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曾是大聯盟孤狼的「A-Rod」Alex Rodriguez終於成功走回大眾視野,而在他把持經營管理下,就看同被視為孤狼的明尼蘇達灰狼,未來能否也能如同他的人生際遇般,從擺脫低谷再到攀回高峰,找回昔日失去的榮光……。

從黑到白,新任老闆的傳奇生涯

幾天前,NBA傳出了一個重磅消息,灰狼確定將以15億美元的高價出售,但真正引起外界廣泛討論的,或許不是球隊易手,而是在新任老闆中,還有一位竟是家喻戶曉的昔日棒壇球星—A-Rod。

談起A-Rod相信大多數台灣人並不陌生,紐約出生的A-Rod除了過去是西雅圖水手、德州遊騎兵和紐約洋基的招牌巨星,其中對於台灣人來說,在日日跟隨轉播,電視機前守候著王健民的那段時光,在打擊端擁有豐沛火力的A-Rod更曾經也是大家口中的台灣之友,但當2007年禁藥案發生後,貴為天之嬌子的他卻也在一夕之間形象跌入谷底。

豈料,那時候身為球界最大惡棍的A-Rod,不僅未能好好反省,反而在六年後再次身陷邁阿密抗衰老診所案捲起的禁藥疑雲,最終被判處古今最長的一整年禁賽。尤有甚者,A-Rod在當時候索性決定死賴不認反派當到底,不僅抵死不認錯引發眾怒,更強勢與大聯盟周旋長達1年,但最終在罪證確鑿的情況下,也只得黯然接受球監。

然而,福禍相倚,也正是在那個時刻,A-Rod才在心境上開始有所轉變……。

「也正是在邁阿密的那個夜晚,我覺得我把自己的人生差不多要輸光了。」憶及接受處分後內心的惶恐與茫然,A-Rod緩緩道出複雜情緒:「那就像把刀捅進肋骨……我不刮鬍子、隨它任意亂長,也不想見任何人,包括我的孩子們。我開始自暴自棄,想著要怎樣做才能重新回到這個世界?」

所幸,經過一番醒悟,A-Rod除了誠懇地對外界表達歉意,在作球監的這段期間也開始自我反省,更用多出來的時間陪同自己的家人,於心靈上獲得慰藉與成長;不僅如此,A-Rod更不避諱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私下放下包袱積極尋求心理輔導,更養成每天寫日記回顧自我的良好習慣。

隔年順利復出後,新聞界更驚喜地發現他在性格上的巨大驟變,除了對媒體提問認真答覆,過往不可一世的傲氣更轉化為態度謙遜的好好先生。身心靈的改變也帶動球場上的A-Rod找回自信,成功擺脫一年沒比賽生疏,用實績擺脫泥沼宣告東山再起,最終憑著追平大聯盟全壘打王漢克阿倫(Hank Aaron)15季達標30轟門檻的球史紀錄消弭質疑聲浪;儘管隔年因年事已高,動能明顯不若以往,考慮許久後斷然決意退休,但身為一代球星能在生涯最後旅程抬頭挺胸步下球場,也不啻為一段棒壇佳話。

A-Rod於2016年正式退休,在過去的五年裡,他卻反而開始走入大眾視野,也因著這份不同於以往的人格特質為他開拓出全新的人生下半場,不僅成為了一名多方面的企業家和媒體明星,在為ESPN工作時,更被認為是最具洞察力和天賦的棒球分析師之一,還因獨到眼光從而在健身、電子競技等多項領域進行了越來越多的投資,成功開啓了球涯之後的第二人生。

第二人生

球員時期A-Rod的嚴格自我要求也在轉換跑道後如法炮製。從轉播球賽為準時抵達兩軍主場,經常使用私人飛機載運節目夥伴,更會在節目開始前提早多個小時只為到現場進行事前演練,積極態度深獲外界肯定。

雖然一開始只是電視菜鳥,但A-Rod卻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好學態度,就連主持搭檔Kevin Burkhardt也都曾讚嘆表示:「我簡直驚呆了,他這也問、那也問,大概冒出上百萬個問題,還有一本筆記簿寫滿了這些玩意兒。」

