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座性格加上出生自猶太家庭的背景,NBA執行長史騰(David Stern)既有與生俱來龜毛中的龜毛,也是天生註定贏家中的贏家,從他在1984年2月1日接掌聯盟執行長一職起,到今年2月1日交棒給目前的副執行長 席佛(Adam Silver)剛好滿30年的任期內,不管是球隊、球員或是球迷,應該都對他的「龜毛管理」恨之入骨,卻又對他的「贏家經營」不得不佩服,之中充滿了錯綜 複雜的情緒。所以可以想像的是,在史騰退休不久後,大家就會開始懷念起這位讓NBA振衰起蔽、反敗為勝的「傳奇人物」。


史騰於 1942年9月22日出生在紐澤西,1966年畢業於哥倫比亞法學院,1978年開始擔任當時NBA執行長歐布萊恩(Larry O'Brien)的體制外顧問,兩年後即被歐布萊恩延攬為副執行長,又在不到四年後的1984年2月1日正式從歐布萊恩手上接下執行長職務。

當 時NBA仍籠罩在70年代末期的「黑暗時代」陰影之下,聯盟百廢待興、危機四伏,還好在史騰瞻前顧後、深謀遠慮的帶領下化危機為轉機,NBA開始起死回 升,從當年23隊、總市值大約只有4億美元,到2013年的30隊、總市值已經突破150億美元,這樣的盛世與榮景,史騰確實功不可沒。


史騰如何起死回生?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NBA也非一天就從能谷底攀上雲端,尤其是在在商言商的職業運動領域,史騰不僅要面對重重危機與層層考驗,而且還有著難以擺脫的兩個「原罪」。

第一是NBA就是「黑色聯盟」的根深蒂固刻板印象。相較於其他三大職業運動(MLB職棒、NFL美足與NHL冰球),NBA是黑人球員最多的聯盟,而且比例超過七成,甚至接近八成,即使現在種族歧視問題已經大為改善,「黑色聯盟」還是NBA在形象上的劣勢。

第二,NBA只能排在北美四大職業運動的老三,NFL美足與MLB職棒在北美的發展歷史就是比NBA還來得久,也更深入人心。這一點任憑史騰奮鬥30年還是未能動搖與改變,NBA受歡迎的程度與地位仍是次於NFL與MLB。

職 業運動就是一項商品,商品要先能上架販售,首先賣相要夠好才能吸引顧客的目光,否則連消費者都不屑一顧,那還談什麼後續的行銷?NBA會在70年代末期陷 入「黑暗時代」,除了缺乏指標球星,球員吸毒的負面事件層出不窮,使得原本就黯淡無光的球星亮度更被抹黑到暗無天日,形象黑上加黑,連當時負責電視轉播的 CBS電視台也沒給NBA好臉色看,即使到季後賽熱戰階段,NBA還是被拿來墊檔,只有錄影重播,直到總冠軍賽才享有直播待遇。所以史騰在尚未接任執行長 時就已經洞悉聯盟形象出包的問題,上任後先從殺傷力最大的毒品問題下手,開始雷厲風行掃毒。

史騰這波掃毒行動不分大小牌,只要沾毒、染 毒,輕則禁賽,重則終生球監,當時遭到懲處的球星有M.理察森(Michael Ray Richardson)與祖魯(John Drew)等,另有明日之星瓦許朋(Chris Washburn)與塔普利(Roy Tarpley)等。之後史騰又針對禁藥問題進行控管,每逢勞資談判時就會制定更嚴苛的禁藥管理條例,同樣處以禁賽與球監處分,因為NBA沒有本錢像 NFL與MLB一樣可以承受「藥」影幢幢的打擊,這樣的制度不僅有助端正聯盟形象,也讓球員的表現可以清清白白,而非像MLB靠吃禁藥轟全壘打、破紀錄卻 疑雲罩頂。

「亂世祭重典」也是史騰一慣的手腕,只要是牽涉到為害聯盟形象的言行舉止,一律從重量刑,務必確保不再重蹈覆轍。最慘痛的例子 就是2004年11月19日溜馬隊作客活塞主場的「奧本山亂鬥事件」,當時逞凶鬥狠的球員如亞泰斯特(Ron Artest,後更名為Metta World Peace)即遭剩餘球季全數禁賽、連同季後賽共被禁賽103場的「極刑」。然後在2010年1月,當時巫師隊後衛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和隊友克里特頓(Javaris Crittenton)同時亮槍互嗆的「黑槍事件」也引來史騰勃然大怒,各處以禁賽50場與38場嚴懲,之後更衍生出「零容忍」條例,賦予裁判控管場上任 何可能擦槍走火的抗議、爭議裁決權利,球員若有不服,當下就給予技術犯規、驅逐出場,後續還有罰款與禁賽處分。


史騰如何發揚光大?

