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界有句諺語:「You can teach ball, but you can’t teach tall.(球技可以教,但身高是教不來的)」。身高在這個圈子裡就是這麼有神奇魔力的東西,就像杜蘭特(Kevin Durant)如果沒有當年那個突然長高的暑假,後來他可能連成為那支AAU球隊的正式球員都有問題,更遑論今日的成績。

這種受到籃球之神額外眷顧的故事,同樣發生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身上。

上天眷顧

出 生在芝加哥南區的戴維斯,原本不是太引人注意的球員,他的個頭矮小,就讀的Perspectives Charter高中又是一所學術成績遠勝於體育成就的學校,加上所屬聯盟缺乏競爭力,即使是對於挖掘本地年輕籃球天分最不遺餘力的芝加哥當地媒體(一年追 蹤超過700場芝加哥地區的高中籃賽),在戴維斯高三之前也完全沒看過他打球,更別提將他列入觀察名單。

然而,在球探們的雷達搜索範圍之外,一些神奇的事情正在發生。

升 高二暑假時身高僅有6呎、被其他學校教練認定為「那個能投三分球的小傢伙」的戴維斯,在高二開學時長高到了6呎1吋,然後在高二球季結束時又長到6呎4 吋。接著在另一個暑假後,戴維斯帶著6呎7吋的身高回學校報到,並以6呎8吋結束高三生涯。這個身高在NCAA已經是大前鋒甚至中鋒的高度了。

原 本因為高度不足,每天和舅舅以及表兄弟一起練習運球、外線與進攻組織等後衛技巧的戴維斯,在身高暴增後,在場上看來簡直就像是來自異次元的球員。高四時戴 維斯已經長高到了6呎10吋,這讓他的高中教練海爾(Cortez Hale)都忍不住問他:「你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我得把這個方法告訴其他球員。」而戴維斯的回答十分簡潔。

「教練,我就只是睡覺而已。」

瞬間竄紅

在 美國高中籃壇,當隊上有戴維斯這種等級的長人時,例行賽戰績勝率達八、九成幾乎是基本要求,但這種常識性的期待對於6到12年級加起來僅有370個學生、 校區裡甚至沒有體育館的Perspectives Charter高中根本不適用,他們整季下來的勝場數甚至不到兩位數。更糟糕的是,戴維斯亮眼的數據也因為所處聯盟的強度過低而被再三打折,僅有克里夫蘭 州大有興趣提供戴維斯大學籃球獎學金。

這種狀況充分說明了戴維斯父親之前的擔憂。事實上,老戴不只一次考慮讓戴維斯轉學到其他傳統籃球名 校進而爭取全國曝光率。但老戴的朋友、芝加哥當地籃球名校Hyde Park Career Academy的球隊教練柯克西(Donnie Kirksey)阻止了老戴這個想法。「我告訴他(老戴),讓戴維斯留在原來的學校,一切都會順利的。他是個可靠的孩子。」柯克西說。「如果他真的那麼 好,不管他在哪裡,他們都會找到他的。」

前NFL接球員史崔斯(Tai Streets)在這時候扮演了戴維斯的貴人,他所創立並親自執教的AAU球隊「Mean Streets」提供了戴維斯全國性的舞台,而戴維斯的表現也證明了他是真材實料。在2010年4月之前毫無知名度可言的戴維斯,就在參加了幾場聚集全美 頂尖高中籃球員的競賽活動後,聲勢自4月中旬開始一飛沖天,到了暑假尾聲,已經有球探網站將戴維斯列為2010年最佳高中球員。

「我不想 只看他一次就說得太過頭,」專門分析大學籃球招募的球評韓瑞克森(Joe Henricksen)說。「但在不同的活動裡看過他數次之後,毫無疑問,他是國內目前最佳高中球員之一。他有6呎10吋高,並有著驚人的傳球技巧,能夠 命中三分球且擁有柔軟的中距離投射手感,靠著身材高度和時機拿捏,他毫無疑問能在防守上阻止任何對手。」

在大學球隊與高中球員接觸越來越 早的現代,難得有戴維斯這種幾乎人人站在同一起跑點的招募競賽,加上戴維斯的潛力實在太誘人,因此NCAA各校在招募戴維斯時可都是卯足了全力。自 2010年的5月開始,不管是海爾教練或是戴維斯家裡,幾乎每天都有接不完的招募電話與收不完的招募信件,甚至還曾出現戴維斯收受金錢決定加盟特定學校的 八卦報導。當然,對於這類相關傳言,戴維斯家族一概予以否認。

