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位於哥倫布市的教堂裡,瑞德(Michael Redd)緩緩步上了台階。這裡每週日都會聚集許多家庭在此作禮拜,瑞德則是小朋友們的導師,有些比較年幼的孩子會直接稱呼他為「瑞德牧師」,他的工作是在禮拜進行時照顧他們,有時候一群人會在禮拜結束後到教堂附近的籃球場打球,而瑞德的三分神射總是讓孩子們驚喜不已。

--------------------------

提到瑞德,多數球迷想到的應該是他的三分球,這位6呎6吋的左撇球員用神準的外線在NBA打出名堂。他也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儘管生涯經歷不少挫折,但他相信那些都是上帝的旨意。

艾倫(Ray Allen)回憶起在2000年看到瑞德來公鹿隊報到時,大夥兒是如何形容這名菜鳥。「他不夠高也跳不高,身材還有點臃腫,就像是待退的資深老將一樣,我們剛開始都會這樣開他的玩笑。」瑞德也瞭解自己的體能條件不出色,因此更加苦練外線,後來不僅成為聯盟的射手代表之一,還曾創下單節命中八記三分球的聯盟紀錄(後來被湯普森(Klay Thompson)改寫)以及單場獨得57分的公鹿隊史紀錄。

在2008年到2010年之間,原本應該迎接生涯巔峰期的瑞德卻在兩度膝蓋前十字韌帶與內側副韌帶斷裂的重傷復健中度過,儘管他努力重返球場,但身手已經大幅衰退,最終不過32歲的他在2012年宣佈高掛球鞋。

從不被看好到入選明星賽,再因為傷勢影響從生涯巔峰跌落谷底,瑞德經歷了球員生涯的高低起伏,而陪伴著他走過這一路的,就是宗教帶給他的堅定意志。

「我從來不會為了求勝而禱告,上帝並不在乎誰贏誰輸。」瑞德曾這麼說。「這並不代表我不重視輸贏,只是我更在乎能否健康地享受打球的樂趣,以及與隊友相處的回憶是否愉快。在這些過程中很重要的是,你是否已經為此盡了全力。」

退休後的瑞德回到家鄉俄亥俄州的哥倫布市,他在2005年於當地買下了一座教堂,送給身為牧師的父親,他們一家人都在淡出職場之後投身服侍上帝,就瑞德自己所述,宗教對於他的意義,就像家人一樣重要。「如果沒有認識上帝,或許我就沒有辦法如此豁達地面對過去(球員生涯)的那些挫折,又或是說,這些就是上帝給予我的人生經歷。」

瑞德從兩歲時就接受父親的洗禮,成為一名虔誠的基督徒,現在他每週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待在教堂,在平時修剪教堂外花園的例行公事完成後,他會戴起耳機躺在草地上,一邊聽著詩歌一邊閱讀聖經,就在那裡待上整個下午。

「不需要特別去想什麼事,就只是躺在那裡,靜靜地與上帝對話。」瑞德笑著說。「其實我認為那更像是在跟自己對話。那會藉此回想起很多事,包括成為NBA球員的那一個部分,有時候想著想著就睡著了,醒來時已經是傍晚了。」

相較於平日的悠閒愜意,假日就比較忙碌一些,瑞德的工作是照顧前來作禮拜的家庭裡的小孩子。事實上,從他21歲剛進入NBA時,就開始在每年休季期間撥空擔任「褓母」的工作,最初帶著家人前來作禮拜的元老成員潔芮特(Jeannette Jarett)就很感謝瑞德總是無微不至照顧自己的兒子伊恩(Ian),他說:「如果當初沒有瑞德,伊恩搞不好早就走失了。」如今伊恩已經是17歲的青少年,也和瑞德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除了宗教的相關工作,瑞德也發揮所長回饋基層籃球,他已經連續六個夏天出資為俄亥俄州當地的學生球員們舉辦籃球訓練營,他還受到老東家公鹿隊的邀請,擔任密爾瓦基青少年籃球訓練營的特別來賓。不過籃球對他而言,就僅此於此了,在2015年的訪問中,他就表示自己對於擔任教練或管理職的工作沒有興趣,比起重返球場執教,瑞德更樂於在社會上幫助年輕人。

瑞德經由兒時鄰居蘭道爾(Rich Langdale)的介紹,成為創投產業的股東,主要針對俄亥俄州當地新創、小規模的科技公司進行投資。「看著這些年輕人與他們的公司一步步邁向成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他們從前期的規劃一路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公司,我很開心能夠見證這些過程。」

「我有時會跟他們聊起當年參加奧運時的往事。」瑞德曾是2008年北京奧運美國男籃代表隊的成員之一,當時眾位NBA球員願意放下明星包袱,為了團隊勝利各司其職,最終成功奪下金牌,贏回世界籃壇霸主的地位,他回憶說道:「我們充滿凝聚力,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要贏下每場比賽!這樣的精神也可以完整運用到商界,始終保持熱情,並嘗試與適合的人一起工作,就像蘭道爾與我總是為了相同的目標而努力。」

或許相比一些退休球員們豐富的經商與娛樂生活,或是轉換身份穿著西裝在球場邊繼續呼風喚雨,瑞德的退休生活顯得平淡,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就是他想要的下半場人生,從恬淡中習得樂趣,又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018年12月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