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獸人(Manimal)」稱號的金塊隊前鋒法瑞德(Kenneth Faried)在8月受邀來台,除了出席「遠百盃NBA 3X」三對三籃球賽開幕,還擔任了SBL新秀訓練營講師,XXL也把握難得機會與他當面好好聊了一下。

在今年休士頓明星週末期間我曾採訪過法瑞德,當時感覺他有點靦腆,回答問題時有些保守,如今相隔半年後在台灣再見面,這回他放得很開,面對任何問題都侃侃而談,還加碼聊了一些自己的成長故事,讓我對他的印象分數是大大加分。

既然是為三對三球賽站台,一開始當然要先問問他對於打三對三的看法,法瑞德表示小時候常打三對三,也會找朋友報名比賽,他認為三對三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必須隨時保持專注,因為比賽變數很多,再強的隊伍都有可能被淘汰,他也藉此磨練出永遠全力以赴的態度。
而若是要挑選兩名金塊隊友報名三對三比賽,法瑞德打算選勞森(Ty Lawson)和麥基(JaVale McGee),他說這兩人是自己在隊上最好的「麻吉」,在客場旅行時他們常會一起出去閒晃,也常在訓練時捉弄對方。法瑞德還頗有自信地說:「你應該有看過 上個球季我們空中接力的畫面吧,新球季我們將有機會把『空接之城(Lob City)』的名號從快艇隊那裡搶過來!」

今夏習題

今年夏天金塊隊從頭到腳做了非常大的變動,法瑞德不光是身邊多了幾位新隊友,就連在生涯前兩年對自己照顧有加的總教練與總管也相繼離去,對此法瑞德是感到有些無奈。

「關於球隊人事異動上的決策,我無能為力,我只能擔心自己,把工作做好。卡爾教練(George Karl)教了我很多事,我很感謝他,新教練邵恩(Brian Shaw)是第一次執教,他對籃球充滿熱忱,相信能帶領我們這批年輕球員打出好成績。」法瑞德說。

暫時忘記球隊中的改革,今年夏天對法瑞德來說仍是意義重大,因為他首次入選美國男籃訓練營,前往拉斯維加斯與聯盟新生代頂尖好手們共同訓練。

「能夠穿上胸前繡著『USA』的美國隊球衣是極大的榮耀,那和在大學或是金塊隊打球的感覺截然不同。能夠和聯盟最好的年輕球員們一同較勁是很棒的經驗,大家都想證明自己的身手,證明有能力入選國家隊,這也激勵我要更努力鍛鍊自己。」法瑞德神情認真地說。

我接著問他有沒有自信明年能代表美國出征世界盃籃球賽,他笑了笑表示沒有想那麼多,接著解釋要擠進最終名單非常困難,不過他相信未來總有一天自己一定能代表國家挑戰世界各地的球員,為國爭光。

要入選美國隊,法瑞德仍有進步的空間,他說自己今年的暑假作業是練好罰球,要讓教練團對他更有信心,在關鍵時刻放心將他擺在場上。而今年夏天他也和羅斯 (Derrick Rose)、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與洛夫(Kevin Love)等明星球員一起訓練,他們的成功激勵了法瑞德,也讓他在訓練時更加賣力。

獸人的故事

法瑞德在生涯前兩季以出色的搶籃板能力聞名,其實那得感謝父母從小灌輸他的籃球觀念。「他們告訴我:『如果你想贏球,你就必須搶籃板。』」

「小時候大家都想當喬丹(Michael Jordan)、艾佛森(Allen Iverson)或是布萊恩(Kobe Bryant)這類的得分手,沒人想當羅德曼(Dennis Rodman)或是歐克利(Charles Oakley)這種不在乎掌聲的苦力球員。」

「我聽了他們的建議,開始專心抓籃板球。而當我母親生病住院時,每回我去探望她,她的第一句話不是問我得了多少分,而是抓了幾個籃板。」法瑞德感性地說。「從此之後,我覺得自己更有義務要多搶籃板,因為每抓一個籃板就像是為她多贏得一點活力,能夠讓她更開心。」

而法瑞德的「獸人」稱號除了代表他抓籃板球的狠勁之外,狂野的辮子髮型也是一大主因:「我從2008年開始留長髮,但我沒花太多時間整理,就是一直讓它留 長。有人說這是我的弱點,因為有時候對手會偷拉我的頭髮,但同時這也是我的武器,因為當我卡位時,我會甩動頭髮,讓對手無法靠近!」

接著法瑞德還透漏了自己選擇穿35號球衣的原因,他是從高中開始穿上了這個背號:「當時所有熱門號碼都被選走了,所以我想要選個與眾不同的,而那時NBA很少有球員穿35號,因此我希望這個數字能變成我獨一無二的記號,讓35號因為我而出名,就像我的綽號一樣。」

「只是就像你知道的,後來杜蘭特(Kevin Durant)出現了」

法瑞德在球場上常做出震撼人心的灌籃,回想起人生中的第一次灌籃,法瑞德表示那發生在七年級的時候:「有一場比賽我打得特別起勁,在一次快攻時,我盡全力起 跳,本來只打算上籃,結果卻發現自己有機會把球灌進,於是就完成了第一次灌籃,同時也第一次頭撞到了籃板。真希望當時有攝影機,能讓大家看到那個瞬間!」

不過比起自己的第一次灌籃,法瑞德對於第一次被人在頭上灌籃更是記憶猶新。

法瑞德小時候長得比較高,為了不讓他因此自滿,他的父親不允許他打矮框,只準打正規的籃框:「還記得有次我因為輸球哭得很難過,結果老爸把我拉到了籃框底下,並且用力的撞倒我灌籃。」

「當時他說:『你不喜歡這種感覺對吧?那就想辦法阻止別人對你做這樣的事。』」法瑞德說。「於是從那時候開始,只要有人想在我面前灌籃,我就會盡全力把球給封掉!」

法瑞德記住了那次教訓,以盡可能送出更多火鍋、搶下更多籃板球的態度打球,最終如願打進NBA。訪問的最後,他笑著以一句話結尾:「我喜歡做那些會讓對手感到恐懼的事!」

對手在新球季要小心了,因為獸人已經準備好讓你們再次體驗恐懼的滋味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