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男籃在2013年亞錦賽重返亞洲四強的榮耀時刻仍歷歷在目,未料在出征今年仁川亞運會前,團隊戰力面臨意外危機,在歸化中鋒「新台灣人」戴維斯(Quincy Davis)確定無法取得參賽資格的情況下,中華男籃被迫回到以純本土陣容全力應戰。

而面對可能是這批所謂中華男籃「黃金世代」的國際賽最終戰,除了盡力爭取佳績之外,這批過去10年來的籃壇菁英接下來將扮演何等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也同樣值得深思。


「歸化」階段性任務達標

從亞錦賽、東亞運再到亞洲盃,再三證明了「好的歸化洋將,能帶中華隊上天堂」。但這並非是要中華隊如菲律賓男籃一樣,一定得歸化具有NBA實力等級的布萊奇(Andray Blatche),而是要能真正融入且適合中華隊的歸化助拳人。

自2013年7月正式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後,「Mr. Q」戴維斯成為中華男籃史上首名歸化洋將,而他的表現也沒讓人失望,無論是跟隨國家一隊或二隊出征都能發揮其影響力,協助中華隊重返亞洲四強之列。

這 次戴維斯受限於「在台灣居住未滿三年」的規定,無緣在仁川亞運賽場上亮相,這是否會影響中華隊的整體戰力,答案不言而喻。儘管戴維斯在明年亞錦賽仍能代表 中華隊出賽,但隨著他與中華籃協的兩年合約也將在明年夏天屆滿,接下來中華隊的歸化政策應該如何繼續發展,是一個必須提前思考的問題。

歸化洋將的方式雖然至今仍在國內有著正反兩面的意見,但目前世界籃球的風潮都傾向如此,比賽成績也說明了中華隊是「有歸化洋將會更好」的事實,因此關於擴充歸化洋將的相關事宜,接下來包括國內籃球主事單位甚至是SBL各球團都需為此盡一份力。

以 南韓為例,其職業聯賽提供給國家隊足以堪用的歸化洋將就不只一人,而且位置、球風區分明顯,足以因應國家隊出征各級賽事而有所不同。例如在今年的世界盃男 籃賽,南韓隊就再度找回38歲的鋒衛老將文泰鐘,而非在去年亞錦賽所啟用的李勝俊,這樣的多元選擇方式也足以作為中華隊的參考借鏡。

當SBL聯賽全面解禁洋將身高,各隊找來的洋將資歷也愈來愈顯赫之時,中華男籃是否能藉此之便從中選才,壯大現有的歸化名單,並依照各級國際賽的重要性選擇,不只派出本土一、二隊,在洋將歸化人選上同樣能有所取捨,培養出更好的團隊默契與戰力,這應該是可行之事。

過去在歸化戴維斯時,「先求有」是外界的普遍想法,但隨著國家隊戰績確實因此獲得顯著提升後,「再求質與量」會是後續相關單位所努力的目標。

中 華隊在今夏赴美移訓時,也與出生於台灣的前NBA白人前鋒亞歷山大(Joe Alexander)搭上線,而他本人也對於效力中華隊展現了意願。姑且不論這名在2008年NBA選秀會首輪第八順位獲選的6呎8吋前鋒,在腿傷之後還 剩多少功力,但當有著越來越多的外籍好手願意效力,這對中華男籃來說絕對是有加分作用。

據傳SBL的富邦(原台灣大)籃球隊就有意先找來亞歷山大效力,也進一步讓他為了適應台灣籃球文化與未來歸化代表中華隊出賽而努力。


「黃金世代」最終戰?

