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杜蘭特(Kevin Durant)依然偶爾會露出那股對於冠軍的著迷,就像是在明星賽過後的那次練球時一樣,畢竟每個能夠成為聯盟頂尖的球員,都要對勝利有些超出常人的執著。但他會很小心不要讓那些沖昏了頭,讓他忘記了比賽所帶來的樂趣與美好……。

那只是一次例行的球隊練球,就像雷霆隊在球季中會如常進行的無數次練球一樣。但杜蘭特卻一點都不正常,他很生氣,他對著隊友生氣、對著教練生氣,幾乎對著每個人都生氣。

明 星賽剛結束不久,雷霆隊在主場連輸了三場,先是如果打進總冠軍賽的假想敵熱火隊以103比81擊潰了他們,就像是兩年前在總冠軍賽擊潰他們一樣;接著快艇 隊也打敗了他們,並且單場得了125分;最後,連那支總像是迷失找不到方向的騎士隊也撂倒了他們。在明星賽之前的17場比賽,雷霆隊贏了其中的15場,但 在明星賽過後,他們的防守鬆懈了,如果套用杜蘭特的話,是「有點遲疑不決」,而那正是他生氣的原因。

雷霆隊助理教練基夫(Brian Keefe)走向前,對杜蘭特說了一些話。「那可能是我和教練有史以來最真誠的一次對話。他讓我知道自己有多糟糕,包括我的肢體語言和我的態度,我決定要 好好審視自己、好好想想。」杜蘭特說。「他是對的,我得要改變自己思考的方式,改變我對待隊友的模式,改變這一切。」

而這種負面情緒對杜蘭特來說,其實並不陌生。

他 已經不再是那個剛加入聯盟的19歲青澀少年,他入選過明星賽,在2010年與雷霆隊簽下五年8,600萬美元的合約,確立了球隊領袖的地位,然後帶領球隊 打進總冠軍賽,儘管敗北,但也已經打下雷霆隊在西區的地位,他們開始把總冠軍視為球隊目標。直到那股追求總冠軍的渴望變成壓力,然後吞噬了杜蘭特。

渴望變成壓力

身 為球隊領袖,杜蘭特覺得自己必須要表現得更完美,而他的球隊也得毫無弱點。於是他開始對著隊友大吼,對著裁判抱怨;在投進三分球之後,他會噴出一些垃圾 話;當在對手頭上灌籃之後,他會怒目瞪視對手甚至做出挑釁動作,為他帶來25,000元的罰單。甚至在一場大敗給籃網隊17分的比賽中,杜蘭特嚐到了生涯 頭一次被驅逐出場的滋味。

「去年我對那著了迷。」杜蘭特說到他想要贏得總冠軍的念頭。「比如說,我會很想要贏得勝利以至於沒辦法好好睡覺。我會對自己的隊友大吼、對裁判大吼,還有對教練大吼。我生氣是因為我覺得『如果我們打出一場很糟糕的比賽,那我們就贏不了冠軍了。』」

上 季他依然能在球場上展現聯盟頂尖球員的能力,投籃命中率超過五成、三分球命中率超過四成、罰球命中率超過九成,成為聯盟史上第六個單季可以達到如此門檻的 球員,並且是連續第三年在年度MVP的票選中得到第二名。只不過,他對著《運動畫刊》說,他已經厭倦永遠都只能當第二。

「我心裡會想著,『如果我這球沒投進,那我在總冠軍賽第六戰也會投不進同樣的一球;或是如果我們這場比賽沒有好好防守,那我們在總冠軍賽時也不會認真防守。』然後當我回家時,我會對一些小事感到特別生氣。」

然後當他的搭檔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在季後賽第二輪遇到火箭隊,因為膝蓋半月板受傷導致在短時間回不了球場時,這所有的壓力全一股腦地灌注在杜蘭特身上,就像是對手前仆後繼的黏人防守一般,讓他難以甩去。

在韋斯布克接下來缺陣的九場比賽,杜蘭特平均繳出31.8分、9.9籃板、6.2助攻的數據,卻依舊不足以幫助雷霆隊重返總冠軍賽。在被灰熊隊淘汰出局後,杜蘭特的夏天變得格外漫長,但也讓他想通了某些事,比如說對於冠軍的執念。

「我不要再讓那些佔據我的腦海。」杜蘭特說。「我的意思是,我當然想要贏球,我也會認真幫助我的球隊,但我不會再過度執著,不然我就會向自己妥協,而大部分時候那是沒有好結果的。」

「或 許(執著)不是一件壞事,但對我來說,我不再感到快樂,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工作,而不是享受比賽的樂趣。我永遠都不希望會喪失那份熱愛。當你不再熱愛某樣東 西時,你就會把它視為工作。」於是,杜蘭特決定找回那個對於籃球有著單純狂熱的自己,享受每一次站在球場上的機會,享受比賽帶來的樂趣,不要再去關心別人 的批評與指指點點。

「其他球隊的任何人對我有什麼意見,我都不會因為那樣而睡不著,因為我正在享受比賽的樂趣。」杜蘭特說。「我很幸運能 在聯盟裡打球。你可以詆毀我,你可以詆毀我的球隊,不過那又怎樣?我是說到頭來,我每一天都在做著自己熱愛的事情,在為了比自我更巨大的事情而努力著。這 樣的感覺很好。」

