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NBA新秀梯隊被譽為史上又一盛世梯隊,就連《SLAM》雜誌也都集合了這群Young Guns拍攝與當年1996年梯新秀一樣的跨頁封面照,這群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身手早已讓球迷引頸期盼,加上包括雷霆隊杜蘭特(Kevin Durant)、溜馬隊喬治(Paul George)、塞爾蒂克隊朗多(Rajon Rondo)等球星相繼受傷,不是趕不及開季不然就是球季泡湯,在場上星光亮度略有影響的情況下,發掘NBA下一顆新星也將讓球迷覺得更有驚奇亮點。以下 就是開季值得球迷先注意的新秀球員。

[首輪第1順位]
ANDREW WIGGINS
韋金斯 #22(灰狼隊)
.6呎8吋.199磅.得分後衛/小前鋒

還記得上季有不少球隊爭相擺爛以求選秀狀元籤,就是為了要能選到韋金斯的盛況嗎?沒想到韋金斯在被騎士隊選進不到一個月後就失寵,因為「真命天子」詹姆斯(LeBron James)在轉戰熱火隊四季之後決定返鄉,韋金斯因此在加入騎士隊不到兩個月後就被出清至灰狼隊。

不 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韋金斯至少在灰狼隊獲得更多關愛,而且在重建的灰狼隊也更有發揮機會與沒有設限的成長空間,即使在進攻端還不夠細膩,但韋金斯憑著 天賦異稟的體能已夠在防守端造成對手傷害,進而打出拿手的快速反擊,灰狼隊總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就說:「只要場上有韋金斯,球迷就會有:「『哇(Wow)!』的好戲可看!」,也意指他將是NBA每日精華剪輯的常客。韋金斯初試啼聲 不僅是年度最佳新秀獎項的大熱門,也多少彌補了溜馬隊球星喬治因傷未能出賽的球迷眼福遺憾。

[首輪第2順位]
JABARI PARKER
J.帕克 #12(公鹿隊)
.6呎8吋.235磅.小前鋒

J. 帕克也是上季不少球隊擺爛拚選秀狀元籤的另一名讓人垂涎三尺的新星,相較於韋金斯,J.帕克的體能雖然沒那麼勁爆,但也夠嗆了,身體素質則更好,在 NCAA大學時期是打強力前鋒,進到NBA後也有打「小球」強力前鋒的潛質,球技與心智成熟度同樣優於韋金斯,是這季年度最佳新秀獎項的另一熱門人選,所 以公鹿隊很高興能挑中J.帕克,對他們而言,J.帕克等同選秀狀元。

J.帕克被外界拿來與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對比,他成為球星的條件就擺在那,現在就看公鹿隊總教練奇德(Jason Kidd)如何打這張好牌。奇德這季入主公鹿隊的過程搞得烏煙瘴氣,離開籃網對後也被批評練球不認真,現在手下帶的這支公鹿隊大多都是年輕球員,奇德必須 拿出應有的教導與紀律,即使J.帕克再怎麼成熟穩重,還是需要伯樂來引導他成為球隊救世主。

[2013年首輪第6順位]
NERLENS NOEL
諾艾爾 #4(七六人隊)
.6呎11吋.228磅.強力前鋒

諾 艾爾因在2013年2月遭遇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傷勢,導致在去年NBA選秀行情從狀元跌至首輪第6順位,不過七六人仍冒著風險以當家控衛哈勒戴(Jrue Holiday)將他交易過來,因為七六人擺爛重建有的是等待諾艾爾膝傷復原的時間,諾艾爾也利用上季強化身體素與球技,為本季做好準備。

諾 艾爾在今年夏季聯盟比賽復出亮相,也打出讓人欣喜的表現,在防守端他就像大學時代一樣展現「掃把手」的阻攻能力,在進攻端,投籃姿勢有很大改變,切入後也 有小勾射的動作,不過身材還是太單薄,現階段只能靠速度,對抗性還有待加強。整體而言,諾艾爾已夠讓七六人值得這一年的等待,也將是年度最佳新秀獎項的黑 馬人選。

