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隊後衛桑普特(Iman Shumpert)在7月底首度來台,除了髮型越來越搞怪之外,這個新生代「大鎖」在新球季更準備好要讓小看他的對手們付出慘痛代價!

即 將邁入生涯第三季的桑普特,一進NBA就以驚人的爆發力與超齡的防守功力討好最難搞的紐約球迷,縱使之後在生涯首場季後賽遭受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的嚴重傷 勢,花了整整八個多月復健,但在今年1月重返球場後他就不曾缺席,甚至還在今年季後賽第二輪對上溜馬隊時上演一記戰斧式單手補扣,讓紐約主場球迷high 翻天,也終結人們對他傷勢復原狀態的疑慮。

XXL這次參加了adidas於台北忠孝旗艦店舉辦的桑普特簽名見面會活動,他是繼年度新人王李拉德(Damian Lillard)之後第二位造訪adidas忠孝旗艦店的Team adidas成員,桑普特同樣也帶給現場球迷們一次難忘的回憶。

有型大鎖

見面會一開始,桑普特先是不免俗的與台灣球迷問好,他表示自己對於台灣球迷的熱情印象深刻,現場有球迷不但穿上了他的球衣,還特地親手做禮物送他,讓他非常感動,也先承諾自己一定很快就會再來台灣。

第一眼看到桑普特,會情不自禁地盯著他的「高頂平頭」,親眼見到他那獨特的髮型感覺實在逗趣,而在媒體聯訪時,桑普特也主動解開了我心中疑惑,告訴大家他的髮型是怎麼來的。

「當 時我剛做完膝蓋手術,哪都不能去,更不用說打籃球,心情很低落。為了讓我打起精神來,我的老哥叫我做一點很酷、很不一樣的事來轉換心情。」桑普特說。「由 於我很喜歡卡通人物拚命郎約翰尼(Johnny Bravo),我的手臂上甚至還有他的刺青,所以就想弄個和他一樣的髮型,於是你看到了我現在的樣子。」

桑普特還說這個髮型就是哥哥親自操刀的傑作。「從小我的髮型一直是老哥設計的,當時他常會拿著刮鬍刀惡整我。」桑普特接著解釋。「剛開始要留這個髮型時,隊友都笑我的樣子很蠢,不過現在我對自己的髮型很自豪,甚至還做了一點挑染。」

除了髮型,桑普特也和許多球員一樣對穿著有獨特品味,他還表示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是自己的榜樣,他同樣試著以具備自我風格的概念來穿搭,絕不盲從時下流行,因為只要做自己,穿自己喜歡的就對了。

如此重視造型的桑普特對於球鞋當然也非常講究,他表示自己家裡至少有200多雙球鞋,其中adidas Top Ten 2000與Crazy 8是他最喜歡的兩雙,除了它們看起來很有型之外,穿起來更是舒適,適合天生扁平足的他。

熱情驅使

回答了不少關於造型上的問題,可不代表桑普特是一個只在乎外表的球員,對於籃球場上的一切,他絕對也是全力以赴。

首先針對球員最在乎的夏季訓練,桑普特表示今夏將會著重在磨練進攻技巧上:「過去人們小看了我的得分能力,我可不能讓這種事繼續發生,必須在進攻端更積極,增添自己彈藥庫內的武器,讓對手不得不對我提高警覺,否則就準備付出代價!」

桑 普特接著提到自己會與幾位NBA球員一同練習,像是隊友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與費爾頓(Raymond Felton),他還會回到「IMG訓練營(IMG Academy)」接受訓練,過去在選秀會前他曾在那裡與J.巴特勒(Jimmy Butler)、W.錢德勒(Wilson Chandler)以及S.威廉斯(Shawn Williams)等人一同訓練。

桑普特的防守能力是獲得尼克教練團的讚賞,而對他來說,全NBA最難防守的球員是帕克(Tony Parker),他表示經驗老到的帕克總會慢慢折磨對手,然後在最後一刻給予致命一擊。

「帕克不會勉強出手,他很有耐心的控制節奏,總會把進攻時間耗到最後一秒。如果你的一對一防守很好,他則會找隊友幫忙掩護,從不刻意做高難度出手,似乎永遠能將球賽掌握在手中,非常難纏。」桑普特解釋。

至 於被問到過去有沒有特別崇拜的球員時,桑普特的答案是前隊友奇德(Jason Kidd):「大家都崇拜的喬丹(Michael Jordan)就像是神一般(遙不可及),而我想自己或許有機會能變得像奇德一樣,所以特別喜歡看他的比賽。有趣的是,上季我居然有機會跟他同隊,得以向 他學習。他是很好的老師、很好的榜樣,現在則是我的好朋友,我很榮幸能夠接近這位偉大的球員。」

隨後桑普特透露自己為什麼選擇21號做為球衣號碼,原因是他母親的生日是在21號,於是從八年級開始他就選了這個號碼,巧的是他也剛好在21歲時打進NBA,彷彿一切早已註定。

桑普特接著還自行解釋了adidas希望傳遞的「all-in」精神:「這是個很酷的想法,正好符合我的生活方式,我是一個無時無刻全力以赴的人,任何我有興趣或是熱情的事都會盡力去達成,我對自己要求很高,一定會全力拚到底。」

訪問最後,我問了桑普特XXL的招牌問題:「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自己,你會選擇什麼?」而他的回答是「熱情(passion)」。

「這不光是在球場上,我在日常生活也是這樣,熱情推動著我每天有不同的打扮,我也有熱情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們,自從發現我的姪子患有自閉症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利用自己的身份讓更多的孩子們微笑。」

「喔,還有我對吃墨西哥捲餅Taco也很有熱情!」桑普特笑著說。

桑普特搞怪的造型,或許有時會讓人忽略他在訓練時的付出,以及私底下的慈善行為,期待未來他能保持健康,像他自己說的在球場上全力以赴,讓球迷為他更大聲喝采!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