當 史騰把NBA這個「黑」底並遭抹黑的商品嚴格控管與強力漂白,確保球員形象與比賽品質無虞後,NBA逐漸成了上得了檯面,可以和NFL與MLB抗衡的聯 盟,史騰接下來也得以施展他的行銷長才,將商品包裝得有聲有色,廣告與宣傳上也用盡巧思,加上70年末期「黑暗時代」的盡頭也看到了球星爭輝的曙光,先有 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與大鳥柏德(Larry Bird)在1979-80年球季一起加入NBA,延續當年NCAA的君子之爭,開啟了80年代「東塞vs.西湖」的王朝交替模式,然後更早出道的「J博 士」厄文(Julius Erving)也帶領七六人隊來共襄盛舉,NBA的人氣不僅跟著回籠,還加溫到強強滾。

當然後來以「籃球之神」 喬丹(Michael Jordan)為首的84年「夢幻梯隊」降臨NBA,更讓史騰眉開眼笑,有這些一尊比一尊還神的球星叱吒球場,展現出神入化的球技,上演高潮迭起的對抗戲 碼,NBA非但成了神聖的籃球殿堂,也成了職業運動的金字招牌,即使在北美職業運動仍居老三,但已經是窮追猛趕NFL與MLB的老三,而非昔日遙遙落後的 老三。更重要的是,史騰比NFL與MLB更具國際觀,在北美打不過兩位老大哥沒關係,走出北美,邁向國際總可以吧?史騰從1987年起開始舉辦「麥當勞錦 標賽(McDonald's Championship)」,到1999年完成階段性任務,邀請來自全球各地的職籃強權和NBA球隊對抗,既帶有走向世界籃球舞台的歷史意義,更帶有在 國際宣揚NBA籃球帝國的國威意味。

而如果麥當勞錦標賽是NBA邁向國際化的「破冰」先鋒,那麼派出由喬丹領軍的夢幻隊出征1992年巴 塞隆納奧運男籃就是NBA奠定全球籃壇霸主地位的王者之師,NBA球員的神乎其技不僅震撼了世界各地球迷的視覺感官,更吸引外籍球星離鄉背井挑戰NBA籃 球殿堂,使得籃球和足球一樣成了不折不扣的世界運動,一顆籃球即可以運遍大街小巷,一個籃框就可以緊緊扣住全球五大洲,史騰讓NBA「無孔不入」的行銷術 就曾被虧說:「除了無法到南極洲比賽、無法從南極洲網羅籃球好手之外,NBA徹底征服五大洲!」

NBA走出北美紅向全球,除了後來例行派 出夢幻陣容參加四年一度的奧運男籃賽與世界盃男籃賽之外,到世界各地進行季前熱身賽與例行賽也是NBA每季行事曆上的重點。史騰將NBA打造成炙手可熱的 國際品牌後,不管是在美國本土還是在全世界談起生意都是抬頭挺胸,比賽轉播權利金、相關授權權利金、商品銷售收入等,凡是可以生財的管道,NBA都鋪天蓋 地一網打盡,這也是NBA老闆們在數錢數得笑呵呵的同時,讓史騰擔任執行長一幹就是30年的關鍵,因為你想得到的,史騰都想到了,而且做得更好;你想不到 的,史騰不僅想得到,而且也還做到了,這樣近乎完美的執行長,除非史騰自己不幹了,有哪位NBA老闆會有換人做做看的念頭嗎?!


史騰如何走火入魔?

史 騰頭上雖然有由30隊老闆組成的董事會要負責,但董事會除了每年例行那幾次開會,投投票決定一些如球隊經營權易手、競賽規則修改等聯盟性的議題之外,其他 大小事基本上都還是史騰說了算。所以史騰算是大權一把抓,像是中國古代的中央集權,也像中國歷代各朝一樣,皇帝在位久了,不管他的作風再怎麼英明,還是會 顯露出專制甚至是獨裁的一面,史騰當然也不例外,嚴格控管久了就會愈管愈多,甚至走火入魔管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由此而生繪聲繪影的「陰謀論」也成了史 騰最被批判的爭議。

電影《侏儸紀公園》有句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史騰也篤信聯盟、球隊、球員與球迷會找到自己的平衡點,但又希 望多製造一些話題、炒熱氣氛、刺激行銷創意,所以史騰有時候會神不知鬼不覺「略施小技」創造出奇不意的大效果。只是在當今「全民皆狗仔」的網路時代,任何 疑點與破綻都會被放大、渲染,像是年度選秀會的抽籤,從1985年史騰的「冰信封事件」幫助NBA第一大市場尼克隊抽中尤恩(Patrick Ewing)狀元籤,到現行的樂透制度仍有人認為史騰暗中搞鬼,戰績最差、擁有最高機率抽中狀元籤的球隊始終無法「樂透」,而是某些需要奇蹟相助的球隊總 能得償所願。