檢視自己

但這並不代表杜蘭特忘記了身為球隊領袖的責任,他決定更仔細地檢視自己,要帶頭做個榜 樣,讓隊友願意主動跟隨他的領導,而不是只有嚴厲的責備與怒吼。「身為領導者,全隊都會看著我。」杜蘭特說。「如果我內心有所鬆懈,我的心態不在對的位 置,我去想一些錯誤或是自私的事,比方說我出手了幾次,那或許對任何球員來說很正常,但我覺得全隊就會跟著變成那樣。」

「而在防守端,如果我沒有拿出我自己認為應該要有的表現,我會先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想想我做錯了什麼事,然後才可以去說別人。」

他 不再覺得自己應該投進每一球,籃球彈出籃框依舊會讓他不開心,但不是讓人難以振作的失敗。他接受自己不可能永遠投籃命中率都超過五成,或者三分球命中率超 過四成。他希望罰球命中率可以高一點,才能夠緊握每一次幫助球隊的機會,但重點是不要想太多,不要患得患失,專注於保持在球場上的侵略性,而不是每一次出 手的結果。

然後當這季韋斯布克又因為膝蓋傷勢得要缺席時,杜蘭特有了和去年不一樣的態度。

「去年當韋斯布克受傷時,杜蘭 特覺得自己要攻下每一分才能贏球,而那會讓對手更容易專注於防守他,儘管對杜蘭特來說得分很容易。」某個球探這麼說著。「但是現在,你看他把球帶往前場的 樣子,你可以看得出他正在思考戰術。他的傳球就像是雷射一樣,他會指出空檔,指導其他隊友跑位。他可以看到場上會發生的狀況。」

而隊友的 發揮反而幫助了杜蘭特的進攻。這季在韋斯布克缺席的1月,杜蘭特曾經連續12場單場得分超過30分,其中包括五場得分超過40分。整個1月份他平均繳出 35.9分、6.1籃板、6.1助攻的數據,投籃命中率高達54.9%,而從1月7日對戰爵士隊到4月8日與國王隊的比賽,杜蘭特有整整三個月的時間每場 比賽的得分都能超過25分,讓他打破了喬丹(Michael Jordan)所保持連續場次單場得分超過25分的紀錄。

儘管,杜蘭特並不那麼在乎紀錄。

不斷進化

或 許很難相信,但杜蘭特似乎又比從前更為進化了。從杜蘭特加入聯盟就一直是他隊友的柯利森(Nick Collison)說,這季是杜蘭特籃球生涯打得最好的時刻;雷霆隊總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也說除非杜蘭特棄權,不然他有資格獲選年度MVP;而現為球評的名人堂傳奇球星米勒(Reggie Miller)則在例行賽還沒結束時就宣佈杜蘭特已經從年度MVP的競賽中勝出。

他這季平均每場可以得到32分,奪回了曾經連霸三年的聯盟得分王寶座,甚至連他的好友也是場上宿敵的詹姆斯(LeBron James)也承認:「以個人來說,沒有人可以一對一守住他。」

布魯克斯教練說,杜蘭特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員之一。「我不覺得我需要解釋他對自己多有信心,但他對隊友也有信心。他喜歡競爭,也喜歡激勵隊友。他每晚都想填滿各種數據。他或許可以每晚都輕易得到35分或40分,但他想要分享球權,他想要防守,他想要搶籃板。」

「他 不斷進化,更為全能,不只是聯盟得分王,還有防守、傳球、籃板、當個領導者,任何你想要隊上最好的球員所做的事。」隊友費雪(Derek Fisher)也說。「杜蘭特就是那樣的傢伙。他有一顆安靜的心,他不是那種老在捶胸,希望每個人注意到他在幹嘛的人。他樂於擁抱自己身處的位置。」

但杜蘭特並未忘記自己的目標。

「我想要成為最偉大的。」他說。「我想要被人們記得我是最偉大的。當他們重新挑選聯盟前50大球星時,我希望能名列其中。」

「那就像是兄弟會一樣,當你看著一群得過總冠軍、年度MVP的傢伙,而你可以說自己和他們是在同一個水平。那是一個特別的兄弟會。」杜蘭特說。「那樣的球員數量有限,大概只有15到20人可以有機會列在其中。我現在還差得遠,所以那是我想要達到的目標。」

另一方面,雷霆隊的目標也沒有改變,這季他們在競爭激烈的西區依然能夠排名戰績第二,在杜蘭特的領導下,他們依然像過去幾年一樣是奪冠熱門球隊。

現在,杜蘭特依然偶爾會露出那股對於冠軍的著迷,就像是在明星賽過後的那次練球時一樣,畢竟每個能夠成為聯盟頂尖的球員,都要對勝利有些超出常人的執著。但他會很小心不要讓那些沖昏了頭,讓他忘記了比賽所帶來的樂趣與美好。

「我只是上場享受比賽。」杜蘭特說。「我不會說:『我應該要做這個,或是我應該要做那個。』我不是那種會事先決定這些事的人,我只是順著比賽的感覺,還有不同對手面對我的防守策略,然後保持侵略性而已。我只是在享受比賽的樂趣,然後迎接每一天。」

而帶著勝利的每一天,感覺也都將更為美好。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