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目標是要成為NBA球員,帶領國家隊打上奧運,成為日本籃球的領袖,還有日本球員的代表人物。」,如果是聽到現在的八村壘這樣說,很多人應該不會覺得驚訝,但時間撥回四年半前,當時八村才剛確定要去岡查加大學(Gonzaga)。

有著來自非洲貝南共和國的父親和日本母親,八村小時候是打棒球的日本混血前鋒,膚色從不像日本人,卻是在當地土生土長的非典型天才,「以前我是投手,同齡小朋友接不太到我的快速球,高中碰到佐藤玖夫教練,他告訴我我可以打上NBA,我才開始體會到我可以改變日本籃球。」八村被問到他運動生涯時,用一貫開朗笑聲回答。

他高中於明成高校稱霸日本,在NCAA成為明日之星,下一步,他將有機會改寫全世界對於日本籃球的看法。

璞玉發光

「那時候我看到一個大概6呎6的黑人球員在亞洲國家裡面,體型很修長,還沒接受過正規重量訓練,但已經足夠強壯。一眼就看得出來還有很多潛力可以開發,我就想,如果我們能夠把他招來岡查加,等他身體和技巧更成熟,他一定能發光。」,那是在2014年U17世青賽,岡查加大學的球探兼助教洛伊德(Tom Loyld)有感而發。

過去這幾年,岡查加從以往全美最佳小學校,搖身一變成為全美首屈一指的「聯合國」,洛伊德早在2000年就分別從克羅埃西亞和法國體育學院,找來前魔術中鋒卡桑(Mario Kusan)與前湖人中鋒托瑞亞夫(Ronny Turiaf)。

洛伊德的名言是「只要能打,哪個國家的人我們誰都收。」,他的目標很清楚,岡查加很難和其他東西岸名校一樣招到頂級甚至二線全美高中生,那些大學名校很少著墨的海外球員,顯然會是更值得投資的選項。

過去十年,他的觸角所伸及範圍越來越廣,包含加拿大的薩克瑞(Robert Sacare)和歐林尼克(Kelly Olynyk),從西甲青年隊手中找到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早在七年前球隊就曾擺出先發只有一個美國球員的國際部隊,幾乎不曾出錯的精準眼光,讓學校成為國際球員首選。

隨著時間累積,洛伊德目光注意到亞洲,那一年的日本首度叩關U17世青賽,小組預賽三場就輸了102分,淘汰賽階段第一場面對有坦圖(Jayson Tatum)、傑克森(Josh Jackson)和傑爾斯(Harry Giles)的美國,38:122慘敗,這是該屆最大分差。但這場史詩級的血洗,雙方並非一無所獲,八村壘面對美國轟下25分,抓住了洛伊德目光,日本當年只拿下第14名,他當年則以22.7分拿下得分王。

2015年,當時的岡查加到沖繩美軍基地,和匹茲堡大學(Pittsburgh)打了一場表演賽,趁著這個機會,洛伊德特地飛到東京,找上當時去移地訓練的明成高校,對美國有憧憬,但近乎一無所知的八村,因此有了面對面機會,這也在日後的招生中搶得先機。

在日本就讀高三那年,隨著八村表明有意赴美,他引起許多一線大學注意,包含亞利桑那(Arizona)、路易斯安那州大(LSU)、愛荷華州大(Iowa State)還有岡查加,八村參訪了亞歷桑納和岡查加之後.八村選擇了國際球員更多的岡查加。

「我的目標是打上NBA,我相信這是一條最適合,而且自己應該出去闖的路。」八村說。

光芒漸露

但其實八村考驗,在確定加入岡查加之後才開始,NCAA對於學術資格有基本要求,包含畢業生需要考到GPA平均成績對應的SAT,高中修課學分認證通過與否都有一定限制,否則不能上場,甚至可以說某種程度上對外籍球員並不友善。據說八村升上高三那年,舊制2400分的的SAT只考了400多分,大概只比寫完名字後的分數高一點。

「我以前在學業上是真的不怎麼認真。」2016年三月從日本高中畢業的八村說道。八村是個很有趣的綜合體,2015年,當年才準備升高三破格入選日本培訓隊的他,來到台北新莊參加瓊斯盃,當時記者曾問道,是否問過同樣有過NCAA經驗的國家隊學長松井啟十郎赴美經驗?他說有,松井告訴他必須要搞定文化和語言,八村提到松井,除了必稱前輩,還用了很多敬語。從上述亦顯見八村不僅僅是天分驚人,還有著日本人謙遜而執著的職人精神,且不只是嘴上說說,是真的用力去實踐。

