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球給我 我將成為聯盟最佳控衛

當2010年詹姆斯(LeBron James)做出「抉擇」時,克里夫蘭球迷恐怕完全難以想像這支墮入萬丈深淵的騎士隊居然能夠在短短三個球季不到,就再次培養出一個能夠入選明星賽的自家球員,一個可以一肩扛起球隊重擔的球員,甚至,是一個能夠讓人忘記詹姆斯的球員。

肩負洗刷杜克大學高材生在NBA裡老打不出名堂的標籤,爾文(Kyrie Irving)的籃球路也的確較聯盟其他控球後衛更為顛簸。爾文在大一就因為右腳拇指扭傷缺席了大半球季,所幸靠著季後賽裡的表現證明自己完全康復,並順利的以狀元之姿進入騎士隊。

菜鳥球季的爾文一開季就以優異表現證明自己的狀元身價貨真價實,包辦了連續三個月的東區單月最佳新人獎項,但就在此時,爾文卻因肩膀受傷提前結束了自己的菜鳥球季。不過儘管如此,爾文還是以平均18.5分、5.4助攻以及優異的投籃命中率贏得了年度最佳新秀獎。

這是繼2000年布蘭德(Elton Brand)之後,第一個拿下新人王的杜克大學校友。

雖然因傷提前結束了菜鳥球季,季外暑假又因控制不住情緒而導致手傷,但爾文不但趕上了新球季的開展,並在攻守兩端上都有所長進,特別在擋切搭配上,爾文與隊友的配合比起菜鳥球季更加成熟,這也讓他在進攻上更具威力。

「對我而言,更有耐心是關鍵。」爾文提到自己的轉變。「上季我在擋切上並不如自己期望般的有效率,所以暑假裡我不停觀看其他頂尖控衛的影片,像是保羅(Chris Paul)、威廉斯(Deron Williams)和奈許(Steve Nash)。」

此 外,爾文挑戰禁區的對抗性也有所提升,暑假的訓練在新球季展現了成效。「最重要的,我得要贏得總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的信賴。」爾文說。「暑假中我每天都在重量訓練室裡花上數小時鍛練身體,讓我在場上更有信心。場上的一切都起因於步伐與製造空間,我一點都不 擔心與更高壯的後衛對抗。人們總說在練習時要努力不懈,但對我而言,那更是砥礪球技與完美演練。」

成為偉大球員的潛質

儘 管又因為食指受傷讓爾文缺賽了季初的11場比賽,但頂著明星週末之前平均23.5分、5.5助攻、3.7籃板與1.8抄截的優異成績,還外帶42.5%的 三分球命中率與46.6%的投籃命中率,二年級的爾文擊敗了如威廉斯、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艾利斯(Monta Ellis)等前輩,在教練的票選中成為今年東區明星隊的替補後衛,也成為繼詹姆斯之後騎士隊首位入選明星隊的球員。

就在短短三個球季不到的時間。

「我真的感到萬分榮幸,更感謝聯盟提供給我的各種機會。」當聯盟官方公佈東區明星隊的替補陣容時,爾文興奮地說著。「但更重要的是這個榮譽對我們球隊、對克里夫蘭,是一大鼓舞,能有機會在明星賽中現身,我只感到無比的快樂與興奮。」

爾文的入選讓部分球評感到意外,畢竟,他不過是一個第二年打NBA的年輕小夥子,而在明星賽之前,他所帶領的騎士隊戰績不過16勝37敗,對十分在意戰績與貢獻度的總教練們而言,要將票投給聯盟後段班球隊的球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抉擇。

但雖然年輕,爾文的入選還是有跡可循。

在明星賽之前,爾文的平均得分是聯盟所有控衛之冠,而在東區中,他與詹姆斯更是唯二平均能攻下20分又傳出5次助攻以上的球員,另外兩度單場攻下40分的表現在東區也只有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可以相提並論。

靠 著天賦的優異體能與後天苦練的基本功,爾文在場上表現出完全超乎20歲的成熟球風,在許多闖蕩江湖多年的隊友眼中展露出不凡的特質。「爾文在20歲就達成 的成就實在讓人難以置信。」騎士隊的隊友,同時也曾是湖人隊布萊恩(Kobe Bryant)前隊友的前鋒華頓(Luke Walton)說。「我不願如此輕易的說,但爾文有成為偉大球員的潛質,他絕對有這樣的潛力。他只有20歲,才在聯盟打了一個半球季,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但他的確是少數真的有機會成為偉大球員的年輕小夥子。」

另一位隊友麥爾斯(C.J. Miles)則說:「除了優異的球技外,最重要的是他真的相信;他相信『如果我有機會出手,我就能贏得比賽』;他相信對手沒法阻擋他。只要他堅信不疑,這終將會成真。」

「有 時候看著他準備出手,我心裡低語著:『這個出手選擇糟透了。』」菜鳥隊友齊勒(Tyler Zeller)則用另一個角度來觀察自己的領導者。「但一瞬間,他將球弄進了籃框,我心想:『好吧,這的確讓人印象深刻。』沒錯,他讓所有事情都變得很簡 單,從那回起,我再也不認為對他而言還有什麼是叫糟糕的出手選擇了。」

隊友的信賴

然而對騎士隊而言,光爾文有所表現還不足以讓球隊成為贏家,其他球員的投入與信賴,對於正努力擺脫輸家印象的年輕球隊更是重要。

「籃 球不能光靠一個球員表現,即使是像爾文這般優異。」騎士隊總教練史考特談到爾文接下來的功課。「你還得要讓場上另外四個傢伙一起把工作做好,我想這就是籃 球比賽最微妙的所在。其他球員不會感到吃味,只要我們繼續有優異的表現,繼續贏球,每個人都會感到愉悅,這就是團隊的意義。當球賽結束,只有兩個數據還有 意義,勝與敗,我想球員正逐漸明白這個道理。」