求知若渴的A-Rod不僅在播報檯上創造出全新形象,生活與事業上A-Rod同樣作出不少努力和改變。為了彌補18歲因提早加入職棒因而放棄大學的遺憾,2014年他便藉由禁賽空檔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和邁阿密大學就讀,分別修習「投資價值課程」、「市場行銷」以提早預備將來打算。

有了商業知識累積作為基礎後,退役後A-Rod也成功正式踏入商場,喜好如海綿一般吸收新知的他,更曾因此獲得股神巴菲特高度肯定,巴菲特不僅稱讚其好學個性,更指出他擁有罕見聰明的頭腦,「他就算不打棒球,照樣能在商界混得風生水起。」

在全新領域化身超級新人的A-Rod也逐步證明商界老前輩的識人之名,2003年先是以個人為名創立且掛名執行長的控股公司「A-Rod集團」(A-Rod Corp)近年更快速擴張,坐擁汽車經銷、營造、房地產、電競娛樂、健身中心等多元事業體,旗下擁有員工兩百多人,若算進全球分支則有12,000人為集團效勞,逐日俱增的規模和事業決心不言可喻。

如今成功從棒壇球星轉型為商業新星的A-Rod也將要成為灰狼新任老闆之一,當然他並不是自己收購這支球隊,而是與億萬富翁Marc Lore共同合作花費多達15億美元,才成功完成這一起收購案。

「我們跟Glen Taylor(灰狼前老闆)已談到最後階段,對他建立這支球隊以及留下來的資產致上敬意,」A-Rod與Lore聯合聲明中寫道,「灰狼是支充滿天賦,擁有一群不可思議的球迷在支持的球隊,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

在過去,除了是商業夥伴之外,Lore和A-Rod也認為彼此是最親密的戰友。去年,他們便曾試圖買下大聯盟的紐約大都會隊,然而,該球隊最終卻被賣給了更具財力的商人科teve Cohen。今年一月,Lore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更堅定決心,明確表示了自己的意圖,「我可能會在近期就買下一支職業運動球隊。」Lore說到做到。

一位曾經是大聯盟球星,一位是財力雄厚的富翁,可以想見,他們也將有足夠的財力和專業背景來管理一支球隊,不僅如此,在前任老闆Taylor進行完財務和經營策略等多方面的考核之後,他也對A-Rod和Lore非常的滿意,因此才決定將灰狼賣給他們。

當然,Taylor經營灰狼多年,對球隊已有著深厚的感情,所以在出售球隊的事情上一直在為球隊的未來發展作考量,他的基本要求便是球隊的地點不能換,A-Rod和Lore也欣然同意了他的要求。

在過去的幾年裡,Taylor的球隊已經在市場上出現過好幾次了,但他從未下定決心放棄他在1994年以8800萬美元購買的特許經營權。他一直以來都把找到一支能把球隊留在明尼蘇達的球隊作為首要任務。此外,他的另一個偏好則是,在短期內以有限的角色引入新的合作夥伴,這樣他就可以充當各種導師,幫助公司盡可能順利地過渡,而A-Rod和Lore亦同意這種「教育傳承」,雙方預定將在2023年才會完成所有交接,讓球隊無縫接軌迎來全新團隊。

「突然之間,你認為你就遇到了對的人,然後你會在內心果斷告訴自己:我想就是這樣了!」Taylor也說出決定轉賣球隊當下心境。

Taylor繼續補充道:「我知道他們能夠承擔這個重任,我喜歡他們的思維方式、對待人的方式以及與人合作的方式。當然,不得不說,他們都是非常非常好勝的性格,這也是我認為經營球隊最重要的一項特質。」

當然,對於灰狼這一支近年徘徊在低谷的球隊,A-Rod的到來肯定將會為他們帶來全新氣象,尤其是其鮮明人格特質和過往傳奇生涯更將會為這支球隊注入一種充滿活力和多樣化的特性,給這支很少受到關注的球隊灑上一抹魅力。

曾經是大聯盟一匹孤狼的A-Rod通過多年來的努力最終成功走回大眾視野,而在他把持經營管理下,就看同為孤狼的這支球隊,未來能否也能如同他的人生際遇般,從擺脫低谷再到攀回高峰,找回昔日失去的榮光……。

文/陳彥儒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