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A傳統名門密西根大學以「Wolverines(狼獾)」作為吉祥物代表,也是對該校球員的暱稱。2013年全美最佳大學球員「奈史密斯獎」得主, 隨後在NBA選秀會以首輪第九順位進入爵士隊的柏克(Trey Burke)正是出身於此,不僅將狼獾傲氣融入血脈,其相對矮小的身軀卻擁有永不言敗的頑強精神,更宛如同樣以「Wolverines」為名的漫畫要角 「金鋼狼」,在傷癒歸隊後隨即為原先低迷不振的爵士隊注入新生氣。

儘管爵士隊本季戰績不佳,但未來數年將扛起球隊後場重任的柏克,仍絕對是必須注意的明日之星!

柏 克出身俄亥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名字看似美式,事實上卻有著出自法語且相當長的全名Alfonso Clark "Trey" Burke III。後來當他開始打籃球,因為「Trey」與三分球(Three)的諧音關係,越來越多人就直接稱他「Trey」,再加上基督信仰(三位一體)的因 素,成為他從小到大鍾情穿著3號球衣的原因。

早在4歲時,柏克的籃球天賦就已嶄露頭角,5歲時還因為每次對手發界外球進場就會被他抄截得分,讓大人們特地為他修改規則,規定他在對手發球時只能待在自己球隊的半場。

柏 克的父親班吉(Benji)本身就是一名籃球教練,他看到兒子有如此表現,也決定自幼培養,因此柏克的童年就有如漫畫《灌籃高手》中的澤北榮治,從小就被 父親有計劃的培訓,跟高大他許多的成年人同場較勁,9歲開始就刻意磨練非慣用的左手,過程或許沒有漫畫那麼浪漫熱血,甚至還有些慘痛,但柏克始終咬牙挺 過。而這份堅韌,也就此一路貫穿他至今的籃球生涯。

雖然從小就顯露天分,卻因為相對矮小的身材與另有一顆閃耀新星,讓柏克的青春歲月相形 失色。早柏克一年進入NBA的同鄉薩林傑(Jared Sullinger)正是他身旁那位光芒更耀眼的新星,兩人雖差了一歲,身材也有很大差距,卻是從小到大的死黨。薩林傑的父親也是籃球教練,而在柏克要進 高中時,他甚至捨自己父親執教的學校,選擇進入好友父親執教的當地最佳高中俄亥俄州北島高中(Northland)就讀,展開與好友並肩作戰的高中生活。

由 於身材不起眼,柏克在高一時只能坐板凳,大他一年級的薩林傑則已被視為未來能進軍NBA的潛力股。柏克在高二球季才開始擁有穩定的上場時間,更在09年俄 亥俄州高中決賽的倒數時刻殺出,先是關鍵兩罰,再為好麻吉送出關鍵助攻,幫助球隊贏得冠軍,整季並繳出平均10.7分、9.1助攻、僅1.7次失誤的成 績。

柏克在高三球季與薩林傑聯手更上層樓,擊敗頂尖名校橡樹山高中,一度保持不敗之身盤踞全國第一,雖然最終未能蟬聯冠軍,卻已經為柏克 打響了過去平庸的名聲,並獲得密西根大學的入學邀請。接下來柏克在高中生涯猶須證明的,就只剩在薩林傑畢業後能否證明自己的帶隊能力,絕非僅是倚賴明星隊 友締造佳績。

最終柏克展現一貫強韌,帶領球隊打出26勝2敗戰績,同時獲選選全美最佳第二隊、俄亥俄州「籃球先生」等肯定,在全國控衛排行榜上的名次也迅速攀升。

光輝球季

「我的領導能力與競爭力,我想許多球隊都已經在NCAA賽事中獲得機會見證。」--- 柏克

在 2011年球季結束後,密西根大學原先發控衛莫里斯(Darius Morris)投身NBA選秀,柏克因此得到一個絕佳的表現良機。在首次榮獲所屬聯盟的單週最佳新秀後,短短數週內他就又獲選六次單週最佳新秀,甚至首獲 單週最佳球員,並帶領球隊在睽違17年後擊敗伊利諾大學。柏克在這場比賽更打破新秀在前30場比賽總助攻的校史紀錄,最後率隊贏得2011-12年球季所 屬聯盟常規賽冠軍。

如此精湛發揮,也讓柏克以新秀之姿陸續獲選所屬聯盟的年度最佳新秀、年度第二隊、最佳新秀陣容、全美第二隊與全美新秀第一隊,並成為密西根大學隊史第八位獲選球隊MVP的大一球員。

柏 克原先打算在大一球季結束後也要直接棄學參加NBA選秀,但競爭是殘酷的,柏克的優異表現並不足以說服球探對他矮小身材能在NBA生存的疑慮,在得知選秀 落點可能是首輪末段甚至第二輪後,柏克接受了外界建議在大學多打一年以精進球技。日後看來,這決定再正確不過,也讓柏克寫下他人生至今最光輝的一頁。

進 入大二球季,柏克掌控球隊越加出色,比大一球季略少的出賽時間,卻能更全面在得分、助攻、抄截、投籃命中率與三分球命中率等數據上有顯著提升,更重要的是 領袖氣質的養成,不僅身兼球隊頭號得分手,同時還能高效率組織球隊,被譽為是「最佳進攻球隊的發動機」、「最佳擋拆控衛」。密西根大學也幾乎靠著柏克一己 之力就殺回睽違20年(上一次就是名滿全美的「密西根五虎」時期)的NCAA決賽。

