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達到目標,還是得要靠他。不是布瑟(Carlos Boozer)、不是J.希爾(Jordan Hill)、不是林書豪,而是布萊恩(Kobe Bryant)。

一直都是。

當聽到人們說湖人隊在這個球季沒有機會贏得冠軍時,Kobe瞇上了眼睛。

「我 聽到人們說:『他們是一支沒有奪冠實力的球隊。』是啊,或許從某些人的觀點來看是這樣的。』Kobe停頓了一下,然後繼續說著。「但是布瑟可以做到某些 事,J.希爾可以幫點忙,林書豪也能補上一些。要如何把這些拼圖組合在一起,然後一起贏得勝利?那就是問題所在,如果我們可以找到答案,我們可以讓很多人 大吃一驚。」

就像從前一樣,Kobe是球隊的領導者,所以註定沒辦法討好所有人,因為他需要帶領球隊往目標邁去,像是總冠軍。

很 多人迴避這點,因為他們想要被每個人喜愛。Kobe也想要被喜愛,但是他知道在幾年之後,那些人會感謝他的激勵與督促。事實上,Kobe自己也有成長,他 更願意慢慢去瞭解每個球員的不同。「每個球員都不一樣,你得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與不同的球員溝通。」Kobe說。「要瞭解他們需要花上一點時間。」

或 許在他的NBA生涯前半段,Kobe不會那麼客氣,他會直接叫那些沒辦法幫上忙或是還沒有下定決心的人坐到一旁或是閃到角落去。「沒有你們,我一樣可以辦 到!」他心裡會這麼想著。但是經過這些年,他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他覺得每個人的心裡都有著那股動力,只是有些人沒辦法持續這麼久。而作為領導者,他的工作 就是要把每個人心裡那股深藏的動力給找出來,而不是口不擇言。

但是沒辦法否認的是,想要達到目標,還是得要靠他。不是布瑟、不是J.希爾、不是林書豪,而是Kobe。

一直都是。

「首先,我確定Kobe相信他們可以打進季後賽。」某位球隊總管說。「第二,我確定他相信這一切還是要靠他。這就是他之所以是Kobe,他有著那種反常的自信。」

或許Kobe的這股自信依然如同當年那個在18歲時就踏進聯盟、還蓄著一個爆炸頭的孤傲小子。但是在場上打了超過54,000分鐘、1,400場比賽之後,他的也有了改變,包括球技。

「有 些事情我以前可以,但現在已經做不到了。你得要能夠忍受這些,得要能夠知道有哪些是自己已經做不到的。去年當我回到球場時,我試著要找出自己有沒有什麼改 變,而那是很痛苦的經歷。」又停頓了一下,Kobe繼續說著。「所以當我聽到人們說:『他不再是以前那個Kobe了。』你知道嗎?他們答對了!但正是因為 某些東西進化了,所以這感覺不會跟從前有什麼差別。」

湖人隊新任總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對於Kobe的出賽時間設了限制,儘管他一直不願說出口。史考特教練願意說出口的是,他會讓Kobe更靠近籃框,讓Kobe從低位進攻的頻率比以往更多,因為他在那些地方可以更有效率。

「效 率」,這是36歲的Kobe所要尋求的另一個境界。Kobe跟朋友透露,他會去研究皮爾斯(Paul Pierce,剛滿37歲)的球技,藉以調整自己的打法。「我要把這兩年的時間用到極致,達到我能力所及。翻起每一塊石頭、從海綿中擠出最後一滴水。」 Kobe說。「但是回到基本面,當你站上球場時就得要把事情做對,得要有效率把事情做好。那是不會改變的。」

至於其他人的評論與懷疑,還 有那些對於湖人隊用兩年4,850萬元合約與他續約有意見的人,都不是他關心的對象。「你得要順從自己的感受,瞭解對自己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又是自 己想要做的,不要因外在事物而分心。那是我觀察那些在(領導者)那個位置上的其他人學到的,專注在『這就是我們所要做的,這就是我們所要堅持的。』不管外 頭有多少機會,他們只專注在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事物上。」

「我也是一樣。」

Kobe距離聯盟歷史總得分榜排名第三的喬丹(Michael Jordan)只差592分,如果他在這個球季可以維持每場平均得到20分,而且一場比賽都不要缺席的話,那麼在耶誕節時就有機會超過那個一直擺在他前面、宛如永遠追不上的球員。

Kobe 在今年夏天時去了上海,在那個擠滿來朝聖的人群的場館裡,他擊敗了場上每個來挑戰、至少都比他年輕十幾二十歲的小夥子,一對一,打全場,輸的人下場。「我 們以前在費城老家,都稱這種比賽叫『日出(Sunrise)』。」Kobe說。「誰可以得分就能繼續待在場上。」

36歲的Kobe還可以得分,他還沒有打算要離開球場。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