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隊在2017-18年球季例行賽第三戰以133比111戰勝「後詹姆斯(LeBron James)時代」的騎士隊之後,老鷹隊球員們除了興高采烈地祝賀總教練L.皮爾斯(Lloyd Pierce)取得執教生涯首勝以外,還把一整桶的冰水直接淋在新秀楊恩(Trae Young)身上。淋下來的冰水是如此沁涼暢快,勝利總是那?讓人感到愉悅,而自進入聯盟以來累積在楊恩肩膀上的重擔,似乎也隨著慢慢滑落的水滴而卸載了下來。

從夏季聯盟、熱身賽到例行賽正式開打,楊恩的表現並不算差強人意,只是有點受困於屢屢出現的失誤以及必須打得更有效率些。然而就在此役,楊恩徹底地擺脫這些問題,他以叢林裡飛奔著的狼群般的速度撕裂騎士隊的防守、漂亮且恰到好處地傳導串聯起球隊的攻勢、然後在三分線外一次次地勾勒出完美的孤線,最終轟下35分、11助攻、2籃板、1抄截和1失誤,其中三分球14投6中,彷彿在向全聯盟宣告,他已經蓄勢待發,準備迎接阻礙在他面前的所有挑戰。

下一個柯瑞

楊恩在生涯第三場比賽交出的表現,足以在NBA歷史長流中留下屬於他的足跡。他是史上第八位單場至少攻下35分和11助攻的新秀,加入羅柏森(Oscar Robertson)、喬丹(Michael Jordan)、艾佛森(Allen Iverson)、詹姆斯和柯瑞(Stephen Curry)等球星的行列;他也是史上第一位在生涯前10場比賽內就在單場交出至少35分和10助攻的球員,此前最快的紀錄是由C.史考特(Charlie Scott)在1972-73年球季效力太陽隊時所締造,當時他在生涯第11場比賽攻下42分和10助攻;楊恩更和柯瑞齊名,是史上唯二位單場攻下至少35分、11助攻和投進6顆三分球的新秀。

老鷹隊總經理兼籃球營運總裁施倫克(Travis Schlenk)在未加入老鷹隊前任職於勇士隊的制服組長達13年,其中包括最後六年擔任助理總經理一職。勇士隊在選秀大會挑選後來成為核心球員的柯瑞、湯普森(Klay Thompson)和格林(Draymond Green)時施倫克都參與其中,因此當他策劃用唐契奇(Luka Doncic)向小牛隊交易來楊恩時,這舉動更讓人不禁猜想,施倫克是否在依循著勇士隊的成功案例,企圖打造出老鷹隊的未來,而楊恩就是扮演著柯瑞的角色。

楊恩的比賽內容確實很輕易地讓人聯想起柯瑞,兩人之間的比較也是無可避免的,以致於有些人戲言,楊恩是NBA邁入「柯瑞時代」之後的第一個產物。他們都是屬於籃球場上比較矮小的那一群,柯瑞6呎3,楊恩則是6呎2,兩人的體重都不超過200磅,他們的球風近似,雖然身體對抗性無法與其他體能勁爆的球員相比,但是他們都能夠把作戰區域延伸至當初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發明籃球運動時所無法想像得到的距離。

商場上一套成功的商業模式被拿來參考、遵循的案例屢見不鮮。而在NBA,勇士隊和柯瑞所創造出來的巔峰與成功模式太過強悍,必定是各隊爭相研究或複製的例子。當人們在楊恩身上發掘一些與柯瑞相似的特質、甚至在周遭出現一些巧合的事實時,「下一個柯瑞」的標籤就會一直跟隨著楊恩,成為他往後追逐的身影,又或者是他必須擺脫的影子。

有多少人在如此殘酷的「比較模式」中被壓得喘不過氣,又有多少人能在「成為下一個誰」的道路上昂首闊步地前進,最終走出真正屬於自己的道路。對楊恩而言,他只想要成為-自己。

「他是柯瑞。而他能成為現在的樣子是有其原因的。」楊恩說。「我是楊恩,而我並不會以成為他(柯瑞)而感到自豪。顯然我想要達到他完成過的成就,但那並不會讓我想要成為他,我想要做我自己。」

