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擺脫開季7勝6敗的尷尬戰績後,唐納(Billy Donovan)文開始帶領雷霆隊起飛,一波波的連勝在明星賽前累積至40勝14敗,穩居西區第三。執教的第一個球季尚未結束,唐納文不僅已經確定執教勝率過半,且一路朝向50勝大關邁進,能否在季後賽帶領雷霆隊走得更遠,成了本季未來的考驗……。

2007年夏天,在魔術隊歡欣宣佈將由佛羅里達大學教練唐納文接手總教練職位後不久,舉棋不定的唐納文最後又決定重返佛大校園,魔術隊只得找來前熱火隊總教練大范甘迪(Stan Van Gundy)救火,並在兩年後成功帶隊打進總冠軍賽。

「大范很棒,我真的替他高興,也替魔術隊最後能成功感到高興。」唐納文回憶說著。「當時我只感到平靜,因為我知道自己做了對魔術隊也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幾年之後,當擁有杜蘭特(Kevin Durant)與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兩大球星的雷霆隊找上門時,一直在等待最佳時機的唐納文終於點頭進入NBA執教。他承認,如果機會不是來自雷霆隊,自己應該會如過去八年一樣推掉NBA球隊的教職邀約,繼續留在佛羅里達大學。

大學生涯

在推掉魔術隊的教職之後,唐納文與大范甘迪就成了好友,但直到幾年後母親興沖沖地把從老家翻出來的文件拿給他,唐納文才發現原來早在20幾年前還在佛蒙特大學(Vermont)擔任助理教練的大范甘迪就曾寫了招募信給這位出身紐約的小夥子,希望他能到佛蒙特大學就讀。儘管唐納文最後選擇了大東聯盟的普羅維登斯學院(Providence),但兩年後,唐納文又與范甘迪家族有了牽連。當時剛滿30歲且帶領波士頓大學打入NCAA季後賽的年輕教頭皮提諾(Rick Pitino)入主普羅維登斯學院,而原本在紐約高中執教的小范甘迪(Jeff Van Gundy)加入了教練團成為助理教練。

新官上任的皮提諾與球員展開面談,看到第一個走進辦公室的唐納文時,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個幾年前在籃球營裡指導過的孩子居然像吹氣般成了一個白胖子。當唐納文自願轉學去東北大學(Northeastern)或是費爾菲爾德大學(Fairfield)時,一直苦於獎學金名額不足的皮提諾鬆了口氣並答應幫他詢問。

「當我告訴柯罕(Jim Calhoun,當時東北大學總教練),有個來自大東聯盟的後衛想要轉到東北大學,他的名字是唐納文時,他說:『他沒法替我打球,太慢又不會投籃!』」皮提諾回憶著。「接著我打給費爾菲爾德大學的歐康諾(Terry O'Connor)教練,他說:『我有太多後衛了,而且他根本不夠格進普院!』」

「忘記這件事吧!比利(唐納文名),他們其實都對你非常有興趣。」再次面談時,一向以冷酷聞名的皮提諾不忍傷害眼前的唐納文。「告訴我,為什麼你的體重會如此失控?」

過去兩季唐納文平均每場只出賽4分鐘,也就此陷入沒球打、發福、更沒球打的惡性循環。皮提諾解釋說在自己以大量跑動與壓迫防守為主的體系下,每場比賽會用上10到11名球員,因此他希望當時胖到191磅的唐納文可以在暑假過後減重到160磅,並對唐納文講解了他必須進行的各項訓練。暑假結束後,帶著一身肌肉報到的唐納文從球隊第三號後衛一路站上先發控衛,大三球季時場均有15.1分、4.7助攻,大四球季更推進至20.6分,不但入選聯盟第一隊,普羅維登斯學院更在皮提諾的率領下一路打到NCAA四強賽才敗給雪城大學,結束唐納文的大學生涯。