[首輪第6順位]
MARCUS SMART
史馬特 #36(塞爾蒂克隊)
.6呎4吋.220磅.控球後衛

史 馬特在去年選秀會前還有首輪前三順位的行情,因續留大學一年未打出應有的進步幅度,今年選秀順位滑落至首輪第六。史馬特擁有絕佳的身體素質,心理也一樣強 悍,被視為是大賽型球員,也被拿來與韋德(Dwyane Wade)或羅瑞(Kyle Lowry)對比,而由於朗多因手傷將缺席開季,也讓史馬特有在後場挑大樑的機會。

史馬特並無畏於對抗與競爭,但是現階段由於投籃命中率 與選擇性欠佳,還沒有十拿九穩的中距離取分能力,在突破對手防守上遭遇嚴苛的考驗,得分幾乎都是太過高難度的出手。還好史馬特的後場供輸與壓迫防守表現仍 可圈可點,綠衫軍在朗多復出前仍會有耐心地等待史馬特在進攻端開竅。

[首輪第7順位]
JULIUS RANDLE
#30 藍道(湖人隊)
.6呎9吋.250磅.強力前鋒

[第二輪第46順位]
JORDAN CLARKSON
#6 克拉克森(湖人隊)
.6呎5吋.185磅.後衛

在 今夏自由市場上沒有補進大咖球星的湖人隊,放眼重建只能靠短約球員與新秀潛力股走一步算一步,所選進的首輪第7順位強力前鋒藍道與第二輪菲裔雙能衛克拉克 森,進入豪門之師所受到的矚目與期待也高過往年,不過這兩位資質過人的菜鳥雖然躍躍欲試想扛下接班重任,但菜就是菜,這季該繳的學費還是不會少。

藍 道擁有靈活的低位腳步技藝,不過身高只有6呎9吋,加上尚未練出穩健的中距離跳投,拿球後只能一味往籃下打,這招在NCAA還吃得開,來到NBA可就險象 環生,還要再加強磨練,另外在場上的專注力與拚勁仍顯不足。克拉克森則儼然是「菲律賓版的Kobe」,作風就像老鄉菲律賓球員一樣眼中只有籃框,單打能力 優於團隊配合,雖然獲得老大哥Kobe的賞識,但是湖人隊重建舉步維艱,克拉克森能帶來多大贏球效益仍有待觀察。

[首輪第10順位]
ELFRID PAYTON
#4 培頓(魔術隊)
.6呎4吋.190磅.控球後衛

今 年選秀身價飆漲至首輪第10順位的培頓,讓魔術隊一見傾心,除了花重本將他從七六人交易到手之外,並無條件讓效力10季的控衛老臣尼爾森(Jameer Nelson)走人改與小牛隊簽約,就是看準培頓有以菜鳥之姿扛下先發控衛重任的潛質,不需要屈居老將之後進行養成教練,而是直接讓他上火線在職訓練。

培 頓被拿來與朗多對比,同樣擁有絕佳的組織功力、防守能力與膽識,身高6呎4吋,雖然臂展沒有像身高6呎1吋的朗多那樣達到6呎9吋,但也有6呎8吋,從夏 季聯盟到季前熱身賽持續展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妙傳助攻,防守也未像新秀那般稚嫩,現階段要強化之處與朗多一樣就是外線能力與罰球命中率。

[首輪第11順位]
DOUG MCDERMOTT
#3 麥德蒙特(公牛隊)
.6呎8吋.225磅.小前鋒

[2011年首輪第23順位]
NIKOLA MIROTIC
#44 米洛提奇(公牛隊)
.6呎10吋.220磅.強力前鋒

公 牛隊連兩季為羅斯(Derrick Rose)的膝傷所困,本季季前進行大手筆整建,選進射手麥德蒙特與簽下2011年首輪第23順位蒙地內哥羅前鋒米洛提奇,就是很重要的兩步棋,放眼強化 公牛隊上季所欠缺的外線火力(團隊三分球命中率排名聯盟倒數第五),讓球隊的攻守更加均衡。

公牛隊總教練席柏多(Tom Thibodeau)原本暗示這兩隻菜鳥要照倫理來等待上場機會,不過這對「雙白」砍將自季前熱身賽就展現不想被看扁的企圖心,尤其是麥德蒙特,很懂得看 戰況發揮神射本事,而非搶投求表現,已有取代老將鄧里維(Mike Dunleavy)成為先發小前鋒之勢;米洛維奇則是不放棄任何空檔,球來就投,把握機會證明自己有成為NBA「延伸四號(stretch 4)」的能耐。只要這對新秀的融入超前進度,公牛隊本季在東區更加不容小覷。