洛伊德有想過讓高中剛畢業的八村循著同為日本出身的渡邊雄太在大學發展模式:確定入學意向之後,先去預科學校念一年,適應美國文化和環境,搞定功課,一年後再加入岡查加,會是比較實際的選項;但八村堅持,他要第一年就上陣。

八村是認真的,三月畢業後,就來到岡查加的外籍生語言中心,每天苦讀八小時,兩個多月內,他奇蹟通過SAT考試,順利取得出賽資格,「我想打上NBA,非得通過NCAA這一關,我想第一年就上場,我只想到這麼多。」

但第一年的日子對八村來說極為難熬,過去他在明成是戰無不勝的高中戰神,被譽為下一個日本籃球的神之子,但剛到美國,即便通過考試拿到出賽資格,能不能真正融入外國大學卻又是另外一回事。18歲的八村躊躇滿志通過一關又一關,終於穿上屬於自己的大學球衣,但到了美國,他才發現他不要說場上戰術,連基本溝通都有問題,他不太會說英文,岡查加招攬過很多非美籍球員,但沒有一個英文和他入學時一樣糟糕。

第一年的八村明顯在場上手足無措,既看不懂跑位,也看不懂戰術,整年平均只打4.5分鐘,僅繳出2.6分1.3籃板的數據,那一年岡查加史無前例殺進冠軍戰,但他卻只能坐在板凳末端,「我好想上場,但我相信教練有他的用意。」,八村憶道。

被問到曾經有想過放棄嗎?八村不諱言當然有,第一年很多人以為他是美國黑人,他表現的很內向,但其實悶得快要爆炸。他的室友帕金斯(Josh Perkins)透露,八村第一年連點餐都有問題,他們教他進餐廳只要微笑裝酷點點頭,八村什麼都不會,只能照辦。

帕金斯說,當時八村拚了命地學,回到房間就打開饒舌歌曲跟著念,練完球就看NetFlix,連打PS4的NBA系列都要學著主播發音,帕金斯笑說:「他音感爛透了,不過現在他RAP卻比我強。」八村說:「當時真的很辛苦,也有一瞬間萌生過乾脆回日本,但轉念想到我是代表整個日本到美國開拓,我還有更長遠的目標,怎麼樣都不能輕易放棄。」

岡查加總教練費尤(Mark Few)說:「我們對他期待很高,高到一開始連教練團都不知道對他的期盼是否合理,但他非常強悍,他練完球自主訓練時間是球隊最多,經過第一年適應,他也變得非常正面、開朗,他不是沒有受過挫折,但他永遠會非常勇敢去面對挑戰。」

八村努力沒有白費,過去這三年,他從板凳末端,一躍成為全美最有效率的替補,再成為全美頂尖得分機器,從平均4.5分鐘暴增到20.6分鐘就拿下11.5分,到了大三他平均攻下19.7分和6.5籃板,投籃命中率高到59.1%,他的籃球智商極佳,尤其面對區域防守,投籃命中率更暴增到64.7%。

不僅只是成績亮眼,過去三年宛如三級跳成長,各方面都可以看見他明顯進步,尤其6呎8和7呎3臂展,有四號的擋拆與面框技巧,讓他打法效率驚人,非常適合在NBA生存,他不僅成為全美最佳球員之一,更和威廉森(Zion Williamson)等人一起入選全美年度第一隊。

一個不具名的NBA助理總管說:「仔細看他每年進步,很難不為他著迷,他比賽直覺好極了,攻守兩端都是,他展現未來可以成為全能球員技巧的雛型,而且充滿想像空間,他投籃還不太穩,但以過去幾年進步,會讓人願意相信並且在他身上賭一把。」

台灣時間6月21日的紐約布魯克林,那是在選秀會前一天的新人記者會,有機會進入樂透區的新人超過二十個,每人一張桌子,讓有意訪問的現場媒體自己上前,除了當紅炸子雞威廉森和貝瑞特(R.J. Barrett)之外,最多媒體關注的,莫過於八村。

全場擠滿了從日本跨海過來的媒體,人數多到讓他不得不對同樣來自日本的記者說:「不好意思,讓英文媒體先好嗎?」,規模半點不下於威廉森,「選秀能不能被選到的意義比我自己更重要,因為日本從來沒有被NBA這麼關注過。」

當八村壘確定在第九順位被巫師選上的那一刻,他手指上天,面露微笑,和同桌的父母擁抱,至少這一刻,我們可以期待一個籃球國際巨星的誕生。

文/hunight

原文刊載於2019年8月號XXL展翅之前-八村壘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