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2016年籃球名人堂入選名單出爐,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艾佛森(Allen Iverson)以及「移動長城」姚明都順利入選,為自己精采的生涯再寫下一頁歷史。

三人正好分別是1992年(歐尼爾)、1996年(艾佛森)和2002年(姚明)的NBA選秀狀元,其中歐尼爾生涯19季見證了聯盟從中鋒鼎盛的時代走向以後衛與前鋒球員為主攻角色的速球時代,生涯拿下四座總冠軍、三次總冠軍賽MVP、一次年度MVP、三次明星賽MVP、15度入選明星賽、年度最佳新秀、以及其他無數獎項。身高7呎1吋又有驚人的力量和活動能力,歐尼爾在場上制霸禁區的破壞力讓他成為史上最偉大的中鋒之一。

而官方登錄身高僅6呎(約183公分)的艾佛森,生涯曾在2000-01年球季帶領七六人隊打進總冠軍賽,最終雖然不敵歐尼爾和布萊恩(Kobe Bryant)領軍的湖人隊,但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系列賽首戰就在湖人隊主場拔得頭籌,五場總冠軍系列賽平均攻下35.6分,同年球季他還拿下聯盟得分王與年度MVP頭銜。艾佛森在場上一無所懼的精神,激勵了許多身高同樣不高的球迷,另外他的跨下換手運球過人更是至今仍然讓人相當懷念的招牌絕技。

至於來自中國的姚明,是史上第一個非美籍的新秀狀元,雖然生涯沒有打進過總冠軍賽,也沒贏得什麼特別的個人獎項,但他無疑是在NBA發展最好的亞洲球員。面對更高強度的競爭與文化差異,姚明不但一一克服並且成為火箭隊不動的先發中鋒,他和歐尼爾的中鋒對決更是在NBA進入「後中鋒時期」之後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對決戲碼,另外他對於開拓NBA在亞洲的市場上也有著巨大的貢獻。

歐尼爾在受訪時回憶起他和姚明的第一次對決:「那場比賽他蓋了我7個火鍋,而我卻不知道他是誰。」另外他也肯定姚明對於籃球的貢獻,「獲得這項榮譽,你絕對實至名歸,恭喜你兄弟!」

在這裡也恭喜三人獲選進入籃球名人堂。

■DP

(本文刊登於XXL 2016年5月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