「我不想要因為任何人而成名,我並不想要成為下一個柯瑞。」

站在球場上緩慢地運球,隊友跑來形成掩護,球仿佛黏在楊恩手掌中,如同精密設計的投籃機器般迅速出手,球離手的那一刻,感受得到楊恩的決心與信念。他只想要做NBA場上唯一的楊恩。

傳承

瑞佛德(Rayford Young)在90年代末期,堪稱是NCAA 「12大聯盟」最佳控衛之一。就讀於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的他曾在大三面對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的比賽中轟下41分。當時還在繈褓中的楊恩,也被母親坎迪絲(Candice Young)抱到球場旁見證父親瑞佛德的巔峰時刻。遺憾的是,大學的表現並沒能幫助瑞佛德獲得NBA球隊的青睞。因此在楊恩的記憶中,他們一家人曾跟隨著父親瑞佛德待過法國、義大利、葡萄牙與西班牙,最終還是回到了美國安居於奧克拉荷馬州的諾曼(Norman)。

「我還是在某個聯賽裡打球,試著在生涯畫下句點前再次追逐夢想,盼望能夠從經紀人那裡接到電話。」瑞佛德說。「那時候特雷(楊恩名)大概五或六歲。我記得他就坐在籃球上,看著我。」兜兜轉轉從海外返回家鄉,瑞佛德確實還沒有放棄心中的籃球夢。只是當有了家庭以後,他明白除了追求自己的夢想以外,還有著作為丈夫和父親的責任需要去承擔。為了提供給妻子坎迪絲和孩子們一個舒適的成長環境以及有保障的生活,瑞佛德最終在諾曼當地克里夫蘭縣的基督教青年會執教籃球的同時,也完成了商務與市場行銷管理的學位,隨後轉換跑道成為一家醫藥用具公司的客戶經理。

雖然瑞佛德從來沒有特別要求楊恩一定要像他那樣往籃球之路發展,然而就像是遺傳自楊恩家族的基因,對於籃球的熱愛從小開始就深至楊恩的內心深處,並在他的體內不斷地醞釀著、沸騰著。即便楊恩體驗過足球與美式足球等運動,但他由衷地知道自己最喜歡的運動項目就是籃球。「是籃球呼喚了我,我的生活總是圍繞著籃球。即使當我的父親在國外打球時,我也會在祖父家裡陪他看NBA。」楊恩回憶道。

當瑞佛德感受到楊恩對於籃球的熱愛時,他毅然地陪伴著楊恩在這條籃球之路中成長,幫助楊恩追逐曾經屬於自己的遙遠夢想。楊恩永遠都不會忘記這樣的畫面—有多少個清晨,父親以「圓錐訓練」來鍛鍊自己的節奏感;多少次父親看似滑稽地拿著掃帚,卻嚴格地指導自己,只為了讓兒子練習如何作出拋投;還有多少次在車上度過的時光,父親開了大約三個小時的車程去北達拉斯甚至是六小時的車程去到休斯頓,只為了讓楊恩可以與更強的對手打球。楊恩很記得父親跟他說過的這麼一段話:「你只想要待在諾曼和你的朋友們打球,或者是你真的想要成為最好的那一位?」

除此之外,瑞佛德還動用他與一些NBA球員和教練的人脈,得以讓楊恩進入球隊更衣室裡和球星們見面談話,聆聽他所想要徵求的意見與勸告,藉此為他揭開NBA的神秘面紗。透過這一層關係,楊恩和瑞佛德在家裡一起觀看的籃球影片都是從NBA球隊職員那裡獲得的,當中包括了爾文(Kyrie Irving)的選前訓練影片、經過專業剪輯來剖析保羅(Chris Paul)和帕克(Tony Parker)能力的比賽影片。

