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否曾經是他的信徒,不管是否曾經跟上他的年代,近30年來,每個喜歡打籃球的人……不,或許應該這麼說,每個跟籃球有關的人事物,都會受到他的影響,或多或少。

從他的球技、他的動作、他的精神,甚至是到他腳上穿的球鞋。

似乎有那麼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這個名字幾乎就等同於「籃球」,而「23」這個數字也像是被加持過一般,成為籃球迷心中的特殊符號,哪怕是出現在路邊門牌或是牆上日曆,好像就是多了那麼一點不同的意義。

「每個打籃球的人,心中都有一個喬丹。」有人是這麼說的。

曾經有這麼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廣告,年輕小球員們在場上做著動作,即使畫面沒有多加註解,但一看也知道他們是在模仿著誰。直到片尾,小球員在投進三分球後對著場外某處作出了那個熟悉的動作,聳肩、搖頭、攤手,然後是喬丹面帶微笑,在場外看著他過去所曾作過的這一切。

是啊,人們都作過這個夢,都想成為喬丹,或是想看到下一個喬丹,於是在他還沒退休之前就急著尋找他的接班人。只是人與神之間終究存在著差距,後來人們才終於明瞭,「不會再有下一個喬丹」。

傳 奇因為時間而永恆,即使在喬丹收起翅膀降落到人間後,代表飛人精神的火炬仍被後人繼續傳承下去,然後試著用另一種方式呈現。就像「喬丹家族」中的幾名代表 球員:極具得分爆發力、總是將比賽勝敗一肩扛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同樣擅長空中作業、走的是另一道不同飛行航線的葛瑞芬(Blake Griffin);掌控全場戰局、給予隊友安定感的保羅(Chris Paul);以及擁有優異身體素質、企圖心強烈的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即使身材、位置、打法都有所不同,還是可以在他們自我創新的風格中,看到某些相近的特質。

「只有一個人可以決定你這一生的成就。那就是你自己。」喬丹曾這麼說過,他的傳奇會繼續傳頌下去,但「不會再有下一個喬丹」,就看如何用自己的信念去創新呈現,然後繼續將火炬傳承下去。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