「我只能看著我的隊友,看著他們的臉龐。」爾文有自信地說著。「他們信賴我,他們曾經看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讓事情變得更簡單些。不管我投進或是失手,最終,這只是一場球賽,無論如何,我們都還是最親密的戰友。」

雖 然這季騎士隊的戰績在聯盟只能排名後段,但爾文卻已經用他的成績證明自己是個第四節殺手,幾度帶領球隊在第四節裡殺出重圍。他在第四節裡平均能攻下6.1 分,這個成績在聯盟裡高居第三,也比下如保羅、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帕克(Tony Parker)等同樣入選明星賽的頂尖控衛。

今年1月下旬,騎士隊在家迎戰來訪的塞爾蒂克隊,雖然當時的塞爾蒂克正面臨五成勝率的艱困保 衛戰,但面對聯盟頂尖後衛朗多(Rajon Rondo)與塞爾蒂克的防守,依舊是一項挑戰,爾文卻完全不受影響,不僅繳出全場最高的40分,其中15分更是在第四節裡攻城掠地的結果,讓騎士隊以 95比90讓塞爾蒂克的勝率跌落五成線之下。

「球賽開始不久,爾文就包辦了所有工作,底線空切、高難度投籃等等,我們的防守拿他一點辦法 也沒有。」頗受球員敬重的塞隊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在賽後這麼談到了爾文的表現。「我們在第三節開始包夾他,終於讓他遠離籃框,但這也證明了他為什麼能成為這麼棒的球員,他的智慧讓他明白一 切。第四節他開始喊退隊友的擋切配合,一次擋切也不願進行,我們一直試圖想利用擋切的機會包夾他,但他很有技巧地破解了戰術。」

「這不光考驗他,也考驗著我們,如果這是一個輕鬆的工作,那他就不是爾文了。」

最棒的一個週末

「我達成入選明星賽的目標。」爾文在明星賽開打前這麼說。「我覺得自己的工作現在才開始,開始感到身為明星球員的責任。」

今 年的明星週末成了初次入選明星賽的爾文的絕佳舞台,他在新秀挑戰賽裡攻下32分、6籃板與6助攻,一次漂亮的連續跨下運球讓防守他的活塞隊後衛奈特 (Brandon Knight)雙腳打結跌坐在地的畫面成為話題,在三分球大賽的決賽裡又以23分擊敗賽前頗被看好的長人射手波納(Matt Bonner)拿下冠軍。

明星週末的主秀時間,由板凳出發的爾文在將近25分鐘的上場時間裡拿下15分、4助攻與3籃板,包括6投3中的三分球,同時把握機會在全球觀眾面前展現自己除了單打之外的全面球技。

「打從上半場替補登場,我就有非常好的感受。」爾文賽後描述自己的第一次明星賽之旅。「過去我曾參加過一些不同的明星賽,那時我只感到緊張,但在NBA明星賽中,我卻感到非常自在,到了第二節,我感覺自己能跟上腳步,自在的發揮。」

「這是我生命中最棒的一個週末。現在我只感到有些疲累,但能跟這些偉大球員一起打球,能參與每一個明星週末活動,是此生難得的經驗,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能夠再次入選。」

「這是我此生迄今最美好的經驗。」爾文意猶未盡地說。

學習領袖學分

或許,真的是福無雙至吧,明星週末後的爾文開始出現了傷痛。2月底先是因為右膝緊繃而缺席三場比賽,歸隊後不久又在與暴龍隊的比賽中弄傷左肩,這傷勢預計將要休養三至四週,這幾乎宣告了爾文的第二個球季又將以養傷收尾。

雖然這是一個有些無奈的結局,但對騎士隊而言,如何培養爾文成為球隊未來的核心大將是一個永無止息的工作,也是總教練史考特最重要的課題。

「我 想,這個暑假爾文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保羅並且跟他一起訓練。」在今年1月中,史考特就曾經這麼對媒體表示。「因為他將能從最棒的球員身上學習。 爾文跟詹姆斯、杜蘭特(Kevin Durant)都是好友,他需要跟這些聯盟最頂尖的傢伙一起訓練,看他們怎麼準備。我想他將會對所有事物有全新的觀感,這將對他大有助益。我們曾經聊過, 也許再過個三、四年,爾文將有機會成為聯盟裡最棒的控衛。」

「領導能力。保羅在20歲時是一個更佳的領袖。」史考特說到目前爾文與保羅之 間最大的差異。「爾文正在學習如何當一名領袖,他們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但也有很多地方截然不同。我何其有幸,我曾經帶過保羅,我想他是聯盟裡最棒的控 衛,而現在,我正在指導另一個有機會在幾年後成為聯盟最佳控衛的小夥子。當我第一回看到保羅,他是一個有著娃娃臉的沉默刺客,是一個大好人,但當上場比 賽,他就會竭盡一切所能贏得球賽。我不知道爾文是否已經到那個境界,我們一直在討論這個話題,他有機會達到那個境界嗎?」

「哈,我還是相信他能辦到。」史考特笑著道出了結論。

毫無疑問的,擺脫滿是傷痛的鐵面人形象,並帶領騎士隊重新進入贏者圈是爾文的兩大挑戰,騎士隊充滿了信心,但最後還是得要由爾文來替故事寫下結局。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