那些訓練的間隙、長途駕駛的空檔裡,瑞佛德和楊恩談論過很多事情,關乎楊恩的領導能力、怎麼去帶領一支球隊、還有任何有關於控衛的重要知識。瑞佛德把他所知道的都毫無保留地對楊恩說,唯獨從來都沒有說過他在義大利曾經受過的嚴重腳傷以及對於NBA的遺憾。或許對於瑞佛德來說,他真的相信楊恩的能力,認為他可以達到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高度。又或者,他真的很疼愛楊恩,以至於想讓楊恩盡情地在籃球之路上肆意地奔跑,而他則隨時隨地在背後幫助楊恩追逐著自己曾錯失的夢想。

或許真的沒有人會預料到,隨著楊恩席捲而來的旋風,是如此的巨大。高二時,楊恩以場均25分、5助攻與4籃板幫助北諾曼高中(Norman North High School)奪下區域冠軍,並被評選為奧克拉荷馬州年度最佳二年級球員。高三時,楊恩的整體表現更上一層樓,不僅繳出場均34.2分、4.6籃板和4.6助攻,還帶領球隊以28勝4負的戰績拿下地區冠軍,並在6A級別的州冠軍賽中獲得亞軍,楊恩被評選為奧克拉荷馬州年度最佳球員。甚至,當地銷量最好的報紙還刊登了這樣的報導,並附上了楊恩的球隊賽程表,標題是:「去哪裡看北諾曼的楊恩打球」。

而在高四那年,楊恩的場均數據已經來到瘋狂的42.6分、5.8籃板和4.1助攻,甚至曾經在一場比賽內上陣32分鐘內攻下62分。那一年,即使只是簡單的球隊訓練,場邊就坐滿了人群。北諾曼高中教練梅里特(Bryan Merritt)笑著說,那場景就像是籃球教練的聚會那樣。那一年,楊恩在ESPN評選的全美2017梯次控衛中排名第四;也是在那一年,人們開始議論:「楊恩就是下一個柯瑞?」這件事情。

一切就在預料之中,眾多NCAA強權如杜克大學、肯塔基大學與堪薩斯大學爭相網羅楊恩的加入。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楊恩最終還是選擇繼續升學至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任何高中籃球員都會想要獲得這些學校的招攬,我也一直想像著為他們打球的情景,一切就像是夢想成真。但是在潛意識裡,我想要的是與眾不同,我想要留下屬於我自己的成就,我想要追求和其他大部分五星高中生不一樣的道路。」楊恩當時如此說。「有著這樣的機會為未來名人堂級別的教練打球、在自己的後院打球、為自己的城市與州出戰—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我也視選擇一條不一樣的道路為一項挑戰。」

滿溢著自信心的楊恩就像是一顆核彈那樣,轟炸了全美大學籃球界。過去一整年不僅是奧克拉荷馬州,全美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楊恩的大名。大學生涯第四戰與波特蘭大學的比賽,楊恩得分看似輕鬆地突破了30分大關。緊接著隔天晚上面對俄勒岡大學的戰役中,楊恩再次超越自己,把個人得分紀錄提升至43分。然後,2017年12月19日,楊恩在對戰西北州立大學中瘋狂地攻下26分和22助攻,追平了NCAA單場最多助攻紀錄,也成為NCAA一級近20年以來第一位單場至少攻下20分和20助攻的球員。楊恩在2018年1月13日與德州基督教大學之役締造的43分、11籃板以及投進10顆三分球壯舉,是NCAA一級各聯盟過去20年以來唯一一位達成此成就的球員。

隨後的日子裡,楊恩持續不斷地刷新紀錄、累積自己的數據,也帶領奧克拉荷馬大學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過去20年裡沒有任何一位大一新鮮人比楊恩還快抵達NCAA生涯500分的里程碑,而最終在整個大一球季繳出場均27.4分、8.7助攻的楊恩,更是NCAA史上第一個在得分和助攻榜領先全美的球員。雖然楊恩率領的奧克拉荷馬大學在NCAA錦標賽首輪64強即敗給了羅德島大學,但是這並沒有影響到楊恩拿下全美籃球作家協會評選出的「最佳大一球員獎」、「12大聯盟」的「年度最佳大一球員」以及入選「12大聯盟」年度第一隊等大學籃壇獎項。

