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A這個娛樂性十足的聯盟中,許多球員都有專屬於自己的響亮綽號,那或許代表著他們獨樹一格的球風與個性,或者象徵著該球員奇特的造型打扮,這些耳熟能詳的綽號隨著球員們在球場上的表現而深入人心,但關於這些綽號的由來以及背後的小故事,卻不一定為人熟知。

出身自洛杉磯湖人隊的大本營加州,皮爾斯(Paul Pierce)從小就是湖人迷,但後來每當面對湖人隊時他表現不僅格外突出,甚至曾帶領塞爾蒂克擊敗幼年的摯愛,贏得綠衫軍隊史第17座總冠軍。

時 間回到2001年3月13日,塞爾蒂克展開客場西征三連戰之旅,在第一站面對湖人隊的比賽中皮爾斯以19投13中(三分球7投3中)的高命中率單場獨得 42分,用盡各種方式在重重防守下不斷取分,讓當時陷入總教練皮提諾(Rick Pitino)下台風波的塞爾蒂克一路與湖人隊周旋拉鉅,雖然綠衫軍最後仍以107比112敗下陣,卻讓皮爾斯大出鋒頭。

「把這記下來,」當時湖人隊當家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賽後把波士頓的記者抓過來主動受訪。「我的名字叫歐尼爾,我說皮爾斯就是『他X的』真理!把我說的話一字不漏記下來,不要漏掉任何字。我知道皮爾斯很能打,但我不知道他能打得如此之好。」

「皮爾斯就是真理!」

從此「真理(The Truth)」取代了「PP(皮爾斯姓名縮寫)」成為皮爾斯的綽號。

但歐尼爾會想到「真理」一詞,可能並非天外飛來一筆,背後其實有段曲折的緣由。

1992 年,身高7呎1吋、體重303磅的選秀狀元歐尼爾降臨魔術隊,同樣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熱火隊在10月開打的熱身賽開幕戰率先接受這名菜鳥帶來的震撼。即使只 是熱身賽,熱火隊還是被迫用身高6呎11吋、體重252磅的明星中鋒塞克利(Rony Seikaly)上場應對,卻被初出茅廬的歐尼爾以16投11中的高投籃命中率單場拿下25分。

「這傢伙跟伊頓(Mark Eaton,7呎4吋、275磅)一樣巨大,速度卻比他快上七倍!」塞克利賽後搖頭表示。

不僅是塞克利,那場比賽熱火隊將陣中所有長人都給派上場,但包括菜鳥蓋格(Matt Geiger)與龍套中鋒歐格(Alan Ogg)都完全不是歐尼爾的對手,只能由新簽下的老將沙利(John Salley)與塞克利輪流上場硬扛,撐完這場一點也不重要的熱身賽。

「還記得他們叫W.貝瑞(Walter Berry)『真理』嗎?」沙利賽後說。「現在他可能要換個綽號了。」

儘管歐尼爾的球員生涯有無數綽號,但他最後並沒有稱自己為真理,但W.貝瑞卻與他有不小淵源。

身 高6呎8吋的W.貝瑞出身紐約街頭,在聖約翰大學大三時與名將穆林(Chris Mullin)一同率隊打入NCAA最後四強賽,大四球季則以平均23分、11籃板拿下大學籃壇最高榮耀「伍登獎」,並在86年NBA選秀會以首輪第14 順位被拓荒者隊所選。不想加盟拓荒者的W.貝瑞在開季不久後被賣到馬刺隊,效力兩季繳出平均17.5分、5.4籃板的佳績,但街頭出身的他卻與總教練布朗 爺(Larry Brown)多所摩擦,儘管轉隊後也與其他NBA教練處不來,最後只能遠走歐洲。

當2009年W.貝瑞曾經效力過的希臘球隊到克里夫蘭打表演賽時,他也受邀到場,賽前W.貝瑞被時任騎士隊先發中鋒的歐尼爾給認了出來。

「我的英雄!」當時歐尼爾像個小球迷般興奮大叫,並且還衝上前擁抱W.貝瑞。隨後他邀請W.貝瑞到休息室,並滔滔不絕說著當年W.貝瑞的表現對那時正在聖安東尼奧念高中的自己有多大的影響。

眼前的第一代「真理」,正是歐尼爾年少時期的偶像。

「你真的不知道未來自己會有多好,」提到後來成為隊友的歐尼爾,皮爾斯依舊滿心感激。「當時我只是個年輕後輩,能得到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的讚賞讓我增添許多自信。對年輕球員而言,這樣的讚美意義重大,並沒有太多球員擁有綽號,你只覺得自己得要更努力才能配得上這個美譽。」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