[首輪第8順位]
NIK STAUSKAS
#22 史陶斯卡斯(國王隊)
.6呎6吋.205磅.得分後衛

史 陶斯卡斯與上述公牛隊的麥德蒙特被喻為是今年兩大新秀射手,麥德蒙特在選前的行情預估比史陶斯卡斯還高,不過國王隊卻出乎意外在首輪第八順位就挑走史陶斯 卡斯,而且他們在去年選秀才在首輪第七順位挑選同位置的射手麥克勒摩(Ben McLemore),更讓人搞不懂國王隊到底在想什麼,原因無他,國王隊在他身上看到下一位湯普森(Klay Thompson)的身影。

史 陶斯卡斯在季前訓練營曾因一席「我是菜鳥,又是白人,所以對手持續挑戰我,並不足為奇。」的爭議發言引發風波,在網路上掀起種族議題論戰,但史陶斯卡斯不 後悔如此發言,並強調「有在打球的人都知道,球場上就是會對特定球員有刻板印象,也因此會讓對手更想挑戰我。」史陶斯卡斯早已習慣外界對於白人球員的偏 見,但他也已準備好用投籃本事與超乎他膚色的體能讓對手閉嘴。

[2012年第二輪第48順位]
KOSTAS PAPANIKOLAOU
#16 帕帕尼克勞(火箭隊)
.6呎8吋.225磅.前鋒

帕 帕尼克勞並非火箭隊史首位希臘籍球員,不過上一位希臘後衛史潘諾里斯(Vassilis Spanoulis)效力期間水土不服,僅打一季即返回歐陸,這次帕帕尼克勞是否會重蹈覆轍也讓人擔心。不過火箭隊在季外被挖角走帕森斯 (Chandler Parsons),雖簽回舊將亞瑞查(Trevor Ariza)仍不放心,再簽來在當今歐陸籃壇數一數二的帕帕尼克勞,希望能將戰力流失減至最低。

其實火箭隊很早就盯上帕帕尼克勞,不過他 的選秀簽約權原屬在2012年選秀第二輪挑中他的尼克隊,後來被交易至拓荒者,火箭隊去年拿首輪樂透新秀T.羅賓森(Thomas Robinson)換到此簽約權,也可見對他的喜歡程度。帕帕尼克勞是左撇子,以外線見長,前火箭隊退休球星崔斯勒(Clyde Drexler)看到他的投射功夫曾以驚為「上帝左腕」穆林(Chris Mullin)來形容,這樣的比喻雖太過溢美,不過只要帕帕尼克勞能打得像帕森斯「可三可四」,火箭隊就賺到了。

[2013年第二輪第50順位]
JAMES ENNIS
#32 恩尼斯(熱火隊)
.6呎7吋.208磅.小前鋒

NBA 每季都有名不見經傳的新秀驚奇,而恩尼斯就正在譜寫這樣的故事。恩尼斯原本是熱火隊在去年選秀會第二輪所選的球員,由於當時熱火隊陣中小前鋒人滿為患,所 以建議恩尼斯放洋磨練,他也選擇到澳洲打NBL,並打出一片天,幫助所效力的柏斯野貓隊(Perth Wildcats)拿下總冠軍,繳出平均21.2分、7.1籃板與2.1助攻的成績,今夏也被熱火隊召回夏季聯盟觀察。

而就在詹姆斯作出 重返騎士隊的決定後,熱火隊也刻不容緩簽下恩尼斯,因為小前鋒這個位置的洞這下可大了,並非只簽下丹恩(Luol Deng)就夠了。恩尼斯也把握機會從夏季聯盟到季前熱身賽都有稱職的攻守表現,尤其是先前最被詬病的外線有長足進步,連球隊新一哥波許(Chris Bosh)都稱讚他,還說:「我現在指的『詹姆斯』不是那位詹姆斯,而是這隻菜鳥。我們撿到寶了,這隻菜鳥幫得上忙。」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