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病」永遠是運動員最懼怕的噩夢,尤其在激烈碰撞的籃球比賽中,球員們多少累積病痛肯定也見怪不怪。不過其中最讓人感慨的,無非是那些曾被譽為下一代希望,卻飽受傷病侵襲而無法兌現閃耀期盼的天才們。

如果要用「可惜」兩個字來概括球員職業生涯的話,舉凡從過往的「一分錢」哈德威(Penny Hardaway)到2018-19年賽季好不容易從傷病中歸來,替灰狼拿下單場50分紀錄的羅斯(Derrick Rose),無疑都能被當作代表人物。然而如羅伊(Brandon Roy)這般,僅短暫閃耀不到六年時間就墜入凡間的星辰,卻是另一種層次的惋嘆,猶如一幅於背景上色完成卻無法一窺真實樣貌的畫作。

「在和羅伊的每一次對位中,我都難以找到他的弱點。」這是一代傳奇名將布萊恩(Kobe Bryant),替這名球迷們將其稱作「黃曼巴」,且曾被世人想像成前者接班人所下的註解。場均18.8分、4.3籃板、4.7助攻,則是這顆籃壇流星六年職業生涯裡所留下的數字。

適逢當年由於隊內秩序一團亂而被稱作波特蘭「監獄隊」的交接,灰狼與拓荒者達成協議,在第六順位將羅伊從北大荒交易至奧勒岡州。於學生時代便展現極高天賦,同時收穫許多獎項的羅伊,頓時成為了整座玫瑰之城的新希望。

將這名得分後衛作為核心的拓荒者,以嶄新面貌重新回到世人面前,而羅伊也不負眾望在個人生涯第一個賽季即成為最佳新人,日後更陸續囊括了三屆全明星和入選聯盟前三隊。然而,正當所有人都認定羅伊將是撕裂之城的救世主時,上天就如以往對待這支球隊般再次開了個玩笑。

2009-10年賽季這名全明星後衛受到了生涯最大一次重擊,右膝半月板撕裂的傷害讓羅伊倒下,且由於提前復出等因素導致其傷勢日漸加重。手術不斷成了羅伊職業生涯末期的夢魘,也是他最終決定離開舞台的關鍵因素,縱然他曾試圖回到當初本該加入的灰狼找回身手,但傷病的無情仍在最後將其擊垮,自此之後他就於螢光幕前消失了整整四年的時間。

羅伊出生於華盛頓州的西雅圖,與許多過往的球員相同,羅伊花了四年的時間在離開球場後重新探索這個世界,而最後他依然選擇重返紮根之處,替家鄉以及曾經最愛的籃球盡一份心力。提早退休讓羅伊寫下了和許多被傷病擊敗球員類似的故事,但在生命的十字路口中他選擇走向新的篇章。

內森海爾高中是這名前明星後衛的新旅途起點,2015-16年賽季這所位在西雅圖的學校,於高中錦標賽僅拿下3勝18敗的成績,不過從2016-17年賽季開始他們卻有了翻身的希望。羅伊在成為內森海爾高中教練後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自前一個賽季墊底的成績一躍以5勝0敗領先整個聯賽,彷彿和他當年加入拓荒者般成為新球隊的救贖,但不同的是,這次他不想再跌倒了。

羅伊執教的首個賽季,內森海爾從未嘗過一次敗仗,現今已經加入丹佛金塊的波特(Michael Porter Jr.)當時正是這支隊伍的其中一員,「我十分感謝羅伊教練所做的一切,他教會了我如何學習成為一名職業球員,並將他過往的經驗毫不保留傳授予我們。」波特說。

該年29勝0敗的結果不但讓球隊坐上華盛頓3A州冠軍寶座,同時羅伊也收穫了奈史密斯全美最佳高中教練獎的榮耀肯定。在解釋為何選擇於高中執教時他說道:「我有許多好友們至今依然在NBA打滾,不管是以球員或教練的身分都有。我也曾經想過回到那裡,但我最終還是希望能幫助孩子們,並從最底層的執教體系下開始磨練自己的能耐。」顯然這名新科總教練已經證明了他的實力。

傷病雖永遠是羅伊心中的痛,但他並未用消沉態度來面對自己所承受的一切。籃球是他的摯愛,它曾經是讓28歲明星後衛倒下的毒藥,卻也是讓32歲高中教練站起來的解藥,「我之所以選擇上季只有拿過三次勝利的內森海爾高中作為執教起點,是因為我不害怕失敗,我希望能用正面迎擊的態度帶領孩子們邁向勝利。」在連續兩季贏得成功,並揮別2017年遭遇的槍擊意外傷害後,今年羅伊將轉戰回到自己的母校加菲德爾高中執起教鞭。

過去每當世人們提及「Brandon Roy」這個名字時總會有所嘆息,但如今那顆曾經光芒萬丈的星辰,正逐步化作指引未來方向的燈塔,重新用不同的方式讓所有人記住這個名字。

文/一千

---原文刊載於2019年10月號《尋人啟事-流星化作燈塔:Brandon Roy》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