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道好萊塢賣座強片的公式是這樣的:找來兩名男主角,他們在某些方面有著對比,譬如《絕地任務》中的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與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是年齡和經驗,而《玩命關頭》的馮迪索(Vin Diesel)和保羅沃克(Paul Walker)則是警匪身份。他們在初次見面時並不愉快,但因為某種無法抗拒的因素讓兩人得湊在一起,慢慢地,他們開始惺惺相惜,最後一同攜手打敗了大壞 蛋,拯救了世界。

艾利斯(Monta Ellis)和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之間,其實也有點像是這樣的故事。

他們的初次見面,絕對都在彼此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雖然只有一個人開心。

那 是2009年11月14日,詹寧斯在主場對上當時還穿著勇士隊球衣的艾利斯。那時候的詹寧斯只有20歲,那是他的第一個NBA球季,他的年薪大約只有 200多萬美元,不過已經是一支NBA球隊的先發控衛。而那時候的艾利斯,24歲,已經站穩了球隊主力先發位置,那是他的第五個球季,他已經和勇士隊簽下 了一紙六年6,700萬元的合約。

從表面上看來,這是聯盟菜鳥和球隊明星的鮮明對比,但實際上,詹寧斯和艾利斯都亟需要在那個球季證明自己。

證明自己

一 年多前,詹寧斯是美國籃球傳統名校橡樹丘中學(Oak Hill Academy)的先發控衛,在這間曾經出產許多位未來NBA球星的高中裡,他寫下了平均得分和單季總得分的隊史紀錄,並以狂砍63分改寫隊史單場最高得 分紀錄,季末囊括了由四個不同單位所評選的年度最佳球員,被兩個不同網站評選為該屆最佳高中球員。

許多NBA球探睜大了眼睛,不由自主想到10幾年前另一個來自喬治城大學的矮小後衛,那個叫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球員後來成為了1996年的選秀狀元。

只不過NBA要年滿19歲才能參加選秀的新規定,讓詹寧斯得多等一年,但SAT入學考試的成績太低,讓他只能放棄大學之路,最後詹寧斯選擇到歐洲和義大利籃球聯賽的羅馬俱樂部簽約。

那是一條從沒有人走過的路。

在歐洲打球時,詹寧斯每天得要參加長達四小時的練球,外加兩小時針對他的控球、擋切和跳投等基本動作的個別練習。他變得更加成熟,不管是場上或場下,只不過因為教練的執教哲學和球風,他從未得到穩定的上場時間,甚至在整個季後賽裡,詹寧斯連站上球場一分鐘的機會都沒有。

遠 道而來的NBA球探失望了,他們幾乎沒什麼機會看到詹寧斯打球,即便他有上場時,表現也起伏不定。他們開始說他太瘦,無法承受職業等級的碰撞,說他外線不 行,說他防守太差,說他沒辦法提升隊友的表現,只把自己擺在球隊利益前面。於是當一年過去,詹寧斯終於符合參加NBA選秀會的資格時,他的經紀人在選秀會 場外的飯店租了一個房間,以避免詹寧斯萬一落到第二輪時得獨坐在所有攝影機之前的尷尬場面,這因此也讓聯盟理事長史騰(David Stern)在公鹿隊所選的首輪第10順位喊出詹寧斯的名字時,他多花了一點時間才走上舞台。

於是,2009-10年球季成了詹寧斯證明自己確實具備NBA身手的一年。

峰迴路轉

對艾利斯來說,那也是要證明自己值得成為球隊王牌的一年。

不像詹寧斯,艾利斯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是籃球場上的王者,不過他家就在高中體育館的旁邊,所以他總是泡在裡面打球或是練習。他慢慢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在還沒有唸中學之前,他就已經是籃球隊的球僮,而當他終於得以正式加入籃球隊時,也立刻帶領球隊打進州冠軍賽。

