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大學歲月,肯塔基大學(Kentucky)的總教練卡里帕利(John Calipari)與阿德巴尤(Bam Adebayo)之間的緣分雖然只有短短八個月,但卻有個故事深深烙印在教練的心中。

那是在一場出賽奧本大學(Auburn)的比賽前,當時,卡里帕利當著全隊面前問道:「誰是體育館裡訓練最認真的球員?」

聽到這個問題後,每位隊友沒有遲疑,竟都不約而同舉起手,指向了阿德巴尤。

阿德巴尤在13歲時,已經是高達6呎6吋的巨人,當地的街頭籃球場上沒有人能擋得住他。高四那學期的他堪稱無人能檔,每場攻下30、40分是家常便飯,更因此成為全美大學爭相遊說的球員。

但其實直到現在,阿德巴尤都還記得自己第一次接觸籃球的那一天:「我打得爛透了。」談起這段過去,口氣彷彿回到菜鳥時期的慘痛時光,其坦承當時是在朋友半推半就下,才參加街頭籃球的初體驗,「這是我第一次親手拿起一顆籃球。我在電視上看過籃球比賽,但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實戰,什麼事都需要別人幫忙。」

阿德巴尤AAU 時期的教練葛雷夫斯(Kevin Graves)對於他的評價也同樣心有戚戚焉,「他真的十分生疏,」葛雷夫斯坦承自己當時會看上、並招攬他入隊,亦純粹只是因為老天爺賜給阿德巴尤的好身材,「那時候,他根本稱不上是一名籃球選手。」

但正因猶若一塊未經雕磨的原石,才有了改造並發光閃爍的無限可塑性。葛雷夫斯還記得,阿德巴尤在學習如何勾射前,曾經歷過一段不斷走步、總得再三被提醒正確禁區移動步伐的時期,最終葛雷夫斯決定,不如讓他從後衛的腳步開始學起,這樣一來,內線球員的移動方式對他而言便能簡化許多。

最終,這項實驗果真如預期般達到效果,也間接影響到日後阿德巴尤不同於絕多數中前鋒選手更加靈活、也更符合現代潮流的球風,更因為在學習上的成功經驗,讓阿德巴尤如今仍保持著相同心態,讓他能夠成為不被模板定義的球員,追求自己尚未到達的極限。

無畏挑戰

回顧大學歲月,肯塔基大學的總教練卡里帕利與阿德巴尤之間的緣分雖然只有短短八個月,但卻有個故事深深烙印在教練的心中。那是在一場出賽奧本大學的比賽前,當時,卡里帕利當著全隊面前問道:「誰是體育館裡訓練最認真的球員?」聽到這個問題後,每位隊友沒有遲疑,竟都不約而同舉起手,指向了阿德巴尤。

或許是因為還記得當年是怎樣從無到有,也或許是內心對於進步的渴望從未止歇,造就阿德巴尤在籃球上總能鼓足干勁的奮勇態度。也因此當熱火總裁萊里(Pat Riley)在今年夏天與卡里帕利談及這名年輕中鋒能否更上層樓時,卡里帕利對於昔日子弟兵沒有一絲的懷疑。

早在選秀會前,當熱火球團決定選進阿德巴尤時,就希望他能夠在未來成為球隊防守端的中流砥柱,「你知道的,我可以帶給這支球隊運動能力、滿滿的能量與防守。」阿德巴尤說。只是那時候的他或許也沒想到,身為高大長人組的自己,竟然也有一天得在NBA比賽中承接防守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的任務。

就在本季11月27日的比賽當中,阿德巴尤被告知得從比賽一開始,就要負責盯防這位聯盟中最具爆發力的刁鑽後衛。而當球隊在敵方主場進行投籃練習,總教練史波斯卓(Erik Spoelstra)當著全隊面前宣佈將用中鋒防守後衛的這項大膽策略時,儘管跳脫常規思考的防守方式,但卻沒有任何人對此表示反對,最主要原因便源自大家對於阿德巴尤的信任,「當總教練願意相信你的能力,所有人都願意將這重責大任交付給你時,意義十分重大,」阿德巴尤說,「尤其是用中鋒來防守聯盟最強後衛這種瘋狂策略。」

嚴格來說,整場比賽雖讓威斯布魯克攻下27分、9籃板與7助攻,並沒有特別顯著的防守成效,但阿德巴尤並沒有因此氣餒,一個星期後,熱火在延長賽擊退暴龍,而在他的防守之下,敵方主力大將席亞康(Pascal Siakam)竟沒有投進任何一球。

