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樹立了一個高標準,」楓葉體育娛樂(Maple Leaf Sports and Entertainment)的品牌與創意資深總監佛格森(Jerry Ferguson)說,「我們想要述說一個很有感染力的故事。」

然而佛格森所要說的故事,是關於聯盟裡最為沈默寡言的球員雷納德(Kawhi Leonard),他既沒有社交媒體、也不愛出席活動,的確讓行銷團隊傷透腦筋。

不過球技與總冠軍就是最大的行銷賣點,畢竟雷納德在去年六月可是拿下FMVP、還為暴龍帶來隊史第一座總冠軍。通常在夏天轉隊的明星自由球員,總是會讓球迷有被背叛的感覺,因此球星重返老東家的首戰,很有可能遇到滿場噓聲,至少不常聽到太多歡呼與掌聲。

然而,當佛格森開始發想如何設計、籌備雷納德重返多倫多之夜的致敬儀式時,他明白雖然雷納德只短暫效力暴龍一年,卻深受球迷的愛戴。

上個夏天雷納德要求離開馬刺時,早就表明他想回到南加州老家,即便被交易到暴龍後,他曾表示只會專注當下、為暴龍奪取勝利,最後也的確替暴龍拿下冠軍,但在夏天會晤各方代表、經過深思熟慮後,他仍決定加盟快艇。

對此,暴龍全隊上下只有祝福。總教練納爾斯(Nick Nurse)就說:「羅瑞(Kyle Lowry)在奪冠遊行上說得最好:『我們會是一輩子的兄弟』,事實就是如此,看看我們去年所完成的成就,我這一生都會跟Kawhi有所連結、保持聯繫,去年的暴龍全隊成員也會是如此。」

「我們想展示出Kawhi在這裡所作的一切,有多麼受到推崇,」佛格森則說,「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擔心球迷會有任何負面反應,我們確定他會獲得全場球迷非常正面的支持與鼓勵。我們只想確認他能確切感受到,並將其最大化。」

早在聯盟公佈2019-20球季賽程時,暴龍團隊就馬上圈出了快艇到訪的日期,並與佛格森的公司合作,著手計畫這場贈戒儀式與致敬影片,成立一個包含球賽執行、品牌創意、甚至擴展到市場行銷、球團代表、票務銷售人員的專案小組,進行長達六週的準備工作。

佛格森與團隊看遍了各式各樣的致敬影片,他們不只是想做出一套致敬影片而已,他們想要更為深入,他們希望可以觸動在場與電視機前所有球迷的心情,想要跳脫傳統,更為精緻特別。

上季雷納德的加盟暴龍記者會,親口說出「我是個有趣的傢伙(Fun Guy)」,還有那瘋傳的迷因笑聲,以及總冠軍遊行上的假笑,當然都是球隊可以使用的素材。但他們想找出雷納德在暴龍最值得紀念的時刻,那莫過於東區第二輪對七六人的第七戰絕殺。

那真的太經典了,雷納德帶球切入、在最後關頭出手,全場鴉雀無聲,只見皮球在籃框上彈了四下,接著應聲破網而入,是最為津津樂道也最扣人心弦的一球。於是團隊決定由這一球來發想,打算重新模擬出當下的實況,最後形成了一個大膽的創意:製作出一個缺少進球畫面的影片、來致敬這偉大的一球。

「那一顆進球,是多倫多運動史上最具標誌性的時刻。那是在球場裡所創造出的一股能量,如果你在現場、或甚至只是看著電視,就可以知道那經驗難以言喻。我們認為那球真的太特別了,所以我們思考著:『如何將其重現,成為這富有感情與激情故事的一部分?如何讓人們感覺到又再次置身當下?』」佛格森說,「很多致敬影片都太傳統了,這是個經典時刻,我們想要它更為特別。」

於是,快艇造訪多倫多比賽該晚,當雷納德接過屬於他的2019年總冠軍戒指後,暴龍在球場上空的記分板螢幕開始了致敬影片,從「我是個有趣的傢伙」開始,各種進球精彩剪輯,接著進入季後賽時刻、對上七六人,然後螢幕上出現『舉世皆知的一擊』字幕,然後全場一暗、一片漆黑。

乍然閃現的燈光與聲響,將眾人目光吸引至地板上,主播的聲音響起:「雙方90比90平手....」只見由燈光打出腳印逐一顯現,重新踩著五個月前雷納德帶球推進的步伐,白色聚光燈追蹤著切入路線,伴隨著轉播員喊出:「投入這致勝...」

接著聲音再次停止,整整五秒鐘,聚光燈照映在籃框上,轉播鏡頭由上而下聚焦著籃框,這靜默好似遠長於那晚皮球彈了四下的時間,令人憶起那一球的等待,重新體驗如何從焦慮到狂喜的心態轉變過程。

「我認為暴龍整體的表現,像是影片,還有奪冠隊友都到場了,這些元素組成了我進入聯盟以來所見過最棒的致敬儀式。」快艇主帥瑞佛斯(Doc Rivers)說。

談起這創意十足的點子,佛格森則提到暴龍總是說雷納德在球隊「留下了自己的印記」,讓他進而發現:絕殺前的足跡剛好能用來呈現、比喻雷納德留下的印記,「這其實很辛苦,花了四個星期製作影片,然後當天花了很多時間來來回回進行排練。我們真的很在意每個時間點,以及當我們從影片轉場到投影時的燈光是否到位,要確保每一個流程與步驟都能一氣呵成,這麼大的團隊整天不斷演練,就是為了可以在活動當下完美同步。」佛格森說。

「看著這些精采剪輯,這真的讓你回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場上場下、或是賽前賽後在休息室裡的談天。」當天的焦點雷納德很感激這支影片,還有全場暴龍迷給他滿滿的掌聲,「對我們、對我、對整個城市與國家而言,那是個特別的賽季,很高興我們能夠獲勝,真的感謝老天。」

12月11日的夜晚,暴龍全場球迷與電視機前的觀眾,再次與雷納德共同回憶了無法忘懷的那一刻。雖然雷納德如今穿上了快艇球衣,但這大概會是聯盟史上最棒的分手故事,就如同那支特殊的致敬影片一般,多倫多擁有了金盃,而雷納德贏得了愛戴。



文/阿怪

---原文刊載於2020年1月號XXL《Kawhi Leonard-留下自己的印記》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