艾 利斯看來瘦弱,但是瘋狂的投籃本領和飛快的速度,讓他就像是一座得分機器,他曾在一場比賽裡狂取72分,也在高三那年球季在對上橡樹丘中學(沒錯,也就是 詹寧斯後來的母校)的比賽中攻下42分,儘管球隊最後輸球,但他卻成為有史以來面對橡樹丘中學單場得到最多分的球員。艾利斯所就讀的高中體育館入口處,因 而高高懸著一幅標語:

「籃球場上最偉大的表演:艾利斯」。

2005年NBA選秀會,勇士隊用第二輪第40順位選了這個看 來不甚起眼的後衛。第一年艾利斯打得並不出色,但當他在第二年獲得更多上場機會時,他那種總是如鬼魅般的快速切入和不顧身材劣勢的打法,逐漸讓他成為球迷 的最愛。那年艾利斯成為了勇士隊的固定先發,平均得分也隨之大幅提升,季終他獲得了進步最多球員獎,而勇士隊也在球迷構成的一片黃海加油聲浪中,在季後賽 首輪掀翻了小牛隊,上演「老八傳奇」,成為那年NBA球季最熱血的一幕。

2007-08年球季,艾利斯繳出了平均20.2分、5籃板、3.9助攻的表現,更難能可貴的是身高只有6呎3吋高的他,卻有著高達53.1%的投籃命中率,而勇士隊也立刻捧上六年6,700萬元的合約簽下這位球隊未來新星。

事情就是從這裡開始急轉直下。

就 在簽約的一個月後,艾利斯的左膝韌帶斷裂,隨即進行了手術。一開始他說那是在鬥牛時弄傷的,但後來他不得不承認是因為騎乘電動腳踏車出了車禍。這樣危險的 行為違反了合約,讓勇士隊決定對艾利斯處以禁賽30場的處分。然後當他復出歸隊後,艾利斯似乎也不再是那個球迷所熟悉的艾利斯了,他的切入似乎多了些顧 慮,投籃命中率也隨之下滑,人們開始質疑起他的效率和心智成熟度。

2009年選秀會,當公鹿隊在第10順位選來詹寧斯時,勇士隊在更早之 前的第七順位選擇了柯瑞(Stephen Curry),一名與艾利斯同樣為6呎3吋高,也同樣卻有著驚人得分爆發力的控衛,不過柯瑞的外線更準,當然也更年輕,任何明眼人都知道,艾利斯穿著勇士 隊球衣的日子快要不多了。

從對手到隊友

在那場11月14日的比賽一開始,詹寧斯打得並不順手,第一節他一分未 得,前七次出手只投進一球。但是接下來,詹寧斯接管了比賽,他在第三節裡連續投進12球,三分球、急停跳投、切入,勇士隊一次又一次在擋切後挑戰他的外線 能力,而詹寧斯也一球接著一球投進,只錯失了該節最後5.8秒時的一記三分球。詹寧斯在第三節一度在八分鐘內連得了16分,讓公鹿隊從落後8分一舉超前勇 士隊5分。然後他在第四節又攻下16分,確保了公鹿隊的勝利。

這場比賽詹寧斯最終攻下55分,距離公鹿隊史單場得分紀錄只差2分,打破了 由當時還名為艾辛道(Lew Alcindor)的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所保有的51分隊史新秀單場得分紀錄,也是聯盟自1968年「黑珍珠」孟洛(Earl Monroe)得到56分以來的新秀單場最高得分。當時勇士隊總教練尼爾森(Don Nelson)說這是他擔任教練30年以來看過最好的新秀表現,而且他們是已經用盡各種可能方式來阻擋他;公鹿隊總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則說他們只是把球交給詹寧斯,讓他去自由發揮。

