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名NBA小前鋒,雖然彈跳力差了喬丹(Michael Jordan)一點,但具備卓越的投射手感,6呎5吋的他可以背框單打超級中鋒羅素(Bill Russell),傳球彷若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般揮灑自如,生涯14個球季留下27.4分、13.5顆籃板的數據,率領球隊參加過134場季後賽,總冠軍系列戰單場61分的紀錄保持人。

這樣的一位球星,卻因為活躍在沒有電視轉播的年代,而只能透過與他較量過的對手、隊友,以及當時的媒體報導傳諸後世,而貝勒(Elgin Baylor)就是這樣一位在時代背景下的悲劇英雄。

舊日秩序

貝勒的成長環境對黑人並不友善,1950-60年代美國多數城市還有著二戰時期的「舊日秩序」,包括華盛頓特區。某天,大貝勒兩歲的姊姊哥倫比雅(Columbia)摑了一位白人女孩巴掌,因為她辱罵他們是「黑鬼」,並對著姊弟倆吐口水。入夜後警察很有效率地造訪,不顧貝勒父親約翰(John)的苦苦哀求,硬是要以襲擊罪名逮捕貝勒的姐姐。在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父親不得不當著家人的面,以皮帶抽打哥倫比雅作為處罰,以換取警方的息事寧人。

「從我的角度看,無法理解姊姊究竟哪兒有錯,我不由得去的思考爸爸處罰她的原因。」約翰日後再也沒對子女談論此事,貝勒則對身高只有6呎3吋,卻身強體壯的父親沒有捍衛家人而耿耿於懷。

直到長大後貝勒才逐漸想通:「要是爸爸和警察起衝突,會當場被殺的。」一家之主其實當下沒有太多選擇。畢竟,只要街坊發生犯罪事件,警方都會優先盤問貝勒的兩個哥哥:只因為他們的身高都超過6呎7吋,高大的黑人是潛在嫌疑犯候選人。

湖人救世主

國、高中起貝勒沈浸在籃球中,和比自己年長的孩子較勁。他回憶自己日後的打法部分奠基於一種叫「H-O-R-S-E」的遊戲,持球者做出花式運球然後投籃,下一回對手必須完全模仿,假如模仿失敗就得到一個H,誰先集滿HORSE五個字母就算輸。據Baylor的說法,他成名的各式「hang shot」,其雛形便在此時浮現。

「假如貝勒拒絕簽約,球團八成會破產倒閉,我也只能關門大吉了」對當時候湖人老闆沙特(Bob Short)來說貝勒是大恩人。主力中鋒麥肯(George Mikan)引退後球隊青黃不接,1957-58球季才寫下19勝53負的成績,主力輪值中得分最高的米克爾森(Vern Mikkelsen)、福斯特(Larry Foust)年紀都逼近30大關。1958年選秀用狀元籤挑中的貝勒,被面臨換血問題的湖人賦予高度期待,履行承諾完成大三學業後,貝勒正式邁入職業殿堂。

加盟湖人時,貝勒只有兩名黑人隊友──都是板凳球員,他是聯盟中罕見的黑人當家球星。1959年更曾經因為客場飯店拒絕黑人住宿,索性穿著便服在場邊罷賽。在種族隔離法(Jim Crow Laws)尚未廢除的年代,幾乎是難以想像的舉止。

「貝勒是最早廣受媒體關注的,大學出身黑人新秀之一,」傳記作家拜恩(Bijan C. Bayne)說明,「1961年,湖人搬到好萊塢後更助長了這種效應,像是棒球場上出現一位黑人全壘打王一樣。」在貝勒得分、籃板皆名列聯盟前五的新人球季助勢下,湖人的季賽勝場數一口氣增加15場,季後賽更氣走活塞和尋求衛冕的聖路易老鷹,直到冠軍戰被如日中天的波士頓綠衫軍橫掃,除了順理成章的新人王頭銜,貝勒也和老鷹傳奇球星佩提特(Bob Pettit)共享聯盟MVP。

悲劇英雄

值得一提的是,貝勒生涯八度挺進總冠軍戰皆鎩羽而歸,介於同時期更為耀眼的張伯倫和百花齊放的80年代之間,環繞他周圍的星光似乎卻不怎麼閃爍。最終,受腳傷所困的貝勒在1972年只出賽九場季賽,便選擇抱憾退休,他一共在總冠軍賽中敗給塞爾蒂克七次,也許是命運弄人,離開球場的這一年,湖人在張伯倫和威斯特(Jerry West)加上古德里奇(Gail Goodrich)的明星組合引領下,最終擊敗尼克拿下總冠軍,亦更加深了貝勒的無冕悲情形象。

儘管終其一生指上猶虛,但卻沒有人忘的了貝勒對湖人的奉獻,2018年4月6日,他滯空投籃的英姿在史戴波中心(Staple Center)外再現,並和歐尼爾、賈霸、魔術強森等傳奇人物比肩同行,成為名門湖人第六位以雕像表彰的球星,「假如當年沒有貝勒加入拯救球隊,現在我們全都不會站在這兒,」湖人場邊評論員蘭茨(Stu Lantz)讚美。布萊恩則向貝勒致敬:「因為說真格的,我模仿了很多你的動作……希望下個世代的球員們都能明白:這些神技不是我或喬丹所獨創,而是源自像你這樣的選手。」

貝勒球技的魅力不止感染當代球星,「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抓下籃板後直接進入攻守轉換,然後在弧頂地帶組織攻勢。」就連大名鼎鼎的「J博士」厄文(Julius Erving)也敬佩表示,「貝勒對起跳後空間的掌握度非凡,就像一顆子彈般。他的風格真的啟發很多後進,包括我在內,去嘗試他的打法,然後驚訝的發現『哇!這招真的管用。』」貝勒的生涯就像一道連接湖人前後盛世的橋樑,也許成功的瞬間不在他,但其職業精神卻為冠軍打下了基礎,並且淵遠流長。

文/Arenasis

---原文刊載於XXL《洛杉磯湖人60週年紀念特刊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