阿德巴尤對此表示,不論是防守哪位球員,他都無所畏懼,就像自己從未在面對任何挑戰時退縮一樣,「你不能讓大家都知道你能做什麼、瞭解你是什麼類型的,更不能因此故步自封,」阿德巴尤自信說道,「我想要成為能拓展自己能力範圍的球員。」而這樣的精神,正是讓總教練史波斯卓如今對他如此信任的原因。

獲得信心後的揮灑自如

早在接過熱火總教練一職後,史波斯卓就逐步將無分位戰術(position-less)灌輸在詹姆士(LeBron James)與熱火全隊的體系之中,即便「LCD」三巨頭的時代已經遠去,但戰術中的許多觀念卻仍在延續、甚至有強化更上層樓的趨勢。而從小就長得高大且能跑能跳、可以守到全場五個位置的阿德巴尤,正是下一位能在邁阿密貫徹無分位戰術的最佳代表人物,「教練願意讓我做得更多,」阿德巴尤解釋道,「他不但讓我放手嘗試,也願意將球交到我手裡。」

得到總教練的信任,同時也是讓阿德巴尤能夠自由揮灑的最大動力來源。現效力於尼克的後衛史密斯(Dennis Smith Jr.)不但曾經與阿德巴尤在童年時期當過隊友,甚至父親也曾擔任過執教他的教練,因此史密斯就曾親眼目睹,當這位昔日隊友獲得教練全權信任後,能夠發揮多少能耐。

「我的父親總是告訴阿德巴尤,要他盡情展現自己的比賽風格、隨心所欲地出手或推進,因為他知道如何正確地打球。」史密斯說,「你們看過他現在怎麼傳出高吊球或其他妙傳的吧?這是他本來就做得到的。而現在能身處在一個讓他自由揮灑的體系,對他來說便是最完美的環境。」

不只是在防守端被賦予重責大任,進攻方面讓阿德巴尤在組織控球上承擔更多的實驗也獲得正面成果,本季迄今僅有12名中鋒平均觸球次數達到60次以上,阿德巴尤就名列其中。目前平均可送出4.6助攻的他,在中鋒群中更是僅次於金塊中鋒約基奇(Nikola Jokic),足證其對於比賽流動和空間上的掌控能力。

正如他所言道,因為自己從未放棄過任何進步的可能性,所以能夠在球技上全面性成長,更在逐步取得教練的信任以後,從逐漸取代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再到坐穩先發大位。走了過去四季平均未曾送出超過1.0次助攻、在禁區如同黑洞的懷塞德,如今還有一位更能夠吸引對手注意力,又有著居中策應能力的中鋒,讓熱火射手群獲益良多,連帶致使本季團隊三分命中率升級至聯盟第二,遠超過上季落至後段班的成績。亦顯見,現在阿德巴尤不但已經成為無可動搖的先發球員,更儼然是球隊贏球的關鍵人物之一。

距離完美的最後一片拼圖

除了穩定成長的助攻數量,阿德巴尤本季還以56.5%投籃命中率繳出平均15.7分、10.6籃板的雙十成績單,並在12月10日迎戰老鷹時締造個人生涯首次大三元,對熱火而言,已經沒辦法要求他更多了。事實上,本季之前的13個球季,聯盟平均能有15分、10籃板、4助攻與50%投籃命中率以上的球員,也僅有安特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與約基奇兩人。

在今年球季開始前,阿德巴尤曾多次與史波斯卓針對新賽季目標進行討論,而年度最佳進步獎,就是他們共同放眼的目標之一。雖然爭取個人獎項並非熱火傳統,但他們都同意,阿德巴尤在這個關鍵球季需要一個追逐標的,而在個人發揮與團隊戰績蒸蒸日上的本季,這位NBA三年級生有了更大的企圖心,「只要是人都會想要成為明星,沒有人生來就甘於屈就配角的。」阿德巴尤說,「我確實想過入選明星賽,不過現階段最重要的當然是我們要繼續贏下去。」

阿德巴尤不是沒有缺點,目前他的投籃大多集中在離籃框10呎的範圍內,只有22.2%的出手是在這個範圍之外,而在16呎到三分線與三分球的命中率,也分別僅有26.7%、11.1%的水準。沒有足夠的進攻手段吸引防守者注意,不但更容易在防守端被針對,也將增加他替隊友製造機會的難度。

