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球員市場上的頂級球星花落誰家,往往牽動著聯盟勢力版圖,2016年的杜蘭特(Kevin Durant)降臨灣區讓勇士完成了連霸王朝,2011年前往南灘與2014年重返克城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則是締造了連續八年晉級總冠軍賽的偉業,更遠的有1996年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西進洛杉磯開啟未來的紫金王朝三連霸。

但是,今年影響力最大的超級自由球員,卻是一位最安靜的超級球星。

他不使用社交媒體,也很少在鏡頭前侃侃而談,但影響力仍無遠弗屆,至少有四支球隊今夏因著他的決定而受到影響,當他決定從東區重返西區,更使得列強重新洗牌。

然而這位與賈霸(Kareem Abdul-Jabbar)與詹姆斯並肩成為史上僅有三位在兩支球隊拿下FMVP的冠軍好手、阻斷昔日熱火與上季勇士三連霸美夢的王朝殺手,更是史上僅有在東西區皆拿下FMVP、「過境」一年就帶領暴龍奪得隊史首冠的超級王牌,如今決定重返故鄉南加州。離家八年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不但衣錦還鄉、簽下三年1.03億的頂薪合約,更決心要締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王國。

或許沈默的雷納德,其實比你我都思考得更為深入,他不願只是跟隨,而是要成為開拓者。他選擇跳離Nike、加盟New Balance成為品牌當家明星,他拒絕穿上豪門湖人球衣、婉拒與詹姆斯及戴維斯(Anthony Davis)聯手籌組三巨頭的機會,反而自己找上喬治(Paul George)搭檔,決意在「湖人以外的另一支洛杉磯球隊」做快艇的第一人。

追求更高境界

雷納德一直不在意外在的雜音,即便在菜鳥球季被交易來到聖城時,就成為球迷們失去希爾(George Hill)的元凶,主帥波普維奇(Gregg Popovich)還一度擔心雷納德會承受不住當地球迷與媒體的壓力,「我告訴他可能會在報紙或廣播上得知一些訊息,」波普維奇說,「但我卻沒想到,他完全對這些絲毫沒有興趣。」雷納德幾乎不收看這些資訊。

雷納德一直以來只在意自己有沒有辦法更進步、能否協助球隊拿下勝利。在大學時雖然不是射手,但經過馬刺投籃助教恩格蘭(Chip Engelland)矯正投籃姿勢後,雷納德如今的生涯三分命中率高達38.3%,「想不想改變投籃姿勢取決在己,」恩格蘭說,「很多球員不想改,科懷(雷納德名)卻馬上同意。」只要能夠變強,雷納德任何訓練菜單都照單全收。隔年2012年選秀大會剛好舉辦在雷納德的生日當天,而該晚雷納德依舊在苦練投籃;2015年與馬刺以頂薪續約當天,雷納德從進行到一半的訓練中跑出來完成簽約與合照,接著立刻趕回球館,他說:「我還有訓練,得先走了。」

「他從不想要在鎂光燈之下,」昔日教頭波普維奇說,「他就像是鄧肯(Tim Duncun),他只在意是否變強。」

雷納德的身材與體能並不能稱得上是頂尖,他的舅舅羅伯森(Dennis Robertson)也說:「從小看到大,周遭沒有人認為他能成為職業選手。」然而在高中時他主動要求轉學,因為當年6呎4吋的他不想再打中鋒位置了,他希望能夠提升自己在前鋒位置上的技藝,雷納德說:「我相信我能打NBA,我當時十分專注於此。」

轉學後的雷納德很快地展現自己在防守端與爭搶籃板的天賦,但他不忘了打磨進攻端技巧,「從第一天起他就想成為偉大,」雷納德當年的高中教練史威尼(Tim Sweeney)說,「他不用得分就能夠幫助我們勝利,但是他仍然苦練其他技藝。」史威尼的父親更在第一眼見到雷納德就驚呼:「他是個會得分的羅德曼(Dennis Rodman)啊!」