還有就是透過裁判操控比賽,達到最大話題效應與轉播收視率效益的陰謀論,弄到最愛挑戰史騰權威、也被史騰罰款最多的小牛隊老 闆庫班(Mark Cuban)在2006年總冠軍賽眼見領先熱火隊的2比0優勢變成2比3的劣勢時,也顧不得形象與尊嚴跳入球場怒指史騰說:「你的聯盟被操控了!」但是當 庫班被搞到終於學乖,知道「沉默是金」的道理,在2011年季後賽整個封口,直到總冠軍賽出戰熱火隊同樣以4比2報了一箭之仇,拿下小牛隊史首座冠軍金盃 後才開金口,然後還拱前球隊老闆D.卡特(Donald Carter)從史騰手上接獲總冠軍獎座的避嫌之舉,更讓人相信言之鑿鑿「順『史』者生,逆『史』者亡!」的陰謀論確實有其幾分道理。

最 後就是史騰終其在位30年都致力於聯盟必須大小市場「均衡實力」的準則,他始終認為NBA沒有本錢和NFL與MLB一樣搞「富者恆富、強者恆強」的遊戲, 大小市場都要有出頭天的機會,這樣的均衡實力才會讓聯盟各隊都蒙受其利,所以在軟硬兼施之下終於在2011年新版「勞資集體議價協議」扣上了更嚴苛的團隊 薪資上限與豪華稅課稅機制,讓那些大市場球隊若想砸銀彈進行「軍備競賽」將付出天價的代價,讓小市場球隊可以在團隊薪資允許下更有機會留住招牌球星。

但 是史騰的「均衡實力說」,只是那種如假象般的齊頭式平等,大小市場還是在經濟面與營運面本來就存在著不公平的基準,像大城市球隊湖人隊一年的地方轉播權利 金就可以抵上小城市球隊拓荒者10年的地方轉播權利金,如此巨大的落差是要如何平衡?如果資方無法拿出更有效的利益共享制度,大城市球隊還是佔盡天時、地 利與人和,小城市球隊還是一樣要縮衣節食度日,然後球員還是成了被剝削的勞工,無法拿到和其球技與名氣相等的薪資。以當今NBA第一人詹姆斯 (LeBron James)為例,他就被迫要在金錢與金盃上做出抉擇,並非當今NBA第一高薪,更遑論和其他NFL或MLB高薪第一人的薪水相比!

如 果NBA果真如史騰每到勞資談判前照例恐嚇球員所言:「聯盟營運有困難,大家必須共體時艱!」以達打壓球員薪資的目的,那麼回歸市場機制,是不是應該收掉 那些拖垮聯盟的小城市球隊?不然老闆一直喊賠錢卻又一直再玩是什麼道理?不然就是要縮短球員的「工時」,既然薪水無法多給,那麼球季場次減少總可以吧?否 則一季要打82場例行賽,球員既拿不到符合身價的薪水,又要承受「過勞」的受傷風險。球員是聯盟的商品,這些商品有損傷,對聯盟也不是什麼好事吧?!所以 在史騰30年的「高壓統治」下,說難聽一點NBA球員只是一群必須聽命行事的高價勞工,意見太多會出事,一旦正面抗爭更將面臨吃不完兜著走的懲處。


席佛如何接班史騰?

但無論如何,不管史騰「走火入魔」龜毛到什麼地步,一點都不會影響他讓NBA起死回升、發揚光大的歷史定位,所以到了該交棒的時候,所有目光焦點都會集中到他欽點的席佛身上,並打量著他何德何能接班史騰打造的NBA帝國盛世。

對 於這一點,史騰是一點都不擔心,因為他為了這一天已經準備了21年,早在1992年就相中席佛擔任他的特助,之後又讓他在最核心的「NBA娛樂部門 (NBA Entertainmen)」有著完整的歷練,熟悉聯盟行銷企畫與電視轉播策略,過去七年又擔任副執行長職務,早就蓄勢待發要坐上史騰的大位了。

現年51歲的席佛是出身於法學世家的紐約人,畢業於杜克大學,後來又拿到芝加哥法學學院學位,在1992年原本透過長輩的牽線是要詢問史騰如何規劃法律生涯,卻在幾次面談後深獲史騰賞識直接聘他為特助,所以史騰曾開玩笑說:「席佛是被我綁架過來的!」

相較於史騰的高高在上,甚至是近乎跋扈蠻橫,席佛相形之下就顯得和藹可親許多,對於工作的投入與專注21年來如一日,目前仍未婚,平日深居簡出,除了慢跑與溜狗之外,就是工作再工作。

有 關席佛的工作能力最簡潔有力的形容就是「化繁為簡」的能力一流,邏輯能力強,所以即使是他不熟悉的事物與領域,在聽完簡報後就能抓出大方向與重點,至於他 擅長之處,那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席佛在「守成」上一定是沒問題的。已經有人預言光是「史規席隨」就夠席佛守住史騰這30年來所打造出來的霸業,而且以席佛 精準的執行力,甚至更能貫徹史騰經營聯盟的核心價值與思想,況且NBA籃球帝國的營運與體制正值巔峰,讓老闆們滿意的新版「勞資集體議價協議」才執行到第 三季,以詹姆斯為首的當家球星世代也仍如日中天,席佛上任沒什麼好擔心的,只怕大家嫌沒有史騰的日子太無聊而已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