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之前,威廉斯(Deron Williams)照著導航的指示,一路駛進了猶他州鹽湖城一處碩大的宅院。此刻的他站在這棟房子的大門前,腦袋一片空白,那些演練過多次的對話情境已經忘得一乾二淨,在按下電鈴的那一刻,他深呼了一大口氣,藉此舒緩緊張的情緒,畢竟在那扇門後,有著他原本不願面對的過去。

--------------

自2005年進入NBA後,威廉斯僅用一季就證明自己的身手,往後數年,身為場上指揮官的他帶領爵士隊成為西區勁旅,然而2011年與總教練史隆(Jerry Sloan)的決裂,最終讓兩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威廉斯離開待了六年的生涯發跡地,後來轉輾效力籃網、小牛(獨行俠)與騎士隊,2017年總冠軍賽第五戰的出賽成為他在NBA的最後身影。

「我一直認為德隆(威廉斯名)應該是每季年度MVP的強力候選人之一,直到我來到籃網隊後,我才發現他根本無心競爭那個獎項。」或許就像皮爾斯(Paul Pierce)當時所言,在離開爵士隊後,那個我們曾經熟知、好勝心十足的威廉斯已經漸漸離開球場,在籃網隊歷經幾次的嚴重傷勢,不僅磨損了他的膝蓋與腳踝,更徹底消耗了他對籃球的熱情。

如今的威廉斯雖然沒有正式宣告退休,但已經明確表達自己沒有回歸球場的想法,他在2017年接受訪問時就表示:「現在我只想和家人在一起。過去我錯過太多與他們相處的時間,雖然在克里夫蘭的時間只有幾個月,但我實在不想再為了工作遠離家人。」

威廉斯現在與妻子艾咪(Amy Williams)及四個孩子住在德州(他同時保留了猶他州的房子),他的大女兒剛升上高二,最小的兒子則患有自閉症,威廉斯花了多數時間陪伴在孩子身旁,閒暇之餘的興趣則是打高爾夫球。事實上,威廉斯在過去籃球員時代也是一名出色的高爾夫球好手,如今他擁有更多時間從事這項運動,球技也精進不少,2017年11月還曾以業餘選手的身份代表德州參加全美錦標賽,此外,威廉斯還常帶著家人到處露營與滑雪,「只要是孩子們想做的任何事,我都會陪著他們。」

雖然少了NBA薪資收入,但威廉斯仍持續拓展他的事業,與好友在達拉斯成立的「Fortis MMA」健身房目前在綜合格鬥界小有名氣。其實早在威廉斯小時候,他主練的運動項目就是摔角與格鬥,在2017年受訪時還透露自己有挑戰MMA賽事的念頭與機會,但最終因為家人擔心而婉拒參賽。

至於那項花費威廉斯至今大半人生時光所從事的運動,就像從他身邊被抽離般,他坦承自己已經很少下場打籃球,但仍有關注老東家爵士隊的表現。

「我有關心他們(爵士隊),有時候也會看比賽轉播。」威廉斯說。「他們的未來在選進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之後一片光明,還有高貝爾(Rudy Gobert)坐鎮禁區,搭配一群年輕球員,而米契爾毫無疑問就是整支球隊的關鍵。」

威廉斯還曾受邀回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為母校的籃球隊演講,除了講述自己如何從一名大學球員晉身為NBA球星,勉勵學弟們努力追尋夢想之外,他還特別感謝當時總教練B.韋伯(Bruce Weber)的提攜,他自嘲地表示:「要指導一名不可一世的年輕球員,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啊。」

確實,巔峰時期的威廉斯曾被批評是個性高傲的球員之一,他就像是一匹難以馴服的野馬,在場上充滿魅力,卻也讓教練難以駕馭。如今34歲的他在歷經人生的高低起伏後,個性已經變得圓滑許多,也終於是時候,要向老教練史隆致上最深的歉意。

透過爵士隊總裁S.史塔克斯(Steve Starks)與老闆G.米勒(Greg Miller)的居中牽線,威廉斯在今年9月造訪史隆位在鹽湖城的家。威廉斯上一次見到老教練已經是七年前,當時史隆與威廉斯在一場比賽的中場休息時間鬧翻,該場比賽結束後,史隆在團隊進行照慣例的隊呼時反常地喊出「1、2、3、祝各位幸運!」(原本應該是「1、2、3、爵士!」),旋即大聲甩門離開休息室,兩天後就閃電宣佈辭職。轉眼之間七年過去,如今76歲的史隆是阿茲海默症的重症患者,家中還有醫療團隊與護士在旁照料。

威廉斯滿是愧疚地與史隆重逢。

「這是這麼多年來,我早就該去做的事,只是因為過去我太固執,始終沒有勇氣面對。」威廉斯談到兩人的長談。「他還記得好多事情,包括好的、壞的與醜陋的。當時我應該要好好處理這段關係的,但那時的我是個驕傲、衝動的年輕人,我應該選擇沉默,才是最明智的作法。」

威廉斯在談話過程中多次向史隆致歉,甚至提到在自己離開球隊之後才發現過去在史隆執教下學習到的一切,讓他獲益良多。「他沒有忘記那些我讓他失望、生氣的事情,他告訴我,他有權力這麼做。這就是我熟悉的史隆教練,你知道他從來不會避諱去談論所有事情,他總會表達真實的想法。」

威廉斯還透露史隆並未原諒他,至少表面上沒有接受他的道歉,但兩人搭肩的合影在某種程度上說明了他與史隆都已經放下那段難受的過去,在步出史隆家門口的階梯互相揮手道別後,威廉斯也終於向那個狂放不羈的自己道別。

一段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打斷了威廉斯的思緒,「下週在達拉斯有個球聚,別告訴我你有別的事情了。」摯友兼商業夥伴米尼克(Matt Mitnick)在電話那頭笑著說。威廉斯當然會出席,踏上高爾夫球場的柔軟草地,用盡全力揮桿,可是他現在每週的例行公事呢!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018年11月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