雷納德前去聖地牙哥州大就讀時,舅舅羅伯森祝福他:「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啊。」然而雷納德卻回應:「舅舅,我只打算去兩年,然後我就要轉職業了。」即便沒有太多人相信,但最終雷納德再次完成自己的諾言,以首輪第15順位進入NBA。

一開始,雷納德被馬刺定位為防守悍將包溫(Bruce Bowen)接班人,而他也馬上用實際表現建立了自己的重要性,「聯盟裡沒太多人可以防守多個位置,還能守得這麼出色,」巫師總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說,「雷納德正是其中之一。」2014年的季後賽完美地體現了雷納德在防守端的本領,他接連擺平了杜蘭特與詹姆斯,最終以三年級的稚齡,成為史上第二年輕的總冠軍賽MVP。

於是,八年前還在聖地牙哥州大的雷納德,來到南德州後一路從稱職綠葉成長為全能王牌,雖然最後與母隊不歡而散、分手離場,但北漂至多倫多的他,很快就打造了一支強隊,並為加拿大拿下第一座NBA總冠軍。沒人想像得到,這位當時被認為球路位置不三不四、缺乏投射能力、被設定為藍領防守型球員的辮子頭害羞男孩,如今不但躋身當代最佳之列,也使得許多球隊在2019年的夏天紛紛競逐雷納德的加盟。

未來藍圖

身為聯盟裡最神秘的球員,雷納德與暴龍、湖人、快艇進行會面後,人們不斷猜想其最終歸宿到底會落在何方?瑞佛斯(Doc Rivers)回憶起當時的招募會談,他說:「在招募中,那些被人們視為重要的事情,我卻不認為科懷想去談論那些,所以我只跟他談獲勝、談籃球。」

雷納德也明確表達希望自己的巔峰時期,皆能待在最具競爭力的球隊,非關薪資金錢、城市位置、商業價值、廣告效益,而是球隊能夠提供怎樣的未來藍圖?會如何替他與團隊擘畫生涯下一個階段?

「雷納德個性很認真,我想大家都感受得到。而我認為他也能感受到我的態度,感受到我對於勝利的同樣渴望,他喜歡我倆的那份執著。」瑞佛斯說。快艇的求勝若渴,上至願意花錢的老闆包默爾(Steve Ballmer)、運籌帷幄的管理階層威斯特(Jerry West)及法蘭克(Lawrence Frank),再到一群願意為了勝利而努力不懈的球員,他們在陣中沒有明星球員的情況下拿下48勝,還在衛冕軍勇士手中搶得兩勝,在在都符合了雷納德的要求與期待。

最後,雷納德告知快艇代表們,「這個傢伙」是他所希望聯手的隊友,也是他點頭的最後條件。於是快艇管理層馬上大刀闊斧送出兩名先發、五枚首輪選秀權與兩枚首輪順位交換權,換來同為加州出身的明星前鋒喬治。

「科懷與保羅(喬治名)都能憑一己之力撐起一支球隊,」快艇籃球營運事務總裁法蘭克說,「他們能讓團體裡的每個人都變得更好,他們是當今賽場上攻守兼備、最優秀的好手,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很傑出,我們才追求他們,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們彼此的球風能天衣無縫地搭配,也能與團隊相得益彰。」

雷納德與喬治都是在攻防兩端可名列聯盟前五的頂級球星,使得快艇擁有兩名可以盯防對方得分手的大鎖,也握有兩名可以自主操刀持球進攻的得分機器。「當確定他倆加盟的那一天起,我看了喬治過去兩年的每一場比賽,還看遍雷納德過去的每一場比賽。」瑞佛斯說,「我甚至還回頭看了當年波士頓時期的皮爾斯(Paul Pierce)如何打球。這就是準備,有太多事情要做了。」

雷納德的進攻威力自不待言,幾個月前的季後賽,雷納德即徹底展現了史上少見的統治模式。在東區準決賽對七六人首戰轟下生涯新高45分、11籃板,與公鹿拼鬥東冠的關門第六戰拿下27分、17籃板、7助攻及抄截火鍋各2,尤其是後四戰接管負責防守年度MVP安特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的任務,粉碎希臘怪物的東區冠軍美夢。