這只是詹寧斯NBA生涯的第七場比賽。

艾利斯在這場比賽攻下全隊最高的26分,但大概沒有人會特別在乎,儘管詹寧斯大部分的得分是在華特森(C.J. Watson)的防守之下,但艾利斯肯定也對詹寧斯那場瘋狂的表現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那場比賽之後,詹寧斯帶領公鹿隊一路打進季後賽,卻在首輪血戰老鷹隊七場後被淘汰。那是公鹿隊最近一次打進季後賽。而艾利斯的勇士隊在「老八傳奇」後也不再嚐到季後賽的滋味,他們的敗仗越來越多,教練換了再換。

或 許就是這樣的快要走投無路,去年3月勇士隊用艾利斯為首的交易包裹和公鹿隊換來了中鋒波加特(Andrew Bogut)和S.傑克森(Stephen Jackson)。勇士隊解決了艾利斯和柯瑞之間的選擇難題,也得到了一個真正的中鋒,就算他當時受傷還不能上場。至於想要搶下季後賽最後一席的公鹿隊, 則得到了一個出手絕不猶豫的後衛,而艾利斯和詹寧斯之間也再度有了交集。

諷刺的是,當艾利斯穿上公鹿球衣所面對的第一個對手,就是他待了六年多的勇士隊。站在熟悉的場地,這次卻要待在客隊休息室裡,對艾利斯來說或許一時難以適應,但是得分卻從來不是問題。在全場球迷的歡呼聲中,那場比賽他攻下18分,而公鹿隊也以120比98輕取了勇士隊。

公 鹿隊在該季最後還是錯過了晉級季後賽的機會,但是在艾利斯穿著公鹿球衣的那短短21場比賽裡,他和詹寧斯所組成的搭檔迅速成為聯盟中最具破壞力的後場組 合。球隊的進攻不再從低位出發,也不再堅持以防守為重,當有機會快攻時,他們絕不把速度慢下來,而在半場進攻上,他們有更多即興的擋切搭配,有更多快速的 運球切入,看起來更為華麗。

聯手出擊

暑假過去了,就在季前訓練營即將開始的前兩天,詹寧斯和艾利斯決定坐下來好 好談一談。他們知道這一季不能再有藉口,不能再說沒有足夠時間培養默契,球隊表現的好壞終會落在最重要的球星肩上,而在公鹿隊,這就是指他們兩個。詹寧斯 在這季結束後將會成為受限制的自由球員,而艾利斯則有機會使用球員優先選擇權,兩個人都有機會到自由市場探探自己的身價,所以這個球季的表現更形重要。

對 詹寧斯來說,身旁多了艾利斯,他終於可以不用獨自一人扛下球隊得分重擔,當他遇到對手嚴密的防守時,可以把球傳給一個和他同樣擅長得分的夥伴;他可以擔任 更多控球後衛的角色,傳出更多助攻,當然也可以有更多衝刺快攻的機會。而私底下,多了艾利斯的加入,也激勵他無論在場上和場下都要更努力,這是一種良性競 爭。

而對艾利斯來說,來到公鹿隊確實要做出一些調整,他的持球機會不像從前在勇士隊時那麼多,所以需要做出一些犧牲。或許他的出手次數會 減少,他的得分數據會下降,但是少他可以證明自己還是球隊領袖,而且這是一支可以贏球的隊伍。詹寧斯就像是他的小老弟,他可以幫詹寧斯減少一些媒體記者的 轟炸,讓他可以在球場上專心表現。而且他們不止在球場上成為一對好搭檔,離開了球場也是一樣,他們成了好鄰居,艾利斯住在24樓,而詹寧斯就住在艾利斯的 樓上。

所以,就像是好萊塢的賣座強片,這對同樣矮小但是同樣有著華麗進攻的球員,成了好搭檔,他們決定要為了勝利犧牲自我,要以身作則絕不鬆懈,在每場比賽都要用盡全力去表現,把球隊成績擺在自己前面。

他們不用拯救世界,只需要帶領一支球隊,現在他們即將重返季後賽,那些邪惡的大壞蛋,儘管放馬過來吧!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