雖然如同後來加入爵士隊的前一名頂尖控衛威廉斯 (Deron Williams),甚至是如今還在陣中的學長海沃德(Gordon Hayward),最終都僅屈居亞軍,但仍無法掩蓋他整季的優異表現,平均18.6分、6.7助攻、1.6抄截,這季除了理所當然獲選所屬聯盟的年度最佳 球員之外,更讓他一舉囊括「美聯社」、「NABC」、「奈史密斯獎」、「羅柏森獎」、「約翰伍登獎」等各大評選全美最佳球員的肯定,並另外獲得象徵最佳控 衛的「鮑伯庫西獎」。

就這樣,柏克頂著毫無疑問的大學最佳球員與控衛身份,風光投身NBA選秀。

最高殿堂

「如果他們問我,我認為有一天我能成為聯盟中的明星球員。」--- 柏克

幾 乎獲得所有大學最佳球員的殊榮,柏克在局勢未明的2013年NBA選秀會前也一度被列為狀元人選討論。他原本估計自己至少應該會在第二至第六順位之間獲 選,但隨著選前試訓進行,關於柏克的質疑又越趨擴大,關於他那一直以來的先天弱項:矮小身材與相對平凡的運動能力。雖然最終仍以當年頭號新秀控衛之姿獲 選,但直至第九順位才獲爵士隊青睞,柏克多少難掩失望。

不過對爵士隊而言,那可就是喜出望外。爵士隊過去幾年已累積其他四個位置的樂透新 秀,眾所皆知他們這年幾乎必選控衛,球隊本身也投以05年挑選威廉斯時的高規格關注,先是找回「教皇」史隆(Jerry Sloan)諮商,更再次請出隊史傳奇名將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建言,最終在意想不到有機會選入柏克的情況下趕緊與灰狼隊交易,如願得到球隊內部評鑑的該屆最佳新秀控衛。

爵士隊在選進柏克後更大膽加速重建,上季三名控球老將一個不留,意圖讓柏克以新秀之姿直接先發。這可是過去史塔克頓與威廉斯都不曾有過的禮遇,也因為有著偌大的揮灑空間,柏克頓時成為年度最佳新秀的熱門賭盤首選,連他自己都信心滿滿表示絕對有潛力獲得此獎。

但即便如此,對於柏克能否在NBA生存的質疑並未停止,尤其在他打出一個數據糟糕的夏季聯盟表現後,更被媒體列為「夏季聯盟最令人失望的五大球員」之一。而且更糟的是,他還在熱身賽中右食指骨折,必須缺席季初賽事,一時間各方對柏克的評價紛紛趨於保留。

不過這些年下來,柏克的堅韌可不是假裝的,即使出師不利,他仍保持沉穩,季前曾陪同他一起集訓的史塔克頓也對他表示,未來回頭看,這次傷停未必壞事,透過場邊的觀察學習,或許能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況。

缺少預定的先發控衛,開季後的爵士隊毫不意外跌至聯盟墊底,戰績一度僅1勝11敗,但在柏克歸隊並擔任先發後的比賽,儘管爵士隊仍是敗多勝少,但看得出比賽內容的進步,以及柏克在年輕爵士隊中的角色重要性。

出 賽70場,68場先發,在平均32.3分鐘的上場時間內繳出12.8分、5.7助攻、3籃板,是柏克在新秀球季的總結成績。他三度獲選西區單月最佳新秀, 並在今年明星週末中與曾經鼓勵他的拓荒者控衛李拉德(Damian Lillard)聯手合作,奪下技術挑戰賽冠軍。然後在例行賽最終戰,柏克以單場新高的32分外加9助攻、7籃板,帶領球隊擊敗灰狼隊,為新秀球季寫下一 個雖不甚滿意但令人期待的結局。

展望未來

「如果只看柏克的資料與數據,你無法衡量他的內心。但你知道他能帶來些什麼。他想要在比賽關鍵時刻拿球,他不僅會得分,還能幫助適當的隊友得分。」--- NBA球探營運資深總監

正 如這位不具名的球探營運資深總監所言,柏克吃虧之處在於無論他的技術多全面、精神力量多強大,外人都難以得見,人們只能看見他矮小身材與相對平庸的運動能 力,進而低估他的可能性,這也導致他在選前的發展模板預測中多半僅止於山貓隊後衛華克(Kemba Walker),少有人真會將他與因3號緣分而從小刻意模仿其球風,甚至同樣戴上號碼臂套的偶像「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相提並論。

或許柏克在運動能力方面真無法與艾佛森相比,但當年又有多少人認為以艾佛森的身材能在NBA打出如此一片天?亦或者柏克除了在進攻技巧---尤其是跨下換手運球後的急停後撤步跳投---是與艾佛森如此相似之外,更相近的其實是在那矮小身軀中永不言敗的頑強鬥志。

要期待柏克成為下一個叱吒聯盟的「戰神」或許太不切實際,但憑藉他堅韌的心理素質,相信柏克未來絕對能成為爵士隊的「金鋼狼」,以後場指揮官之姿與學長們共同闖蕩,拚出人生另一個高峰!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