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NBA已經超過五年,杜蘭特的進化,可不只是三屆聯盟得分王這麼簡單;他懂得為了贏球必須做哪些事,即便可能不全都喜歡。

五 年前的NBA選秀會前官方測試,杜蘭特在臥推185磅項目中,一次都沒舉起來。身材與杜蘭特相仿的T.楊恩(Thaddeus Young)舉起了13次,來自中國的孫悅也舉起了九次。杜蘭特的測試數據不僅幾乎全落後給被視為狀元大熱門的中鋒歐登(Greg Oden),綜合評比更在所有80位受測新秀中排名第78。

五年之後,他是毫無疑問的第一。

這幾個球季以來,杜蘭特一直 在改變。他增重了20磅,目前體重來到235磅;他配合訓練員的要求鍛鍊自己,保持運動能力與柔順手感;他回到了熟悉的前鋒位置,加上變得更為厚實的體 型,杜蘭特在生涯第二季成為明星球員,第三季帶領球隊重返季後賽,第四季打進了總冠軍賽;去年夏天,他找上詹姆斯(LeBron James)進行共同特訓。

「與魔鬼共舞」的作法褒貶不一,但來到第五季,杜蘭特又進步了,以肢體碰撞影響他的防守策略已經無效,他幾乎能夠主宰每場球賽,直到在總冠軍賽上敗給特訓夥伴為止。

杜蘭特坦言在總冠軍賽輸球後,很不想在國家隊中再見到詹姆斯,但又一次,他懂得為了贏球必須做哪些事,即便可能不全都喜歡。在倫敦奧運會後,他與詹姆斯在那個夏天再一次展開了共同特訓。

如今生涯第六個球季開打,球隊的第六人換成了馬丁(Kevin Martin),杜蘭特會如何改變?又會如何幫助他的球隊?

得分POINTS

三屆得分王,在國家隊中也被視為第一進攻選擇,杜蘭特的得分能力無庸置疑,但比起在敦奧大砍三分球,回到NBA賽場上的杜蘭特呢?

上季杜蘭特主要是以大量單打取分,弧頂位置是他最喜歡的進攻點,而據統計在他的總出手數中,有33%在中距離,其次超過25%在三分線,有將近25%是在籃下。運球突破切入、急停跳投,或是透過隊友掩護接球出手,都是球迷們熟悉的畫面。

本季配合球隊,杜蘭特更常打到大前鋒位置,進攻區域也有所改變:37%在籃下、30%在中距離,只有17%在三分線外。從數據來看,進攻區域與比例的改變,杜蘭特反而能夠幫助球隊的進攻更為多元。

籃板REBOUND

這 是身為球隊得分王的杜蘭特,另一個極具價值之處。他一直都是雷霆隊中籃板能力最佳的球員,即使身旁擁有伊巴卡(Serge Ibaka)、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與N.柯利森(Nick Collison)這幾位紮實的禁區隊友,仍是如此。杜蘭特未穿鞋身高6呎9吋,在場上接近6呎11吋,同時有接近7呎5吋的誇張臂展,加上前述體重的增 加,更強化了他在籃下爭搶籃板的本錢。

生涯第二季到上季,杜蘭特平均每場籃板約在7個左右,但本季到目前為止的平均籃板超過10個。

「25分、10籃板」,這不太像是印象中的聯盟得分王吧?

助攻ASSIST

儘 管以進攻見長,但杜蘭特並不是球場黑洞,事實上以團隊配合為重的特質正是他在當代明星球員中的特別之處。由於雷霆隊並不依賴傳統控衛組織分球,杜蘭特有相 當多持球發動進攻的機會,上季他以平均每場3.5次助攻排名全聯盟前鋒的第九名,本季平均助攻提升為4.7次,排名第二。

在今年開季前12場比賽中,杜蘭特有七場單場助攻在5次以上,其中還包括一場以25分、13籃板與10助攻寫下生涯首場「大三元」的表現。

不過另一方面,杜蘭特的失誤率其實偏高,本季單場平均失誤4次甚至高居全聯盟第四,連帶團隊單場平均17次失誤也是聯盟第二差。體型還是隊型問題?在漂亮助攻數據的背後,這是杜蘭特與雷霆隊必須注意的地方。

抄截STEAL

在 上季全聯盟195位前鋒球員中,杜蘭特單場平均1.33次抄截排名第10,而本季至目前為止,他以平均1.38次抄截名列163位前鋒球員中的第18。生 涯至今杜蘭特單場平均抄截數大約維持1.3次,排名聯盟前鋒球員中的前5%到10%,優異的運動能力與一雙長臂在此凸顯出其優勢,也顯現杜蘭特的全才天 賦。

過去杜蘭特的防守範圍偏向外圍,本季增加禁區攻守責任後,對於這項數據是否會有所影響,還有待球季進行繼續觀察。

阻攻BLOCK

雷霆隊上季團隊平均阻攻數位居全聯盟第一,不僅阻攻王伊巴卡居功厥偉,杜蘭特每場平均也貢獻1.2次阻攻,這項數據在全聯盟403名球員中排名第36,同樣是前10%之內的水準,而本季他平均每場阻攻1.5次排名全聯盟第22,單以前鋒球員而言則是第12名。

雖然雷霆隊本季才進行一個月賽程,樣本數還很少,但可以預期的是隨著場上位置與任務的調整,杜蘭特本季抄截數據可能略低於上季,阻攻數據則可能來到生涯新高,而團隊阻攻數也有可能繼續稱霸全聯盟。

這是杜蘭特,還在進化當中的杜蘭特,總是懂得為了贏球必須做哪些事情。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