間,卓蒙德與活塞隊的許多隊友都保持聯繫,不論是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R.傑克森(Reggie Jackson),甚至是新秀小前鋒S.強森(Stanley Johnson),在隊三年的資歷已是全隊最久的卓蒙德希望自己能夠扛下領導球隊的責任。「如同眼前所見,依我在活塞隊的資歷,我需要扮演這個角色並協助隊友們。」卓蒙德說。「現在正是開始去達成我們每年所設下的目標的時刻,就是現在,這是最好的時機,我們必須去達成。」

雖然總教練范甘迪不希望卓蒙德承受過多壓力,而是先在能力所及的情況下給予球隊幫助,但對於一名年輕球員而言,他很樂見卓蒙德所展現出來的態度。「你會希望球隊裡的所有年輕球員都厭惡輸球這件事。」范甘迪說。「我想卓蒙德正處於最佳狀態,他在季前所做的努力比以往還要更多,不僅如此,他自己也更清楚知道如何去扮演領導角色。」

在這季的先發鋒線上,不論是伊亞索瓦(Ersan Ilyasova)還是莫里斯(Marcus Morris)都具備外線投射的能力,能將防守者引開禁區,對卓蒙德在內線的發揮更有幫助。而在經過上季的磨合之後,控衛R.傑克森與卓蒙德的默契也越來越好,擋拆時的配合也頗有快艇隊保羅(Chris Paul)與D.喬丹搭配的味道。

「我更加瞭解比賽的節奏,我也更瞭解我的對手,還有過去那些球探報告到底是怎麼說我的。這讓我明白是時候成為球隊的領導者了。」卓蒙德。「過去三年,我都是一直朝著這個方向(成為球隊的領導者)努力。」

底特律球迷在2003年所期待的第一次機會,最後沒有成功,現在他們期待卓蒙德能成為球隊未來希望的第二次機會,就像他在場上從不放棄去拚搶任何一記奪框而出的籃板球,即便第一次沒投進,他會再一次跳起,拚盡全力去為球隊爭取第二次的機會。

■Rod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