幸好,這支球隊不是只有他一人在戰鬥。過去熱火的助理教練、現任密契根大學(Michigan)總教練霍華德(Juwan Howard)是他的心靈導師,新來到的巴特勒(Jimmy Butler)則是新的學習典範、練球夥伴,不只隊友們給他支持,連已經暫別球場的熱火老將們,也同樣提供他許多諮詢方面的協助,尤其過去也是在來到熱火後開發出延伸五號技能的大前輩波許(Chris Bosh),更是球賽結束後最常接到阿德巴尤晚餐邀請的對象。

對於阿德巴尤的積極,波許也不吝於給予這名後輩肯定,「他對贏球充滿飢渴,更有著能全心投入每一場比賽的心智,這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的,」波許說,「他會持續進步,只要他下定決心朝自己的目標努力,就會有達成的一天。」

阿德巴尤個人也相信,自己會盡可能地使這個日子提早到來,「我已經對於出手不進的結果感到厭倦了,」阿德巴尤說,「我很快會開始投進的,你可以記下我的話,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當這個時刻來臨,他不但有機會成為明星球員,更能將自己塑造為球場上更完美的存在。

未來基石

早在2019年九月上旬,熱火就宣布執行了阿德巴尤第四季合約的球員選擇權。熱火決定是否運作這項合約的最後時限是10月31日,因此可以說他們對阿德巴尤投下了十足的信任票,而隨著本季他在球隊的表現持續看漲,這也代表球團有極高的可能性在明年夏天與阿德巴尤簽下一份巨額的延長合約。

「這對我來說絕對是一劑強心針。」阿德巴尤受訪時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這樣的機會,我很高興這能發生在我身上。因此我會繼續努力,並盡我所能地幫助球隊獲勝。」

阿德巴尤有著以球隊為重的特質,也因此才能在上季明星賽後逐漸取代懷塞德成為先發中鋒,更令球團希望他能成為未來熱火人的學習模範,「樂觀向上、積極進取、團隊至上,」而這一點就連球隊隊魂代表之一哈斯蘭(Udonis Haslem)也都看好阿德巴尤做得到,「現在的他,已經可以說是我們熱火精神集大成的代表人物。」

阿德巴尤對於自己在熱火的未來,曾經並沒有那麼肯定過,但在度過這些艱難日子時,他有位同甘共苦、同樣靠著努力力爭上游的好夥伴理查森(Josh Richardson),「來到NBA後,我在熱火的前兩年過得有些艱苦,但理查森總是告訴我要抬起頭面對挑戰,苦盡甘來的日子會來臨的。」阿德巴尤回憶著,「他是選秀第二輪出身,第44順位才被球隊挑上,因此他必須加倍努力。我當時也身處於相似的處境中,唯一的差別只是打的位置不同而已。」

也因為有著不屈不撓的個性,理查森的激勵才能在阿德巴尤身上發揮效果。雖然現在前者已經被交易至七六人,但或許正因為有著同樣從低處往高處爬的經歷,讓阿德巴尤不但能與初來乍到、這幾季以來與年輕球員之間發生不少糾紛的巴特勒和平共處,還能從他身上持續獲得激勵自己的動力。

「大家都覺得他是個混蛋,但我覺得若你了解隊友在意的是什麼,就能幫助你提高到另一個層次,」阿德巴尤說,「對有著堅強意志與決心的人們來說,只有天空才是極限。你看巴特勒在首輪第30順位才入選,現在仍成為了明星球員,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球員,我認為自己也是相同的類型。」

如今除了球技方面的成長,阿德巴尤也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跳脫舒適圈。在熱火的這兩年,他已經習慣安安靜靜地坐在板凳上,但現在,熱火不但需要他在場上幫助球隊,更希望阿德巴尤在場下也能成為提振士氣的領導者。

「有時我會試著不要坐在椅子上,沒騙你,我真的努力試過,因為這對我來說有難度,」阿德巴尤說,「我已經好幾次試著離開舒適圈。對我來說,當每個人都在注視著你,是個難以言喻的奇妙感受,但我還是努力習慣著讓隊友聽我說話的感覺。」

十幾年前的阿德巴尤,曾經是場上最需要他人協助的球員,但十多年後的現在,他持續挑戰那尚未到達的極限,已經準備好成為球隊中最值得依賴的靠山了。

文/史上最廢插畫家

---原文刊載於2020年1月號XXL《衝破極限—Bam Adebay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