轉換跑道

在1987年的NBA選秀會上,爵士隊以第三輪第68順位(當年23隊選六輪共161順位)挑選了唐納文,當消息傳來時,小范甘迪除了恭喜之外也告訴唐納文,爵士隊先發控衛葛林(Rickey Green)可能會離隊,而當時爵士隊的替補控衛打了三年還沒混出名堂,因此他可能有機會入隊。但在季前訓練營的第一天結束之後,沮喪的唐納文問了小范甘迪:「你是認真的嗎?那傢伙是我這輩子遇過最厲害的控衛!」

唐納文口中那個最厲害的替補控衛,名叫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他在該季贏得了先發位置,也使得唐納文在爵士隊沒能卡位成功。但在恩師皮提諾帶領普羅維登斯學院打出佳績後,轉往尼克隊任教的他為了替先發的菜鳥控衛傑克森(Mark Jackson)找尋替補,因而找上了熟悉戰術的唐納文,這不僅讓他一圓NBA夢,更有機會替兒時最愛的尼克隊效力。

「唐納文凡事都竭盡心力,在場上更是寸土不讓。」傑克森如此評價。「他才不管你的名氣大小,隨時都準備戰鬥。」

就這樣,唐納文的菜鳥球季與兩名NBA生涯累積助攻數破萬的控衛交會,在傑克森逐漸融入皮提諾的體系並屢屢傳出雙位數的助攻成績後,唐納文最後在3月份遭到尼克隊揮棄,在NBA留下44場出賽與平均2.4分、2助攻的成績。

唐納文在離開NBA後,曾短暫到美國CBA聯盟替另一位名師桑德斯(Flip Saunders)效力,桑德斯的個性跟成名甚早的皮提諾完全不同,在他身上,唐納文學到了對人的尊重,啟發他溫暖的一面,兩人也成了忘年之交。

所幸唐納文雖然球技不算出色,卻能與場邊小球僮打成一片,不久後就在擔任股票經紀人的球僮父親介紹下進入華爾街工作,成了人人羨慕的金童。但每天在華爾街裡看盡人情冷暖的唐納文發現自己並不快樂,周遭工作伙伴也沒有笑容,幾個月後在一場尼克隊的比賽賽後,唐納文向恩師探詢自己轉任教練的可能性,儘管皮提諾好說歹說要他回華爾街,還是無法改變唐納文的心意。終於,當皮提諾在1989年夏天離開尼克隊來到肯塔基大學任教後,提供了唐納文一份肯塔基大學的助理教練工作,並指派老經驗的助教T.史密斯(Tubby Smith)擔任他的導師。

攀上高峰

秉持著大學時瘋狂減重的決心與韌性,唐納文在皮提諾的調教下很快就成了大學籃壇的新銳教練,並在1994年獲得擔任馬歇爾大學(Marshall)總教練的機會,在兩個球季帶領球隊打出35勝20敗的戰績後,再跳往佛羅里達大學任教,跨入NCAA的主流聯盟之中,並在第三年讓佛大重返季後賽。

在於馬歇爾大學與佛羅里達大學執教的前期,唐納文不僅事事模仿恩師,使用的戰術也如出一轍,快速的進攻節奏、瘋狂的全場包夾與彈如雨下的三分球,讓對手沒有太多反應的機會。這時期在唐納文系統下表現最搶眼的球員,是球路不按牌理出牌的威廉斯(Jason Williams)與射手米勒(Mike Miller)。而雖然已經身為總教練,但唐納文依舊保持著在肯大時期的工作態度鑽研各家戰術,因此儘管皮提諾的全場壓迫防守逐漸被其他各家教練破解,唐納文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反而逐漸發展出自己的攻守體系。

