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某日,小牛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的手機突然響起,他確認了一下來電通知後帶著雀躍的心情接起,電話那頭是一個他再也熟悉不過的人。 「嗨馬克(庫班名),我是芬利(Michael Finley),我打來是想問一下,我有機會回到球團效力嗎?」

芬利是土生土長的芝加哥人,從小的偶像是喬丹(Michael Jordan),也發願過希望能在公牛隊打球,但在生涯第二年來到達拉斯後,就深深地愛上這支球隊,1997至2000年的三個球季間,芬利成為這支年輕球隊的頭號主力,曾經兩度入選明星賽,充滿拼勁又全能的他還被尊稱為「小牛先生」,後來球隊一哥由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接手後,年過而立的芬利也心甘情願退居副手,調整自己的打法,不過2005年小牛隊球團的一次決定,讓雙方本應迎接的美好結局就此破碎。

2003到2005年間兩個球季,芬利忍著踝傷未開刀,仍堅持在例行賽出賽136場比賽,但連續兩年季後賽表現都不盡理想,各項數據都下降至生涯新低,球團與球迷為此感到不滿意,尤其是他身上剩餘的3年5,000萬的龐大合約更對球隊的薪資空間造成負擔,最後球團決定特赦掉32歲的芬利。

2012年,芬利退休兩年過後,在好友諾威斯基的居中協調下,芬利決定主動打給庫班,表達回到小牛隊球團工作的意願,結果庫班爽快地答應,更說了讓芬利感動的話:「兄弟,我們早就在等你了。」於是芬利接任了副總裁助理,先是負責挖掘洛杉磯、紐約與拉斯維加斯地區的年輕球員,後來更全權負責球員的招募工作,先後按照球團計劃找來了威廉斯(Deron Williams)與梅歐(O.J. Mayo)等球員,五年來的稱職表現,讓芬利在今年七月正式升職為副總裁。

「看到他進入球團工作,讓我感到很驚喜。見識到當年球迷的那些噓聲後,我還以為我們已經就此失去他了。」總裁兼總經理尼爾森(Donnie Nelson)笑著說。「自從他加入我們後,就讓團隊在選才上更加專業,這對於打造一支成功球隊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事,不管現在還是未來,我們都需要麥克繼續幫助我們。」

「老實說,在我作為一位球員時,總是自以為了解所有事情,包含球場外的那些商業行為。」芬利坦言。「但當我擔任這個職位後,我才發覺自己什麼都不懂。你必須學習如何讓球隊往預定的方向前進,並從中打造一支高水準的團隊。」

「當我對這份工作逐漸上手後,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我根本不知道的事,這讓我大開眼界。」

對比起其他球隊幾乎都有退役的NBA球員進入制服組工作,走進小牛隊辦公室,會發現包含老闆庫班、總裁尼爾森乃至於整個團隊成員,都缺乏擔任過NBA球員的經驗,就連總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都只有短暫的五年球員經驗,能夠擁有芬利這位前明星球員加入,挑選球員上也多了一種從未有過的角度與看法。

「回顧上季,我觀看了幾場史密斯(Dennis Smith Jr.)的比賽,我知道他當時過得並不快樂。」芬利說道。「他的球技無庸置疑,但我更欣賞他的自信心。儘管如此,我仍不認為有機會得到他,我們當時預測他會被前一個順位的尼克隊選走。」

事實證明,史密斯的表現正如芬利所述,儘管技術上仍可看出他的青澀與缺乏經驗,但那些拼勁與求勝心已經足以讓球隊期待。今年夏天,芬利代表球團參加選秀會的抽籤儀式,最終意外地僅拿到第五順位,然而這並不會影響芬利的原訂計畫,他的心中早已有了人選。

「他能夠投籃、傳球以及搶籃板,而且十分年輕,更重要的是,他已經在頂級的職業聯賽證明自己。」芬利描述的這位新秀,就是如今大放異彩的唐契奇(Luka Doncic)。「我們評估過可能付出的代價,依舊認為這一切是值得的。」

最後小牛隊成功透過交易與第三順位的老鷹隊換到心儀已久的唐契奇,又找來喬丹(DeAndre Jordan)補強內線的攻守能量,芬利想起2000年初期他與諾威斯基、奈許(Steve Nash)共同創造的美好回憶,儘管這兩對三人組合的球風與功能性大相逕庭,但相同的是,如今小牛隊的未來就像當年一樣讓人充滿希望。

儘管芬利與小牛隊的這份緣份中間存在著七年空白,但他終究重返了球隊,同時成為隊史重要的一部分,當年場均出賽的39.7分鐘上場時間,至今仍是隊史紀錄,說他就是代表著小牛隊的精神也不為過。

2017年夏天,剛報到的史密斯與球團高層會面,提出希望能選擇從高中以來一直使用的4號作為背號,這同時也是芬利在球隊9年生涯中使用的背號,而球團直接了當地拒絕了他,而這並非是芬利的意見,畢竟當艾西(Quincy Acy)在2016年短暫效力球隊的時候,芬利就已經毫不避諱地讓艾西使用這個號碼。

事實上,這次是球團的主張,至於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目前不得而知,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那件4號球衣將會高掛在小牛隊的主場美國航空中心球場,上面印著斗大的六個英文字母:「FINLEY」。

---此文收錄在《XXL 第263期》2017年3月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