除此之外,雷納德季後賽場均30.5分,是2000年歐尼爾奪冠之後的冠軍隊球員最高得分紀錄,季後賽合計732分也名列史上第三。更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搶七大戰中,豪取41分、8籃板、3助攻、3抄截以及最後的彈框絕殺,「那太棒了,」雷納德說,「這經驗絕無僅有,第七戰、致勝球,我很幸運能在關鍵時刻投進那球,這是我生涯值得紀念的一刻。」這也是NBA史上135場的第七戰殊死戰裡,唯一的絕殺球。

最後更在總冠軍賽攻下28.5分、9.8籃板、4.2助攻的雷納德,自然是暴龍奪冠的第一功臣,柯瑞(Stephen Curry)稱雷納德在總冠軍戰的表現「不可思議」,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則直呼雷納德根本是台「機器」,葛林(Draymond Green)也對雷納德感到敬佩:「他完成一切任務,值得讚賞,他的意志力是如此頑強,使得隊友們都願意追隨著他。」

別忘了2014年時,杜蘭特還說雷納德不過是名「體系球員」,或許雷納德的體能爆發力並非聯盟最佳、進攻武器與技巧不是最優異的、身材也不是最高大,但他絕對是場上最沈穩的那一位,不但能夠穩定控制自己的力量、速度、移動、出手,還能面無表情地完成每一次進攻與防守,拿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葛林就說:「我不認為有誰能夠真正影響到雷納德。」

「他讓我想起了賈奈特(Kevin Garnett),」瑞佛斯談起新子弟兵,「不過是安靜的版本。想像一下不講話的賈奈特會是什麼模樣,他總是以身作則,雖然常常直言不諱也不吝表達情緒,但是因為他總能說到做到,才讓我們願意跟隨,也讓他的言語激勵有了力量。這種身先士卒、成為榜樣的風格,正是最棒的領導特質。」

在總冠軍戰帶隊取得三比一領先時,第四戰全場攻下36分、12籃板、4抄截的雷納德說:「我不打英雄籃球,我不替球迷打球,一切只為了贏球,我也不會試著去破什麼紀錄,我只想幫助球隊勝利,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然而他在上季季後賽的總上場時間、總得分、總籃板、總抄截都位居聯盟之首,他在季後賽的真實命中率更高達62%,與杜蘭特成為史上僅有兩位在轉隊後馬上拿下總冠軍賽MVP的球員。在專注求勝的當下,雷納德也不斷地書寫紀錄,但對於自己所締造的紀錄,卻又是那麼無動於衷。

「他大概是我所見過最沈穩、最讓人安心的球員。」暴龍主帥納爾斯(Nick Nurse)也說,「這也迅速穩定了我們的休息室,更重要的是他也完成了許多關鍵攻防,這使得其餘球員很快穩定下來。」在暴龍出征甲骨文球場時,納爾斯鼓勵球員要至少拿下一場,「去他的,」雷納德當下在休息室裡回說,「我們就直接拿下兩場吧!」

即便雷納德後來離開北國,不過這短短12個月的停留,帶給暴龍一座總冠軍與數不清的感動時刻。納爾斯說:「你不能去責難一個想回家的人,我告訴他:『你在多倫多的成就,改變了許多人,尤其是我。』」就連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發推特表示:「很難過看到雷納德離開了,但謝謝你協助暴龍拿下我們的第一座NBA總冠軍,這支球隊啟發了加拿大新世代的籃球迷與籃球人!」

獲得啟發的遠不止北國而已,「我從小到大最愛的球星就是雷納德。」新科狀元威廉森(Zion Williamson)說,「他是那種靠著自己苦練打出名堂的球員,當他剛進聯盟時不是最佳好手,但他憑藉著不斷的努力,成為現在的自己。」首輪新秀八村壘也說,自己最愛的球員就是雷納德與安特托昆波,也一直試著學習他們的球風。