唐納文優異的招募與戰術能力,在他擔任佛大的第10個年頭開花結果,在與諾亞(Joakim Noah)、霍佛德(Al Horford)與布魯爾(Corey Brewer)三個未來NBA樂透選秀的大二生聯手之下,唐納文率領佛大過關斬將,最後在冠軍賽以73比57輕取UCLA,拿下校史第一座NCAA冠軍。隔年三大球星繼續留隊,整季都被看好的佛大以26勝5敗的戰績結束例行賽並高居第一種子,然後在季後賽裡一路以接近兩位數的勝分完成連霸,將唐納文的執教生涯推上高峰,上季更成為第二年輕贏得500勝的教練,僅次於名教頭奈特(Bobby Knight)。

有著一張娃娃臉,綽號「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的唐納文常常讓人忘記他豐富的執教經驗,但慕名來求教的同行始終絡繹不絕,例如曾經展開一段請益之旅的現熱火隊總教練史波斯卓(Erik Spoelstra)就曾透過麾下之前就讀佛大的哈斯倫(Udonis Haslem)牽線造訪,並在2012年奪冠後再次前往討教佛大連霸的秘訣。

「那真是太美好的回憶了。」史波斯卓說。「我們整個下午在他家暢談,他毫不藏私拿出所有的筆記與我討論,還分享了一路以來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在奪冠後的隔年是如何激勵球員。我愛跟比利聊天,他永遠是個前瞻者。」

更高挑戰

由於前有皮提諾兩度在NBA執教失敗的經驗,唐納文一直刻意避免重蹈覆轍,當初拒絕魔術隊邀約的最後考量也是因為接手重建球隊的風險太高,相較之下,有優異球員組合的雷霆隊幾乎是一個完美的機會。而針對恩師當年缺乏NBA執教經驗的缺點,唐納文邀請了前鵜鶘隊總教練M.威廉斯(Monty Williams)與曾擔任過多隊總教練的齊克斯(Maurice Cheeks)擔任副手,補足他在NBA執教經驗不足的最大弱點,畢竟他短暫的NBA球員生涯也是在皮提諾麾下,幫助有限。

唐納文在場上保留許多前雷霆隊總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執行成功的戰術,也讓陣中兩大球星保有更多決定權。據杜蘭特的觀察與說法,唐納文更善於運用場上空間,更強調強弱邊的球權轉換,但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唐納文能傾聽球員的建議,重視與球員之間的互動。

在擺脫開季7勝6敗的尷尬戰績後,唐納文開始帶領雷霆隊起飛,一波波的連勝在明星賽前累積至40勝14敗,穩居西區第三。執教的第一個球季尚未結束,唐納文不僅已經確定執教勝率過半,且一路朝向50勝大關邁進,能否在季後賽帶領雷霆隊走得更遠成了本季未來的考驗。但就在漸入佳境時,兩位助理教練M.威廉斯與齊克斯分別因愛妻辭世與臀部開刀而缺陣,明星賽過後10戰僅4勝6敗的戰績讓雷霆隊與快艇隊之間的勝差快速縮減,唐納文執教NBA經驗不足的問題再次成為討論議題,他過度依賴兩大球星也成為眾人檢視的焦點。

前有恩師作為借鏡,是讓個性較為低調謹慎的唐納文少犯了許多錯誤,從小跟在唐納文身邊長大的小皮提諾(Richard Pitino)曾經先後擔任父親與唐納文的助理教練,他認為兩人極為相似,都是完美主義者,但唐納文比父親更溫和謙卑,兩相比較下自己更像唐納文。但對唐納文而言,或許以下來自恩師給愛子的期許更能讓他感動:「希望未來有天小皮提諾能成為像唐納文一樣的人,那會很棒!」

Billy Donovan Profile

.年紀:50歲(1965年5月30日出生)

.學歷:普羅維登斯學院

.NBA執教戰績:44勝20敗

.大學執教戰績:502勝206敗(NCAA兩度奪冠)

Billy Donovan’s Coaching Record

球季 球隊 例行賽
2015-16 雷霆 55勝27敗

■vantora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