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從印度回來的有兩種人,一種是愛死印度,另一種是恨死印度。」顯然,K.馬丁(Kevin Martin)屬於前者,他與家人在短短四天旅程內體驗了當地盛行的佛教文化,也嘗試了「香料之國」的純正咖哩飯,他們很融入其中,印度的一切著實讓他大開眼界。

-----------------------------------------------------------------

當K.馬丁與印度記者閒聊,聽到對方說出俚語「來印度不是旅行而是修行」時,當下笑到不能自己,他問對方這句話的由來,只見印度記者回說:「無法考究啦,可能是某個被打劫一空的旅客吧!」

或許K.馬丁無法體驗到那位旅客的悲慘生活,因為他來到印度大城孟買並非單純觀光,而是受NBA官方之邀擔任聯盟在當地舉辦的籃球訓練營的客座教練。事實上,這已經是他在兩個月內造訪的第六個國家,印度籃球協會也跟其他國家的籃球協會一樣,盡可能招待這位重量級嘉賓,畢竟他們再努力推廣籃球,關注聲量也遠不及NBA當局與前NBA球員到來待上個幾天。

K.馬丁本人也理解這件事,他展現出超乎一名客座教練所能做的事。

「這裡其實有很多愛打籃球的青少年,但他們缺乏合適的場地、裝備或是訓練營,讓他們能更認識這項運動。」K.馬丁說。「這也是我來到這裡的目的。最近不斷探訪世界各地,代表NBA推廣籃球,擁有這股使命感讓我感覺很驕傲。」

訓練營場場爆滿,K.馬丁除了134名學員傳授籃球技巧,更試著在休息時間與這群12歲到17歲之間的孩子打成一片,分享彼此生活點滴,而某次有位學員突然問他:「籃球對你而言,意義是什麼?」K.馬丁笑了笑,接著這麼回答:「感恩(Grateful)!」

回顧K.馬丁的籃球生涯,從高中到就讀西卡羅萊納大學時期,就以優異的得分能力名聞全美,不過單薄的身材讓他在2004年NBA選秀會上未受太多青睞,直到首輪第26順位才被國王隊選進,但他在生涯第三年站穩先發之後就徹底打破外界質疑,單季場均得分有20.2分,後續幾季也成為聯盟著名的得分好手代表,生涯有六季場均得分超過20分。不過有些遺憾的是,K.馬丁在這段期間內也開始受到各種傷勢困擾,後來在離開效力五年半的國王隊後曾短暫轉戰火箭、雷霆、灰狼與馬刺隊,最後於2015-16年球季結束後宣告退休,而當時他不過才32歲。

儘管因傷影響出賽場次,加上個性較為內斂低調的緣故,導致K.馬丁在場上繳出的成績表現與所受到的關注度始終不成正比,生涯甚至三度成為球隊的交易籌碼,但他鮮少表達怨懟與不滿之意,K.馬丁對籃球就只有「感恩」這麼一個單純的想法。

「每段回憶我都很珍惜,不過我想特別對國王隊表達感謝,他們當年選擇了一個瘦弱的21歲小子,並栽培他成為一名真正的NBA球員。」而被問到12年生涯輾轉效力五支球隊的感想時,K.馬丁則說:「如果沒有那些信任,我無法成為一名傑出的職業籃球員,我也無法擁有如今順遂的後半段人生,所以我很感謝他們。」

始終保持正面思考的K.馬丁在退休後也把他積極的正能量傳遞出去,他先是回到家鄉贊斯維爾(Zanesville),利用自己成立的基金會捐出10萬美元,並舉辦許多場籃球訓練營,起初用意只是想回饋家鄉,想不到報名意外踴躍,他從過程中也體驗到教學的樂忱,後來決定將訓練營的規模擴大至各州舉辦,此舉也吸引了聯盟官方注意,開始邀請K.馬丁遠訪非洲、歐洲與亞洲各國,如今他已經成為NBA到海外宣傳時的重要代言人之一。

「在一整年有將近200天到處飛來飛去的職業球員生涯結束後,我的人生也有重大轉變。過去我錯失了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如今我能夠陪伴他們,這對我來說是退休之後最美好的事。」K.馬丁在2016年宣佈退休時這麼說著,然而當時他沒想到的是,退休後的自己居然還是與籃球保持緊密的關係,而如今在飛往世界各地舉辦訓練營時,他也都盡量帶著妻子吉兒(Jill)與孩子們同行,除了不想再與家人分開,也能撥空帶著他們在當地旅遊。

K.馬丁的前半段人生大多在籃球場上度過,他靠著自身的努力擁有了一段傑出的球員生涯,儘管最後因為傷勢被迫提早退休,但走出球場後,籃球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繼續陪伴著K.馬丁與他的家人們的後半段「環球」人生。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019年3月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