而雷納德也正打算將自己的影響力從場上延伸到場下,他與快艇團隊正在進行一項公益計畫,發放一百萬個書包給南加州的貧困學生,「進入NBA,我一直想要回饋我的社區與故鄉,這也是何以我這麼開心能夠回家打球。」來自莫雷諾谷(Moreno Valley)的他帶了許多書包回到國小母校,並不斷鼓勵孩子追求夢想,「快艇與我只想要讓你們知道,我們支持你們,你們要好好努力,朝著目標邁進。」

「我今年的一個目標就是場上場下都要交出好表現,我認為這是個好的開始。我回來的原因之一,就是我的故鄉、我的社區。」出道前幾年一直很在意主播介紹他來自哪裡的雷納德說,「讓這裡的人知道這不是神話,如果我辦得到,他們也辦得到。」


洛城爭霸

在新賽季的記者會上,雷納德談起了上季暴龍對他所使用的「負荷管理」,好讓他保持健康,以最佳狀況進行季後賽,雷納德也的確由例行賽的場均26.6分、7.3籃板、3.3助攻搖身一變,在季後賽爆發交出30.5分、9.1籃板、3.9助攻的奪冠演出,然而雷納德缺席了22場例行賽也是不爭的事實,「去年,我並非以百分百健康狀態開始,但是今年,我覺得可以全力以赴,」雷納德說,「NBA球季就是82場的戰鬥,如今我的目標就是打好本季,讓我們拭目以待。」

儼然有著挑戰詹姆斯聯盟第一人態勢的雷納德,如今正好與詹姆斯同處一座城市、分居兩隊,從開幕戰到聖誕大戰的洛杉磯內戰,都將是聯盟最受矚目的焦點,生涯勝率達75.4%高居史上第一的雷納德,對於如何贏球絕對是箇中翹楚,「我認為當你看著快艇的陣容與深度時,絕對該將他們放在首位。事實就是,當雷納德去到暴龍後,替球隊帶來了冠軍,他也在馬刺奪冠過,看看他的生涯勝率,」前灰狼總教練席柏度(Tom Thibodeau)說,「顯而易見,他就是個對勝利有著強大影響力的傢伙。」

「雷納德是我們所見過最像喬丹(Michael Jordan)的球員,」季後賽期間,因為公開評論雷納德而吞下五萬美金罰款的瑞佛斯也說,「不是說他就是喬丹,但最相似的就是他了,集結一雙大手、低位技術、終結能力、卓越彈性、傑出防守、攻防兩端的主宰力。」

喬丹擁有六座總冠軍,樹立自己獨一無二的歷史地位,也打造公牛成為聯盟史上的傳奇球隊;雷納德也見證過五座金盃如何使得聖安東尼奧成為籃球界的聖地,並曾說過他的生涯終極目標就是拿下更多戒指,「如果我們贏得總冠軍,誰知道輿論媒體會怎麼描繪,」雷納德說,「但我想我不會去關注這些,我只想要贏球。如果我們殺入總冠軍戰並且拿下金盃,就算沒獲得什麼報導,我也無所謂。」

35年以來,落腳西岸第一大城的快艇從來沒能獲得頂級自由球員加盟,一直屈居洛城小弟,即便在「空拋之城」年代也從沒打進分區決賽。如今,雷納德將試圖改變這一切,「這會是個偉大的成就,是值得銘記談論的壯舉,而且能夠替家鄉帶來總冠軍絕對是無與倫比的,」雷納德說,「每一年我都想贏得總冠軍,今年我想創造歷史,努力打球,整季拼搏,然後看看會有怎麼樣的結果,這就是我們所能做的。」

雷納德正以他非典型的方式與風格,不斷改寫聯盟潮流,書寫專屬自己的歷史,「這就是我的風格,」雷納德說,「現況也非常契合,就像瑞佛斯所言,這是支頂尖球隊,攻守兩端都非常強悍,每個人都只想贏球,就像我一樣。我不是那種只在意自己或是希望成為焦點的人,如果我當晚狀況不好,我願意傳球,只要能贏球,要我做什麼都可以。」

「我認為快艇這支球隊也有這種文化,」雷納德說,「對我們而言,是時候開始好好打球了,本季請大家拭目以待。」

文/阿怪

---原文刊載於2019年11月號XXL《改變成真–Kawhi Leonard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