這場搶人大戰就像夏日午後的雷陣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在開戰後的三個月便 進入俄亥俄州大、帝波大學、雪城大學與肯塔基大學四校選一的局面。然後在2010年8月7日戴維斯前往肯塔基大學進行校園參訪的六天後,他做出了將要成為 肯塔基大學野貓隊一員的口頭承諾。「在學校球季時,沒有人知道我的存在。」戴維斯說。「我知道我能打,我並沒有被這個暑假給沖昏頭。事情是來得有些猛,但 還蠻好玩的!」

2010-11年球季,儘管Perspectives Charter高中的勝場數還是屈指可數,儘管所屬聯盟依舊毫無競賽強度可言,但這時已經沒有人敢把戴維斯那季平均32分、22籃板與8阻攻的數據打折。 該季除了獲得伊利諾州的高中籃球獎項之外,戴維斯也入選了象徵頂尖應屆高中籃球員的麥當勞全美明星賽,並在家鄉父老面前留下14分、6籃板、4阻攻和2抄 截的成績,光榮踏上籃球生涯的下一個階段。

征服大學

肯塔基大學的教頭卡利派瑞(John Calipari)過去以善於組織球隊聞名,早年在麻州大學時便曾以6呎3吋與6呎7吋的禁區搭檔闖入NCAA 16強。對戴維斯來說,來到卡利派瑞手下打球,意味著他必然會被拿來和卡利派瑞當年在麻州大學的得意門生、同樣瘦長且有著極佳運動力與阻攻能力的坎比 (Marcus Camby)相比較。

「戴維斯是一個絕佳的阻攻手,他有很棒的體型與高度。」卡利派瑞說。「他能投三分球、能運球,同時由於他的連續跨步距離較長,他在場上來回移動的速度甚至比我們一些後場球員還快。他和坎比是不同的球員,他的身體條件更超越了大一時的坎比。」

儘 管被許多球探網站認為是該屆最佳高中球員,但在大一球季開始之前,戴維斯卻似乎沒有受到太多重視,各項主要獎項的季前預測,戴維斯都沾不上邊,就連肯塔基 大學所屬東南聯盟的個人獎項看好度也都不如同為大一菜鳥的隊友吉爾克斯特(Michael Kidd-Gilchrist)。但隨著球季進行,戴維斯的名字慢慢和越來越多的獎項連在一起,到了2012年2月,大家開始討論起戴維斯在NCAA主要 獎項上獲得大滿貫的可能性。

《美聯社》年度大學球員獎、約翰伍登獎、奈史密斯年度大學球員獎……等,加上其他機構(籃球作家協會、各大運動媒體)的年度球員獎,以及各式全美第一隊和東南聯盟的獎項,戴維斯在他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大學球季所獲得的獎項如果全數列出來,恐怕會讓人看到眼花撩亂。

不過戴維斯並不以這些例行賽獎項為滿足,他知道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

3 月中旬展開的NCAA錦標賽,高掛南區第一種子的肯塔基大學在亞特蘭大一路過關斬將,以秋風掃落葉之姿挺進最後四強。四強賽中,戴維斯攻下18分、14籃 板,帶領球隊打敗強敵路易維爾大學。而在最後冠軍決賽裡,面對年度各大獎項頭號勁敵T.羅賓森(Thomas Robinson)領軍的堪薩斯大學,戴維斯雖然狀況不佳全場10投中1僅得到6分,但16籃板、5助攻、3抄截與6阻攻的全方位表現,依舊是野貓隊奪冠 的重要功臣。而這兩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也讓戴維斯獲選為2012年NCAA決賽的MOP(最出色球員獎)。

對於囊括所有NCAA例行 賽年度獎項,並獲得冠軍與決賽MOP的戴維斯來說,大學層級的籃球已經沒有值得挑戰的目標了,該是時候踏上更高等級的賽場。肯大總教練卡利派瑞也非常清楚 這一點,因此當2012年NBA選秀會樂透結果公佈,確定由黃蜂隊獲得選秀狀元籤時,卡利派瑞便發了一個簡訊給戴維斯:「恭喜!我希望你在紐奧良能過得愉 快。你已經贏了一個全國冠軍,現在試著去贏一個世界冠軍回來吧!」

頂著招牌的一字眉,戴維斯來了!

NEWCOMER
Anthony Davis

身高:6呎10吋(208公分)
體重:220磅(100公斤)
位置:中前鋒
生日:1993年3月11日
大學:肯塔基大學
順位:2012年首輪第一順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