從6月初開始為今年的亞運集訓開始,身為「黃金世代」的幾名老將都先後透露,這很可能將會是個人球員生涯最後一次參與的重點國際大賽。

中 華男籃自2001年進行「換血」之後,包括田壘、曾文鼎、吳岱豪乃至於林志傑等人,過去10幾年來持續為國家隊奉獻心力,這幾年來也算是進入開花結果的收 割期。這次出征亞運在戴維斯確定缺陣的情況下,近兩年打出亮眼戰績的中華隊也再度回到昔日的老班底當家,總教練許晉哲也表示:「這次是本土當自強!」。

然而所謂的「黃金世代」在經歷多年大小戰役後,也確實需要接班人的出現。別的不提,以這次在集訓階段嚴重扭傷腳踝的田壘為例,雖然他個人極力想要與團隊一同奮戰的意志相當明確,但許晉哲教練也言明,「現階段在國內要找到能頂上田壘位置的靈活性長人,幾乎是不可能。」

而 不只田壘,包括曾文鼎、吳岱豪等禁區長人,當年復一年,他們膝蓋上的繃帶愈纏愈厚時,後面能頂上來的年輕球員在哪裡呢?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情況,或許「歸 化洋將」能讓中華隊的禁區問題得到紓解,但本土的強力前鋒甚至替補中鋒位置持續培養即戰力的接班人才,也絕對是刻不容緩。

以新生代年輕球 員組成的中華二(白)隊在今夏亞洲盃奪下銀牌榮耀,之後在瓊斯盃也有著亮眼表現,據傳中華籃協方面便計劃明年再度啟用原班主力人馬繼續出征次級國際賽事, 為中華一隊提供穩建的兵源庫。像是包括剛出爐的SBL選秀狀元林郅為、過去幾年逐步在國家隊站穩腳步的周柏臣、李德威,甚至是國內多名25歲以下、身高在 200公分左右的年輕長人,都需要累積更多的國際賽經驗磨練與刺激。或許年輕小將的天分難以達到「黃金世代」學長們的水準,但穩定輔助的藍領角色絕對是可 以透過實戰磨練出來的。「事在人為」,是這批年輕長人必須明白的道理。


「野獸」接班人?

至於球迷都相當關心的林志傑,在日前結束赴美移訓後,從膝傷中恢復的狀況明顯好轉,在場上所展現的侵略性也讓人感覺到昔日的中華隊當家「野獸」又回來了。

不過平心而論,32歲的林志傑甚至是30歲的楊敬敏,在未來披上國家隊戰袍的時間正一點一滴地流逝,在鋒衛搖擺人位置上勢必得有人承接其進攻箭頭地位。張宗憲原本應該是最有力的接班人選,但連續兩年因傷分別缺席亞錦賽與亞運兩項重點賽事,還需要更多實際功績來證明自己。

相 較之下,「小飛人」劉錚這次便有著更好的表現機會,在今年亞洲盃打出亮眼表現後,劉錚證明了自己是亞洲新生代球員中的一顆新星,這次在中華隊整體戰力有所 折損的情況下,他的攻守積極度會是教練團手中的一枚活棋。劉錚過去也一向視林志傑為效法對象,他與林志傑在這次亞運賽場上的攜手搭配是否能擦出一番新火 花,也相當令人期待。

不過無論是年底將滿26歲的張宗憲,還是11月要過24歲生日的劉錚,兩人在球技細膩度---特別是投籃選擇性與穩定性上,都還有著很大幅度的努力空間。


從亞運放眼亞錦賽

對 於在賽前損兵折將的中華隊來說,這次出征仁川亞運無論是想奪牌或是保住亞洲四強地位,都有一定難度,但就現階段的亞洲籃球態勢來說,扣除霸主伊朗隊與傳統 強權南韓隊,第三至六名之間的差距並不算大,對於這次以純本土陣容應戰的中華隊來說,穩住前段班席次是可以接受的目標。

接下來的2015年亞錦賽(確定由中國承辦)攸關2016年里約奧運的參賽權,雖然現階段想看到中華隊在亞洲區奪冠有些不切實際,但是將目標設定在常駐亞洲四強,進而「卡三、爭二」,在相關歸化政策甚至是中生代好手穩定接班的情況下,將是中華男籃可以積極努力的目標所在。

Tags: