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7年的膝蓋傷勢開始,「零號探員」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的球員生涯就每況愈下,除了多次傷勢復發,最後在休息室發生「黑槍事件」後,遭到聯盟禁賽。2012年,他曾遠赴中國CBA挑戰第二春,但在差強人意的一年後草草收場。

今年,他加入由知名饒舌歌手冰塊酷巴(Ice Cube)創辦的「BIG3」三對三聯盟,雖然要回到當年瘋狂射手的巔峰已有些力有未逮,但零號探員現在接下另一項新任務。

球員時期的亞瑞納斯就以練球狂人著稱,這項特質在他淡出鎂光燈的這幾年仍未改變,只是未受關注。總算在今年的BIG3,亞瑞納斯有機會重回舞台。

BIG3在今年已邁入第三個球季,亞瑞納斯在前兩年也不是考慮過復出,只是他不想匆忙的趕鴨子上架,「第一年,我想很多人一定也還在觀望,想看看他們究竟能打出什麼名堂。看過他們的比賽後我大吃一驚,天啊,他們的確很認真看待籃球這件事情,因此我認為當下的自己尚未準備好投入這個賽事。」他說,「最後我挪出四個半月,專門為這個比賽作訓練。」

今年,當冰塊酷巴伸出友善的雙手後,亞瑞納斯毫不猶豫抓住機會,在新球季擔任「反叛者」(Enemies)的隊長。不僅是亞瑞納斯,所有人都對於他的回歸感到興奮不已,冰塊酷巴甚至興奮地說:「我們就是需要這種可以一個人包辦50分的球員!」

但或許是因為太久沒有參與高強度賽事,亞瑞納斯看起來還在摸索調適。儘管在第一戰就靠著罰球幫助球隊拿下致勝分,不過在前七場比賽打完後,他只有6.0分、2.5籃板和1.0助攻,沒能對球賽產生太多實質戰力。

現在的亞瑞納斯仍對籃球充滿熱忱,但和當年相比,他的影響力更多體現在無形層面。過去場內場外的張狂與奔放,在歲月調和之下,竟化出一股沙場老將獨有的芬芳。

「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身為一名老將,你必須明白有很多人跟年輕時候的你懷抱相同的夢想。讓他們有嘗試的機會吧,現在的我總是如此想的。」他說。

2012-13年球季,是亞瑞納斯在NBA的最後一個球季,儘管只有出賽17場,但那時他的心境已經起了變化。灰熊當時找上他,本是要借用他的得分能力、增強板凳火力,但為能如願,亞瑞納斯在季後賽出賽了六場,平均上場時間低至3.9分鐘。不過同時,他卻在場邊的板凳上找到另一項使命:成為年輕球員們的導師。

看著板凳上身邊幾位小老弟,亞瑞納斯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那時沒有人看好他,大家說他的上場時間將會是零,於是亞瑞納斯便選了「0」作為背號,也當作對自己的激勵。

「我不想搶走年輕球員的機會,」他說,「每當和年輕球員一起訓練時,我都能夠看見他們眼中的光芒,我不想要成為他們逐夢之旅上的阻礙。」

不僅是年輕球員,如今在BIG3的反叛者隊上,一些過去未曾得到在舞台上發光機會的浪人球員,也在亞瑞納斯的成全下發光發熱。在NBA流浪六個球季的史密斯(Craig Smith),生涯平均只有7.6分、3.9籃板,後期甚至轉戰至以色列、中國等海外聯賽,今年總算在家鄉找到一片天,目前在BIG3的排行榜上攻占得分第四、火鍋第四與三分球第二的位置。

出了球場外,亞瑞納斯也不吝於在公眾領域發聲。他開始發揮累積多年下來的名氣及影響力,將自己建構成一位他口中的「媒體巨擘」(media giant),他也創立了自己的播客(Podcast)節目、取名為「No Chill Podcast」,從社會議題到生活瑣事都暢快地無所不談。

當年的零號探員曾口出惡言,引發和隊友之間的激烈衝突,釀成壓倒球員生涯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如今他已成為隊友敬重的老大哥。他總是不吝將自己多年累積而來的體悟分享出來,「鍾愛你手中所做的事情。NBA不是一項工作,千萬別看錯了,NBA就是你的人生,」他說,「每個人終究都會對工作感到厭倦,但如果你找到自己的命定,就能找到最棒的自己。」


文/范仕仰

---原文刊載於2019年9月號XXL《尋人啟事:探員接班人-Gilbert Arena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