「我知道他是真的那麼好,還有他被所有的球探、專家們低估。」從楊恩七年級開始就關注他的ESPN籃球評論員費斯切拉(Fran Fraschilla)如此稱讚楊恩。「但是,即使是我也沒辦法想像他是怎麼在NCAA第一級繳出這樣的數據。我就像每個人一樣感到驚奇。」短短幾個月時間內,楊恩的選秀行情從原本在模擬選秀上根本找不到他的名字,到後來飆漲至成為了樂透區的熱門人選。

甚至NBA球星們也無法不去關注楊恩的表現與消息,因為他的表現隱然是全美大學籃壇的最佳、最勁爆的演出。「看他打球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他看起來就像是在享受著樂趣。」保羅說。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則表示楊恩完成了令人驚異的成就。詹姆斯在社交媒體則上傳自己與楊恩的合照,並鼓勵了一番。而柯瑞這樣稱讚楊恩:「他的表現不可思議,我會說這是天分。當我打開比賽,我會一直看著球場上的他,無論他在哪裡。在大學比賽裡有這樣的吸引力是很特別的。」

我就是我

而進入NBA展開新秀球季,就接下老鷹隊先發控衛重擔的楊恩,所面對的挑戰是過去至今最為嚴峻的。雖然楊恩確實在生涯第三場比賽就締造與前輩們並列的紀錄,並且在明星賽前的58場比賽平均能貢獻16.9分、7.6助攻與3.3籃板,但他的投籃卻陷入迷航,投籃命中率40.6%與三分命中率31.2%都不盡理想,所幸來到下半季,楊恩就開始兌現人們對他的期待,不僅將場均得分提升到25.8分、9助攻與4.4籃板,投籃命中率 (45.4%)與三分命中率(40.5%)也有長足進步。如今回過頭看,楊恩在上半季的不穩定表現,在總教練L.皮爾斯眼裡都是不需要擔心的。

因為老鷹隊並不著急於本季的勝利,而是放眼未來。球隊在上半季提供給楊恩足夠的時間與信心,讓他在一場場失敗中吸收經驗並持續成長,而在那段顛簸的過程中,楊恩學會了如何在自行攻擊與傳球中延續球隊攻勢,如何在執行擋拆的過程中觀察對手的動向來決定投籃的時機,並從中掌握好這些一閃而逝的瞬間,串連起攻勢跑動以及領悟到更深一層的球隊戰術佈局,因此表現也在下半季破繭而出。當楊恩在明星賽過後成為老鷹隊所需要的控衛完成品,球隊射手群也獲得更舒適的出手機會,配合楊恩的「自走砲」特質以及傳導模式,老鷹隊儼然成為聯盟裡進攻端最賞心悅目的球隊之一。

另一方面,楊恩有著強大的自信心,即使與唐契奇在選秀會上互換東家後,兩人屢被拿來比較,楊恩也沒有退縮過。「關於盧卡(唐契奇名)的事情,他是個偉大的球員,但我並不明白那些關於交易案的評論,很多時候他們都說亞特蘭大犯了錯誤。」楊恩說。「盧卡是個好兄弟,而我認為他會成為一位好球員,但是與此同時,我將會成為一個更好的球員。正因為我能夠拉開空間的能力,讓其他人參與其中,我認為我會更好。」

異於常人的信心、無懼於任何人的挑戰與批評,看清楚自己所要追尋的目標,楊恩看似桀驁不馴的樣子,卻有著比任何人更清晰、堅決的一顆心。「我認為我就是這屆選秀會裡最好的全方位球員。況且我專注的地方並不只是成為這屆選秀梯次裡最好的球員,而是成為NBA最好的球員。那是我每一天都在努力的目標。」楊恩這樣說。

楊恩極力擺脫「下一個柯瑞」的標籤,試圖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自己,他在下半季展現讓人驚嘆的自信與膽識,以及一支重建中球隊所需要的領袖特質。曾說過要在得分和助攻兩端領先全NBA的他,是否能在未來延續如今的好表現,就這樣肆意地轟炸聯盟,繼大學生涯後再一次掀起屬於他的旋風?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楊恩在未來還能帶給NBA多大的驚喜。

文/Oakjames 本文刊載自2019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