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季後賽進行到一半時,在幾位公鹿球員帶頭罷賽之下,聯盟曾經再度停擺嗎?當時因為威斯康辛州當地的黑人Jacob Black遭警察槍擊,造成球員們群起憤之,其實不只是公鹿,有為數眾多的一批球員都受到影響,甚至連LeBron James事後都坦承自己差點一氣之下離開泡泡園區。

當時,面臨命運的十字路口,幾位球員工會要角包括工會主席Chris Paul、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和Russell Westbrook等人決定向外求援,緊急在三更半夜致電給前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尋求他的意見。

Obama日前在節目上回憶,自己當時是如此回覆的:「抗議固然是一種提升關注度的手段,但NBA球員有別於一般老百姓,他們擁有非凡的影響力,所以我給他們的建議是:利用現有的寶貴舞台,試著達成更具體的訴求。儘管我們都因著眼前的所見而悲憤,但我們在努力的是一個更長遠的目標,也不是只想帶來一時半刻的短暫改變。」

當晚與會的球員都將前總統的話銘記在心,沉澱了兩天後,他們果真有了實際行動:他們促成了由球員工會、聯盟官方和球隊老闆共同組成的同盟組織,宗旨立為提升投票的公民參與、改善警察組織架構與司法體系。LeBron也善用他的「More Than a Vote」社會正義聯盟,截至大選前一週已經號召了超過四萬位志工,將在大選時協助開票中心的運作,也吸引前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的「When We All Vote」組織加入行動。

「最後,我還是有個小小的私人意見,我當時對他們說:你們這些人真正需要的,其實是一個更穩妥的組織架構,要不然你們怎麼會在半夜打電話給我,」Obama笑著說,「這些傢伙真的瘋了,他們打給我的時候大概已經凌晨三點了。即便是你啦,LeBron,等你到了59歲,也會發現人在半夜的思緒真的會比較混亂。不過總之,不論我們在做任何事情,是真的都需要建立更完善的架構,並且未雨綢繆,才能事半功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